母親節前夕懷感恩心回母校演講 高醫大校友謝孟雄勉學子謹記「利他」

【中央社】

「在人類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少數的人,造福其他這麼多的人」,這是前副總統謝東閔的長子謝孟雄受邀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演講時,特別在卡片寫下邱吉爾首相的名言來勉勵學弟妹,期許入學世代相隔一甲子的高醫學子們要隨時將「利他精神」謹記在心。謝孟雄是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第一屆校友,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博士,曾任監察委員、典試委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現為實踐大學董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在學界、醫界、政界都深具影響力。

今年87歲的謝孟雄可以說是多元跨域、斜槓人才的先驅,出身醫界的他興趣廣泛,人文藝術涵養豐富,不但曾經出版了《子宮異常出血之研究》、《中年婦女的疾病與防治》、《懷孕與育嬰》等醫學專業書籍,更跨域出版攝影集《舞》、《天鵝湖》、《探戈》、《鏡頭.印象─謝孟雄奧塞藝術》、《印象派畫作攝影集》、《光與影:謝孟雄回顧展》、《日本當代建築之旅》等書,攝影作品還獲得許多專業攝影師的讚賞,成功活出精彩多元的「斜槓人生」!

從高醫畢業61年的謝孟雄在母親節前夕懷抱感恩心重返母校演講,演講完參觀高醫校史暨醫學人文館時,在館內的泛黃照片中找到了61年前的自己,看著館內珍藏的醫學系第一屆畢業照,87歲的他彷彿墜入時光隧道,指著照片中的自己和同學們,開心細數當年的青春往事,臉上洋溢著感動的笑容!對母校有深厚情感的謝孟雄也是高醫校友會的創會理事長,曾經陪同高醫第四任院長謝獻臣全國奔走,在民國63年間向校友募款800萬元為學校籌建校友會館、學生宿舍南北館與紅土球場等重要建設,雖然這些建築有部分因為蓋新校舍而拆除,但曾經的風華都被紀錄在校史館的影像中。

除了對母校貢獻良多,謝孟雄也是台灣推動學士後醫學系、家庭醫學及偏鄉醫療等制度的重要推手,謝孟雄擔任北醫校長期間與高雄醫學院院長謝獻臣、台大醫學院院長彭明聰、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中國醫學院院長郭榮趙、中山醫學院院長黃冠飛一起赴美考察醫學教育制度,這些對後來台灣的醫界和教育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廣泛涉獵不同領域後,謝孟雄認為國家進步最重要的關鍵是要有人文、科學與哲學的跨域人才,而且年輕人應該要時時想到如何能幫助別人,這與高醫一向重視醫學人文與社會關懷的典範傳承不謀而合,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也特別在本學年度新增「利他獎」,首次頒獎典禮將在今年六月的畢業典禮舉辦,期許高醫大學子除了具備專業能力與學養知識外,更應懷抱服務奉獻與利他的核心價值,以融入「割膚之愛」的關懷精神讓醫學專業更具有生命力!

前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首屆校友謝孟雄 期勉高醫大學弟妹時刻秉持利他精神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前副總統謝東閔長子謝孟雄受邀返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演講,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在人類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少數的人,造福其他這麼多的人」,期勉學弟妹謹記利他精神。

實踐大學董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講座教授謝孟雄前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第一屆畢業,擁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曾任監察委員、典試委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高醫校友會創會理事長等職務,活躍學醫政界。

現年87歲謝孟雄可謂多元跨域斜槓先驅,曾出版《子宮異常出血之研究》、《中年婦女的疾病與防治》、《懷孕與育嬰》等醫學專業書籍,更跨域出版攝影集《舞》、《天鵝湖》、《探戈》、《鏡頭‧印象─謝孟雄奧塞藝術》、《印象派畫作攝影集》、《光與影:謝孟雄回顧展》、《日本當代建築之旅》等著作,攝影作品獲得專業攝影師盛讚,演講後參訪高醫校史暨醫學人文館,從泛黃照片找到61年前自己,細數當年青春往事,洋溢感動笑容。

謝孟雄曾扮演學士後醫學系、家庭醫學及偏鄉醫療等制度重要推手,時任北醫大校長與前高雄醫學院院長謝獻臣、台大醫學院院長彭明聰、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中國醫學院院長郭榮趙、中山醫學院院長黃冠飛等人赴美考察醫學教育制度,對台灣醫學及教育制度存在深遠影響。

謝孟雄認為人文、科學與哲學跨域人才攸關國家進步,鼓勵青年朋友隨時思考助人,高醫大校長鐘育志110學年度新增利他獎,6月畢典首辦頒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