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研究─幼童玩跳床 PM2.5濃度飆升4.4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小朋友最喜歡在床上跳來跳去,但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在床鋪跳躍時,臥室內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瞬間增加四.四倍;另在鋪床時,空氣中細菌、真菌及內毒素濃度也飆升。專家建議,換床單時最好戴口罩,打開窗戶,避免誘發過敏、氣喘。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對高雄市六十名國小學童住家,以棍子拍打床鋪模擬學童跳床揚塵,及鋪床造成粉塵,以偵測空氣中PM2.5、細菌、真菌及內毒素等濃度,再與室內一般環境值進行比較。

高醫大公衛系主任陳培詩表示,研究結果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四五四微克,比鋪床時的一二七微克、室內一般環境值一○六微克、戶外六十一微克都高。細菌、真菌、內毒素等微生物在跳床及鋪床時,濃度也都飆高。

陳培詩說,研究顯示跳床造成的PM2.5濃度飆高,可能與民眾不常清潔床墊有關,跳床時把床墊的粉塵擾動出來。至於鋪床時微生物濃度飆高,可能是因人在睡眠時身上菌落掉在床上與棉被上,所以鋪床時,菌落被擾動、飄散在空氣中。

研究也發現,老舊的透天厝可能因為房子潮濕,跳床時的真菌濃度也較高,跳床時PM2.5濃度衝高,與住家養寵物也有關。

開窗流通空氣 避免誘發過敏

陳培詩說,PM2.5與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及小兒氣喘有關,真菌會導致過敏性鼻炎,內毒素則造成氣喘孩童症狀惡化。

陳培詩強調,跳床或鋪床空汙嚴重,但都只是短時間濃度飆升,暴露時間很短,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仍建議盡量避免跳床,鋪床時,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可避免濃度瞬間過高誘發過敏。

孩童跳床或鋪床後咳不停 高醫大研究:空氣變髒易過敏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不少孩童有「一見床就跳」的調皮習性,許多人也習慣起床就將床單和被子拉平,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不管小孩跳床或鋪床,房內懸浮微粒及細菌、黴菌等微生物濃度都會瞬間飆高,易誘發過敏、氣喘等症狀,建議避免讓孩子在床上跳躍、鋪床時戴上口罩,並增加被單清洗頻率。

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20102012年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研究計畫,針對60個家有813歲小孩的家庭,以棒子拍打模擬孩童跳床,並整理床上被單及棉被,再用儀器量測當下PM10PM2.5PM1等懸浮微粒,及細菌、真菌、內毒素等微生物濃度,發現跳床後懸浮微粒飆高45倍,鋪床後微生物濃度也是背景值的35倍之多。

該計畫主持人,高醫大公衛系系主任陳培詩表示,該研究將於6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環境汙染)」。她說,曾看過有過敏症狀的孩子在床上跳躍後,就不斷咳嗽,決定對此展開研究。

結果證實,跳床時床墊中經年累月的灰塵、黴菌等,會經由孩童跳躍動作整個噴出;至於大人鋪床時,附著在床褥上上的人體碎屑及微生物,同樣會瀰漫在空氣中,約5分鐘後才會逐漸降低。

陳培詩說,以PM2.5為例,跳床時飆高到454ug/m3,微克/立方公尺)、鋪床時為127,比背景值106高出許多;鋪床後空氣中的細菌濃度更驚人,高達10644CFUm3),跳床後也有8680,是背景值198345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對過敏、氣喘族群健康影響甚大的真菌及內毒素,跳床和鋪床時真菌數分別飆到14671283CFUm3,背景值594),內毒素也高達22.5EU/m3,背景值1.2)。

陳培詩表示,家長看到這些數據可能覺得很嚇人,不過這些數值都是跳床或鋪床當下的瞬間濃度,之後就會慢慢降低,建議最好不要再讓孩子到床上跳來跳去,鋪床時一旁的人也要戴口罩,避免誘發過敏、氣喘症狀,平時最好每12周就清洗床單,並定期更換床墊。

家長注意! 孩童跳床竟會讓空氣變髒

【華視新聞/記者王美雅 徐靖壹

別小看我們床上潛藏的危機!高醫大學公衛學系採樣60名學童住家做研究,關於小孩子跳床跟鋪床的粉塵飛揚所造成的影響,量測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和真菌濃度,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比平時高出近4倍,鋪床後的微生物瞬間濃度多出約8倍,教授提醒,有過敏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小孩子喜愛的跳床遊戲,小心潛藏危機,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從2010年到2012年,採樣60名國小學童住家,以棍子敲打床鋪,來模擬學童跳床揚塵,以及鋪床造成的粉塵飛揚,測量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和真菌的濃度,跟ㄧ般環境值做比較,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比平時高出近4倍,鋪床時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濃度飆高8倍。

細懸浮微粒跟呼吸道疾病息息相關,家長不得不注意,鋪床時盡量開窗,讓空氣流通避免誘發過敏,專家也建議,床單每兩個禮拜要清洗,還有盡量別讓孩子有跳床的行為,免得傷害身體。

床上跳動換床單 恐增加孩童過敏風險

TVBS NEWS/記者莊鎧毓報導】

家裡如果有孩童喜歡在床上玩耍可要小心了!高醫大最新的研究發現,睡前鋪床或是小朋友最愛的跳床動作,都會增加室內PM2.5的濃度,容易引發氣喘等等呼吸道疾病。

    在床上蹦蹦跳跳,小朋友笑得好開心,但看似平常的玩樂動作,不只有安全上疑慮,背後更可能暗藏過敏的風險。

    高醫大公衛系教授陳培詩:「那他(孩童)在玩的時候,在跳床一邊跳就會一邊咳嗽,跳床跟鋪床,本來就是會把表面的顆粒,再揚起的動作。」

    不只在床上跳,高醫大公衛系教授最新的研究發現,就連更換床單的動作,也很容易造成空氣中懸浮粒子的增加,以PM2.5為例,模擬跳床動作之後,濃度上升了3.28倍,另外鋪換床單也會造成細菌微生物的侵害,長期接觸,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等呼吸道疾病。

