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床、鋪床有風險!研究:增加環境內毒素濃度87.9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日發表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物質狀況的研究發現,跳床會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跳床與鋪床也會影響細菌、真菌、內毒素(Endotoxin),其中,內毒素增加濃度高達背景值87.9倍,建議應多洗床單,並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以減少有害物質。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表示,跳床、鋪床等活動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研究60個家庭利用棍子拍打床鋪模擬小朋友跳床,以及透過實地鋪床行為,分析對於懸浮微粒PM10PM2.5PM1,以及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的影響。

陳培詩指出,鋪床對於PM10PM2.5PM1濃度無顯著影響,跳床則會增加4.4倍至4.5倍,但鋪床與跳床均會增加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介於6.3倍至87.9倍之間,其中,以內毒素87.9倍的增幅最高。

陳培詩說明,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只有懸浮微粒,內毒素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會存在於居家之中,特性是耐熱度高,可能造成人體出現發燒等情況,嚴重甚至會引起休克。

此外,陳培詩提到,家裡抽菸、養寵物也會增加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相較於暴露在低濃度(<0.31 EU/m³)內毒素的孩童,暴露於高濃度(0.67-1.97 EU/m³)內毒素的孩童,罹患氣喘、過敏風險會高4.88倍,呼籲應注意環境清潔,例如多清洗床單、使用空氣清淨機等。


比跳床更嚴重!鋪床讓室內細菌濃度大增10

【蘋果日報/記者黃仲丘/台北報導】

學齡兒童大多待在室內,小朋友睡的床單也可能是室內空污的來源,王詹樣公益信託最近委託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的研究發現,小朋友在床上跳躍或是大人鋪床的動作,都會增加室內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喜歡在床上跳來跳去,空氣中的PM2.5濃度會比在床上跳躍前增加4.4倍,僅僅是鋪床的動作,也會使空氣中的PM2.5濃度也會增加1倍;研究也發現,鋪床動作後真菌細菌濃度量會增加10.2倍、比跳床增加的7.8倍來的更高。

負責執行這項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陳培詩表示,在床上跳、鋪棉被等動作引起的揚塵,會有許多空氣懸浮微粒、細菌、內毒素,這些物質容易造成呼吸道尚未發展完全的學童,出現氣喘、過敏,因此這項研究是到60個小朋友的家中,想知道在床上跳、鋪床前後的室內空氣品質變化。

陳培詩表示,由於每個學童的體重不同,不同人在床上跳,會有不同的揚塵效應,因此這次的實驗是請一個人拿著棍子往床上打,來模擬人在不同床上跳的揚塵效應。研究發現,喜歡在床上跳來跳去,空氣中的PM2.5濃度會比跳床前增加4.4倍,研究也找一名小朋友在同一張床跳,發現如果是真人還會遠高於模擬的情況。

這項研究也針對鋪床的動作進行揚塵監測,發現鋪床的揚塵也會讓室內PM2.5的濃度增加一倍;研究也發現,鋪床動作後真菌細菌濃度量會增加10.2倍、比跳床增加的7.8倍來的更高。

陳培詩表示,這次研究也調查棉被內的內毒素濃度,內毒素是一種來自格蘭氏陰性菌,如大腸桿菌的細胞壁破裂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內毒素即使將棉被加熱至90°C仍無法完全消滅,是容易導致過敏、氣喘的過敏原。研究發現,無論是在床上跳、鋪床,室內空氣內毒素的濃度將可增加87.9倍。

要避免鋪床、在床上跳引起的室內空污,陳培詩建議,多洗床單,若室外空氣良好可開窗增加空氣對流,若室外空氣不佳者,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幫忙過濾空氣,小朋友對於空污較為敏感,也建議在鋪床時,不要讓小朋友在室內。


「跳床」引爆室內空品危機!內毒素飆88倍 氣喘過敏風險增

ETtoday新聞雲/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秋冬空污來襲,民眾多待在室內躲避PM2.5危害,但室內空氣真的比較健康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28)日發表最新研究,除了在家中清掃時容易造成揚塵,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外,還有一項常做行為,也隱含了對呼吸道的隱憂,最高會增加88倍空氣中內毒素濃度,使得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機率大為增加。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執行「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之一、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表示,學齡兒童96%的時間都待在室內,除了民眾在家中清掃時容易造成揚塵的行為外,家中孩童喜愛進行的跳床行為,可能也隱含著對於呼吸道嚴重的影響。

團隊針對鋪床、跳床、開窗與煮飯等日常行為,對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等相關污染物質濃度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在室內進行跳床行為時的PM2.5濃度,平均數與背景值相比高出近4.4倍,最高峰更高達8倍,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揚塵PM濃度之外,本次研究也蒐集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變化,竟與背景值相比超標達87.9倍之多。

另外透過研究發現,內毒素會與室內環境中其他空氣污染物質形成交互作用,當家戶中PM與臭氧處於高濃度時,更容易使內毒素的影響加劇,並透過肺功能檢查機發現孩童的肺功能有顯著下降趨勢,對於免疫系統發育中的兒童,使其成為易感受族群,因此必須更加重視居家室內空氣品質,不管是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可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

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表示,家裡空氣中懸浮的空氣污染物,粒徑越微小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使用掃地機器人時,可設定定時功能,在家中孩童不不在的空間操作;使用吸塵器時,更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口後方,同時應配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污微粒。

陳培詩也提醒,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才能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而在進行增加室內空污擾動行為時,把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可幫助減少室內生物氣膠的累積,以降低懸浮微粒、內毒素等污染源對孩童的危害。


嚇!「日常2大行為」...竟害環境內毒素爆增近88

【三立新聞網/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為了解日常行為與室內空氣品質的關係,國內有項最新研究發現,室內跳床與鋪床行為,都會提高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且空氣中的內毒素與背景值相比竟高出87.9倍,而暴露於高濃度內毒素比低濃度內毒素的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風險高出近5倍。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委託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推動「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其中一項研究是在探討跳床及鋪床行為對空氣懸浮微粒,包含PM10PM2.5PM1;以及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的影響;同時也實地了解煮飯和開窗行為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

該計畫主持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表示,此研究利用棍子拍打床鋪模擬孩童跳床發現,跳床產生的PM10PM2.5PM1濃度與背景值相較分別增加4.5倍、4.4倍、4.4倍;而鋪床則是無顯著影響。在細菌濃度部分,跳床是背景值的7.8倍、鋪床是10.2倍;在黴菌方面,跳床是背景值的8.3倍、鋪床6.3倍;由此可知,跳床時黴菌影響較大、鋪床則是細菌的影響較多。

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只有懸浮微粒,內毒素(Endotoxin)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陳培詩說,內毒素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可能會引起強烈免疫反應。

陳培詩指出,該研究也發現,在室內進行跳床行為時的PM2.5濃度,平均數與背景值相比高出近4.4倍,最高峰更高達8倍,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揚塵PM濃度之外,此次研究也蒐集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變化,竟與背景值相比超標達87.9倍之多。她說,當室內內毒素處於高濃度(0.67- 1.97 EU/ m³)狀態時,與低濃度(<0.31 EU/m³)環境相比,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的風險提高了4.88倍。

陳培詩說,內毒素的來源大多來自人體,其耐熱度高,就算將被子拿到太陽底下也無法完全清除,建議定期清潔床具或使用空氣清淨機有助降低內毒素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