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人類大腦先驅 江安世院士高醫大演講分享「教育5.0:腦力覺醒」

【中央社】

  「睡到自然醒對腦袋最健康,還會比較聰明…」講者的一席話引發現場一片驚呼,但說出這句話的可不是一般人,而是被美國《紐約時報》喻為是解碼人類大腦的先驅-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安世,這結論可是有科學根據的。高雄醫學大學110學年度第一場校長講座於110113日登場,特地邀請中研院院士江安世以「教育5.0:腦力覺醒」分享他的研究及對教育的看法,江院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並擔任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腦科學、分子影像、行為遺傳學,江院士長期以深度約零點五毫米的果蠅大腦為研究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曾在《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發表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絡圖譜」,解開學習和記憶神經機制之謎,使台灣在腦神經科學研究上受到國際關注。

   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引言時分享了江安世院士的小故事,提到江院士小時候的夢想是和大哥一樣成為船員四處跑船,但後來沒考上海專,雖與童年夢想無緣,卻在30年後成為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權威。一個小時候不愛念書、想去跑船的孩子,長大後沒有成為船長,卻成為響譽全球腦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對於人類大腦科學研究有非常卓越的貢獻,今年二度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晉身為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

   江安世院士在講座中分享腦部研究時提到,學習方式主宰大腦的演化,使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從古至今可分為五個時期,教育1.0:以語言口耳相傳的方式教導下一代;教育2.0:以文字傳遞知識;教育3.0:知識數位化;教育4.0:知識網路化;教育5.0:腦教育的時代。江院士認為未來的大學教育將是腦教育的時代,傳授大腦知識、協助發掘天賦、學習創新方法、發展個人特色的新教育。知識傳遞與創新將是人腦結合電腦,是大資料、數位、遠距、多樣、特色、跨領域的教育,是鼓勵個體創新性,及強化集體競爭力的高等教育,不僅必須培育有學識的人才,還要培育能創造知識的人才。

   江安世院士的成果能讓阿茲海默症等記憶退化疾病治療變簡單,也能提升AI水準,打造「像人一樣思考」的機器人,是許多國家爭相研究的領域,因此講座現場大爆棚,許多同學甚至席地而坐,還不斷提出相關問題與江院士互動,場面相當熱烈,江院士勉勵現場學子「當你做出獨特的東西,就創造出價值」,也提醒大家,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但不要太驕傲,並期許大家「認識大腦、發掘天賦、並將它發展成事業」。

解碼人類大腦先驅-江安世 高醫大開講「教育五.○:腦力覺醒」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睡到自然醒對腦袋最健康,還會比較聰明…」講者的一席話引發現場一片驚呼,但說出這句話的可不是一般人,而是被美國《紐約時報》喻為是解碼人類大腦的先驅-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安世,這結論可是有科學根據的;高雄醫學大學一一○學年度第一場校長講座特地邀請中研院院士江安世以「教育五.○:腦力覺醒」分享他的研究及對教育的看法,江院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並擔任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腦科學、分子影像、行為遺傳學,江院士長期以深度約零點五毫米的果蠅大腦為研究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曾在《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發表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絡圖譜」,解開學習和記憶神經機制之謎,使台灣在腦神經科學研究上受到國際關注。

   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引言時分享了江安世院士的小故事,提到江院士小時候的夢想是和大哥一樣成為船員四處跑船,但後來沒考上海專,雖與童年夢想無緣,卻在三十年後成為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權威;一個小時候不愛念書、想去跑船的孩子,長大後沒有成為船長,卻成為響譽全球腦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對於人類大腦科學研究有非常卓越的貢獻,今年二度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晉身為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

    江安世院士在講座中分享腦部研究時提到,學習方式主宰大腦的演化,使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從古至今可分為五個時期。教育一.○:以語言口耳相傳的方式教導下一代;教育二.○:以文字傳遞知識;教育三.○:知識數位化;教育四.○:知識網路化;教育五.○:腦教育的時代。江院士認為未來的大學教育將是腦教育的時代,傳授大腦知識、協助發掘天賦、學習創新方法、發展個人特色的新教育。知識傳遞與創新將是人腦結合電腦,是大資料、數位、遠距、多樣、特色、跨領域的教育,是鼓勵個體創新性及強化集體競爭力的高等教育,不僅必須培育有學識的人才,還要培育能創造知識的人才。

     江安世院士的成果能讓阿茲海默症等記憶退化疾病治療變簡單,也能提升AI水準,打造「像人一樣思考」的機器人,是許多國家爭相研究的領域,因此講座現場大爆棚,許多同學甚至席地而坐,還不斷提出相關問題與江院士互動,場面相當熱烈;江院士勉勵現場學子,「當你做出獨特的東西,就創造出價值」,他也提醒大家,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但不要太驕傲,並期許大家「認識大腦、發掘天賦、並將它發展成事業」。

高醫大110學年度校長講座 首場邀請中研院士江安世暢談教育5.0腦力覺醒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13日舉行110學年度首場校長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特聘講座教授江安世主講「教育5.0:腦力覺醒」,分享個人研究及教育見解,高醫大校長楊俊毓代表頒狀表達感謝。

  江安世專精腦科學、分子影像、行為遺傳學,長期鑽研深度約0.5毫米果蠅大腦,領先全球畫出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並在《當代生物》期刊上發表,解開學習和記憶神經機制謎底,帶動台灣腦神經科學研究站上國際舞台。

  楊俊毓開場分享江安世兒時自許成為船員,可惜沒能考上海事專門學校,30年後躋身國際知名腦神經科學權威,110 年兩度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晉身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

  江安世表示,古今教育區分5個時期,未來大學進入腦教育時代,知識傳遞與創新結合人腦與電腦,匯集大數據、數位、遠距、多樣、特色、跨領域,鼓勵個體創新,強化集體競爭力,培育兼具學識及創造知識人才。

  江安世用「當你做出獨特的東西,就創造出價值」激勵學生自謙發揮自身價值,也期勉大家認識大腦、發掘天賦、發展事業。

江安世院士高醫大演講 分享「教育5.0:腦力覺醒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10學年度第一場校長講座,邀請江安世院士以「教育5.0:腦力覺醒」分享他的研究及對教育的看法,他強調「睡到自然醒對腦袋最健康,還會比較聰明」一席話引發現場一片驚呼。

  江安世為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並擔任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腦科學、分子影像、行為遺傳學,長期以深度約0.5毫米的果蠅大腦為研究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曾在《當代生物》期刊上發表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絡圖譜」,解開學習和記憶神經機制之謎,使台灣在腦神經科學研究上受到國際關注。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引言時,提到江院士小時候的夢想是和大哥一樣成為船員四處跑船,一個不愛念書、想去跑船的孩子,長大後卻成為響譽全球腦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對於人類大腦科學研究有非常卓越的貢獻,今年二度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晉身為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

  江安世在講座中分享腦部研究時提到,學習方式主宰大腦的演化,使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從古至今可分為5個時期,教育1.0:以語言口耳相傳的方式教導下一代;教育2.0:以文字傳遞知識;教育3.0:知識數位化;教育4.0:知識網路化;教育5.0:腦教育的時代。

  江院士認為未來的大學教育將是腦教育的時代,傳授大腦知識、協助發掘天賦、學習創新方法、發展個人特色的新教育。

  江安世講座現場大爆棚,許多同學席地而坐,還不斷提出相關問題與江院士互動,場面相當熱烈,江院士勉勵學子「當你做出獨特的東西,就創造出價值」,也提醒大家,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但不要太驕傲,並期許大家「認識大腦、發掘天賦、並將它發展成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