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C肝療程全球大突破,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獲頒王民寧獎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C型肝炎是肝病的第2號殺手,僅次於B型肝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特聘教授,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余明隆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超過20餘年,他首創的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不僅保障肝炎患者獲得最佳照護,破除疾病汙名及歧視,其學術及臨床成果也提供政府決策與醫衛工作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

余明隆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成功縮短療程,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節省新50億元以上。

余明隆的研究成果於2009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並被高度引用。

余明隆研究團隊也在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治療有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提供之重要資訊已做為政府制定全國C型肝炎防治之政策依據,及臨床病人在接受抗病毒治療後的長期追蹤參考。

王民寧獎是國內民間團體中鼓勵醫藥學術發展的知名獎項,其獨立、公正、透明專業的評審,受到醫藥學術界人士的肯定。余明隆獲頒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

客製化C肝療程全球大突破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獲頒王民寧獎

【中央社】

一年一度的王民寧獎頒獎典禮於1220日登場,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特聘教授,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醫藥發展,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王民寧獎是國內民間團體中鼓勵醫藥學術發展的知名獎項,其獨立、公正、透明專業的評審,受到醫藥學術界人士的肯定。余明隆獲頒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其最重要的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余教授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如此一來能成功縮短療程,可以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不僅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節省新台幣50億元以上,同時降低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可說是C肝治療全球重大突破,此研究成果於2009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並被高度引用。

余明隆特聘教授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超過二十餘年,傳承醫界先進所教導之豐富經驗,不斷地引領著後生晚輩踏入醫療貢獻之殿堂,余教授首創之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不僅保障肝炎患者獲得最佳照護,破除疾病汙名及歧視,其學術及臨床成果更足以協助政府決策與醫衛工作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並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同時在個人、國家及亞太區的層級上減少疾病壓力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與區域之醫藥發展及造就人民健康之福祉。此系列研究成果對全球醫藥科技發展、中華民國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均有實質貢獻,亦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相關之重要研究成果亦曾被收錄於歷年之ESI高引用論文中,並為台灣健保署所引用。

此外,余教授研究團隊亦在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治療有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提供之重要資訊已做為政府制定全國C型肝炎防之政策依據,及臨床病人在接受抗病毒治療後的長期追蹤參考,不僅被亞太肝臟學會納入做為2015年亞太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之建議,也被台灣肝臟研究會納入為C型肝炎的治療指引,做為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建議方案。同時相關成果亦接受美國肝臟學會邀稿,做為2016年新世代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之亞洲治療參考。另外台灣健保署在2017年開始開放DAA治療給付即採取以『隨時間惡化之風險因子』中之纖維化嚴重程度作為優先治療對象。此一模式,亦發展成『以資源為導向的C型肝炎精準治療』(Resource-guided Therapy),作為進展到DAA治療的策略,並榮獲2016年亞太消化醫學會”JGHF Emerging Leader Lectureship”。

余教授研究團隊近年之系列慢性肝炎創新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不僅為亞太肝臟學會慢性C型肝炎2012年治療指引準則之共同起草人,亦為2015年亞太肝臟學會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以及台灣肝臟研究會C型肝炎的治療指引之共同起草人,做為亞太地區及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先驅,並接受美國肝臟學會邀稿,做為2016年新世代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之亞洲治療參考。

C肝療程一條龍新突破 省全台醫療資源50億元

CTWANT/記者馮緯瀚高雄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肝癌向來穩居癌症人數排行前3名,成為恐怖的死亡殺手。對此,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的「一條龍」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預估可替全台患者節省50億元台幣,堪稱醫學界重大突破。

醫界表示,由於肝是沉默的器官,就算生病了也不會有痛覺等相關症狀,因而忽略檢查,等到就診往往已是肝癌末期,對患者及其家庭帶來莫大的無助與恐慌。而余教授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如此一來能成功縮短療程,不僅可大幅節省病人原本1年藥費支出達11.8%,且預估能替全台病患節省50億台幣以上花費。

此外,該「一條龍」流程還可同時降低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放眼全球,可說在C肝治療上有了重大進展。因其促進國家醫藥發展,也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客製化C肝療程大突破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特聘教授,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醫藥發展,獲頒第二十九屆王民寧獎。

  余明隆獲頒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其最重要的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余教授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如此一來能成功縮短療程,可以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不僅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節省新台幣五十億元以上,同時降低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可說是C肝治療全球重大突破,該研究成果於二○○九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JournalofGastroenterol-ogyandHepatology並被高度引用。

  余明隆特聘教授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超過二十餘年,余教授首創之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學術及臨床成果足以協助政府決策與醫衛工作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

高醫大余明隆教授 獲王民寧獎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特聘教授,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醫藥發展,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王民寧獎是國內民間團體中鼓勵醫藥學術發展的知名獎項,其獨立、公正、透明專業的評審,受到醫藥學術界人士的肯定。

余明隆獲頒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最重要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

余教授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如此一來能成功縮短療程,可以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不僅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節省新台幣50億元以上,同時降低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可說是C肝治療全球重大突破,此研究成果於2009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並被高度引用。

余明隆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超過20餘年,傳承醫界先進所教導之豐富經驗,不斷地引領著後生晚輩踏入醫療貢獻之殿堂,余教授首創之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不僅保障肝炎患者獲得最佳照護,破除疾病汙名及歧視。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獨創C肝精準化個別治療 傑出研究貢獻榮膺第29屆王民寧獎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2019年第29屆王民寧獎1220日舉行頒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及治療一條龍服務,降低病友副作用及社會成本,帶動台灣醫療技術發展,傑出傑出醫療貢獻榮獲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與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

余明隆「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創新與應用是獲獎關鍵,研究依C肝病毒特性及治療後病毒變化狀態,客製化個人療程,大幅縮短治療時間,節省醫療費支出約11.8%,應用治療全台C肝病友預估可省下超過50億元醫療成本,可謂重大醫療突破,2009年發表亞太消化醫學會SCI醫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獲得高度關注。

余明隆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超過20年,帶動後進參與醫療奉獻,首創C肝個人化精準治療,提供病友完善照護,破除肝病帶原污名,學術及臨床研究成果有助政府決策,促進國內醫藥發展嘉惠全民。

余明隆研究團隊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治療重大發現,可作為政府制定C肝防治政策及接受抗病毒治療病友後續追蹤參考,獲得亞太肝臟學會納入2015年亞太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建議及台灣肝臟研究會C肝治療指引,創新研究成果深獲國際學術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