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副校長以文才助學 出書捐版稅獲迴響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受書香薰陶寫作墨水豐富,3年來引古喻今結合時事常投書平面媒體,擲地有聲發人深省,他集結成冊最近出書捐版稅,幫助校內弱勢學生,今天分享創作甘苦。

楊俊毓的新書「俊逸文集」收錄他3年來投書各平面媒體見報的56篇文章,但這不是結束,楊俊毓表示,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寫的是一種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文章,我抒的情是廣義的愛,其中包括親情、友情的愛,亦涵蓋了對國家社會關懷的愛」。

談起寫文緣由,楊俊毓說,20159月初,他見高醫校園裡新鮮人多數由家長陪同將行李等物品送進宿舍,有感而發寫下「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一文投書「蘋果網路論壇」獲得刊登與許多迴響,開啟他業餘寫作序幕,3年來在蘋果網路論壇、臺灣時報、聯合報論壇等都可看到其文章,字裡行間充滿知識分子的人文關懷,引起不少讀者共鳴。

楊俊毓將新書大部分版稅捐給高雄醫學大學「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幫助校內弱勢學生安心求學,他期盼各界踴躍響應這份善舉。

楊俊毓從出書以來獲熱烈迴響,迄今已是第6刷,出版3000多本,楊俊毓正著手寫第2本,未出版先轟動,已有台北榮總醫師預約了200本。他今天下午偕太太邱慧芬在高雄舉行感恩茶會,分享創作甘苦,包括衛福部次長何啟功、高醫大附院長侯明鋒等醫界代表前來捧場。

楊俊毓畢業於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所)主任、健康科學院院長、資訊處長、代理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

楊俊毓與太太邱慧芬在高醫大服務時相識並結婚,他稱讚邱慧芬真是賢內助,他能出書太太功不可沒,因為他每次文章寫完後都會先逐字唸稿給太太聽,經由太太修飾才定稿。

不擅打字的他每篇創作都是手寫稿,長期埋首爬文下,讓他肩胛有了「職業傷害」迄今仍在復健中,但楊俊毓卻甘之如飴。

楊俊毓表示,由於他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寫稿,不管寫多晚,太太總會聽他唸完稿,太太的一路陪伴及指導成為他持續寫作的支持力量。

楊俊毓指出,他雖是學醫的,但從小起就愛讀古文及歷史,他喜愛書香的味道更勝太太身上噴的名牌香水,家裡各式藏書也成為家中最大資產。

他說,公共衛生學嚴謹訓練下讓他的作品比一般文學作品更具邏輯性,加上他常引古喻今也讓文章更有說服力,作品往往令人驚豔,也累積不少粉絲。

副總統陳建仁是楊俊毓在台大念書時的恩師,楊俊毓說,他前一陣子寄新書給陳建仁後,收到一封來自總統府的掛號信,一度驚動校內同仁,打開後發現是陳建仁的謝函,令他既意外又感動。

1080331 中央社1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的新書「俊逸文集」,收錄他3年來投書各平面媒體見報的56篇文章,他將大部分版稅捐出,幫助校內弱勢學生,31日分享創作甘苦。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攝

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捐版稅助學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熱愛寫作,多年來引古喻今結合時事投書發表後收集成書,文字擲地有聲,發人深省。他出書後並捐出版稅,希望能幫助校內弱勢學生向學。

四年前學校開學初, 楊俊毓看到高醫校園裡新鮮人多數由家長陪同將行李等物品送進宿舍,有感而發寫下「對孩子放手,是肯定也是祝福」一文投書「蘋果網路論壇」獲得刊登並獲得許多迴響,開啟他業餘寫作序幕。

三年來,他陸續在臺灣時報、蘋果網路論壇及聯合報論壇等發表文章,字裡行間充滿知識分子的人文關懷,引起不少讀者共鳴。新書「俊逸文集」收錄三年來投書各平面媒體見報的五十六篇文章。「但這不是結束」,楊俊毓表示,會繼續寫下去,寫出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文章, 抒發對親情、友情的愛,以及對國家社會關懷。

楊俊毓出書後即獲熱烈迴響,迄今已是第六刷,出版三千多本,成為暢銷書。目前正著手寫第二本,未出版先轟動,已有榮總醫師預約兩百本。楊俊毓將新書版稅捐給高雄醫學大學「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希望能幫助校內弱勢學生安心求學,他期盼各界也能踴躍響應這份善舉。日前他偕同太太邱慧芬在高雄舉行感恩茶會,並分享創作甘苦談,許多好友學生都來捧場。

楊俊毓表示,他習慣用筆來寫,每篇創作都是手寫稿,因長期埋首爬文,讓他肩胛有了「職業傷害」,迄今仍在復健中,但卻甘之如飴。他說,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寫稿,不管寫多晚,太太邱慧芬總會聽他唸完稿,一路陪伴相挺,成為他持續寫作的支持力量。

楊俊毓指出,他學公共衛生學,受到嚴謹訓練,加上從小起特別愛讀古文及史書,因此寫出來的作品邏輯性強,而且常引古說今也讓文章更有說服力,累積不少粉絲。他笑說,前陣子寄新書給在台大念書的恩師副總統陳建仁 ,不久即收到一封來自總統府的掛號信,一度驚動校內同仁,打開後發現是陳建仁的謝函,令他既意外又感動。

高醫副校長楊俊毓《俊逸文集》新書發表 賣出3千本創出版社奇蹟

【波新聞/記者李至文

  高醫副校長楊俊毓今(31)日下午在高雄路易莎河堤店包場舉行《俊逸文集》新書發表,參加發表會的貴賓有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高醫董事張文宇、高醫院長侯明峰及前藥師公會理事長李蜀平等多人前來祝賀,發表會現場即傳出好消息,迄今賣了3000多本,創下出版社奇蹟。

  《俊逸文集》收錄楊教授56篇文章,這是三年的集結,但不是結束,楊教授表示他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寫的是一種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文章,我抒的情是廣義的愛,其中包括親情、友情的愛,亦涵蓋了對國家社會關懷的愛。」

    楊教授並說,寫作要觀察社會時事,比對歷史典故,目前執筆「土包子的前世今生」,彷佛就是品味ㄧ場歷史的飲食文化,做人也隨時要謙虛、要感恩、要小心。

  麗文出版社的執行長楊宏文指出,楊教授將他對社會關懷的愛更以行動展現,即讀者購書的款項,大部分將捐給高雄醫學大學「起飛圓夢助學專款」,以期弱勢學生能安心求學,畢業後對社會有貢獻。預計要募到50萬協助高醫弱勢同學圓夢,楊教授具體實現醫生及教育的最高價值,期盼各界能購買《俊逸文集》,一起來響應這份愛心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