    高醫大公衛系教授陳培詩:「我們是用一個棍子去拍去模擬,他那個跳床的行為,那結果是小朋友跳更嚴重,所以我們模擬的其實是低估的。」

    孩童家長:「把窗戶打開比較沒有塵璊,灰塵比較多,我都會開空氣清淨機,比較不會有灰塵,這樣小孩比較不會過敏。」

    因此專家提醒,鋪床的時候小朋友盡量遠離,並且開窗通風,或是開電風扇,稀釋濃度,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會在床上度過,沒想到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動作,也會造成室內空汙,家長們可要多加注意了。

家長注意!跳床PM2.5濃度增 恐誘發孩子過敏

【民視新聞網/記者陳禕瀅 呂彥頡高雄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床鋪藏有塵蹣,要定期換床單,但您知道嗎,原來小朋友在床鋪跳躍時,空氣中PM2.5濃度會比平常高出4.5倍,換床單、鋪床時,空氣中真菌及細菌濃度也會增加。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就建議,換床單時最好戴上口罩,打開窗戶,才不會誘發過敏。

小朋友愛在床上跳來跳去,怕一個不小心撞到頭,或彈跳出窗外,現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後還發現,彈跳時空氣中PM2.5濃度較平常暴增4.5倍。

高醫公共衛生系主任陳培詩表示,「瞬間濃度比起過去很多研究,或是我們法規標準都高很多,所以我們才覺得短時間,雖然時間很短,可是瞬間濃度瞬間污染是嚴重的」。

系主任還發現有過敏症狀的孩子,在換床單時特別容易咳嗽,也針對鋪床時空氣濃度來偵測,結果發現鋪床時,空氣中細菌及真菌數比跳床濃度還要高。因此專家建議,不要讓孩子跳床,鋪床時最好戴上口罩,打開窗戶,才不會誘發呼吸道過敏。

現在家長普遍都知道,要固定勤換床單,避免滋生塵蹣,現在也得要注意,別讓床鋪成了孩子遊戲床,影響室內的空氣品質。

研究:鋪床跳床揚起懸浮微粒 恐影響空品

【公視新聞/記者王介村 許政俊高雄報導】

小心床鋪也是室內空氣汙染源。高雄醫學大學抽樣60組家庭,模擬鋪床跟孩子跳床的動作,發現這些擾動都會揚起床舖表面的懸浮微粒跟微生物,造成在空氣中的濃度飆升超過標準值,有害呼吸道敏感族群。

小朋友開心地在床上跳來跳去,許多孩子一進房間,就喜歡這樣做,但有的長輩會馬上制止,除了擔心摔傷,也認為每次孩子跳床,室內空氣就變差。

民眾表示,「我會叫他不能跳床,跳床有灰塵,很多,冷氣機的(濾網)棉絮就很多。」就是因為有家長反應每次孩子跳床後會咳嗽,高雄醫學大學特別研究跳床和舖床,對室內空氣汙染的影響,發現兩個動作都會造成懸浮微粒與微生物在空氣中的濃度增加410倍,超過標準值。

高醫大公衛系主任陳培詩表示,「在PM的部分如果是跳床大概是,平均增加4.5倍左右,鋪床看起來反而差不多,沒有很強烈地增加,細菌跟真菌在跳床的時候,大概是(增加)8倍左右,在鋪床的時候細菌是10倍,真菌是6倍。」

學者抽樣60組家庭,發現跳床揚起的懸浮微粒較多,有氣喘的小孩還是要避免,但鋪床揚起的細菌和真菌又比跳床多,學齡前孩童若長期接觸有較高比例可能造成肺部功能異常,呼籲家長可以兩週清洗一次床單,更換時也別讓小孩在場。

開心"跳床" 室內PM2.5空汙暴增3.28

鋪床PM2.5也飆升 揚塵細菌致氣喘過敏

小心室內空汙 專家:開窗通風 降低濃度

【台視新聞/記者季亞夫 賴奕熏高雄報導】

家長們要注意了!別以為室內就沒有空汙,幾個小動作可能讓房子裡的pm2.5升高。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睡前舖床動作或者是跳床的動作,都會增加室內空汙值。跳床後PM2.5濃度比平時高出3.28倍;而鋪床時的動作,會讓細菌、黴菌等微生物濃度飆高,這會增加孩子氣喘、過敏等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柔軟的大床,總會讓許多小朋友在睡前像這樣跳來跳去,但這個動作家長得要注意了。研究發現,室內pm2.5指數,會瞬間飆到比室外還要高出3.28倍。研究出自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員用棍子敲打床來摸擬,小朋友的腳接觸床的跳動情況,會造成粉塵飛揚,並且立即測量空中懸浮微粒。結果計算出跳床後pm2.5濃度是454微克,鋪床是127微克,比室內一般環境值,106微克都高出許多。不只有跳床會造成室內空汙,飯店人員鋪床的這個動作也一樣,分析空中細菌、真菌這些微生物,鋪床後的細菌濃度大過跳床。研究結果無論鋪床或跳床,都會產生室內空汙問題,pm2.5太高會造成呼吸道疾病或哮喘,而細菌濃度太高則是引發過敏等症狀。不過研究單位要民眾別太過擔憂,這兩個動作都只是短期曝露,只要記住做這些動作,務必要開窗讓空氣流動,以及定期清潔就可以降低室內空汙對孩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