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這一天】1986.2.25 向鴉片癮宣戰「開台第一位博士」杜聰明結束傳奇一生

【民報】

  1986年2月25日,「台灣醫界教父」杜聰明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94歲,17歲才拿到小學文憑,卻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唯一台籍教授,一生從未替人看診,但擔任台大醫學院首任院長、創辦高雄醫學院(現高雄醫大),培育無數醫界人才,蛇毒研究享譽國際,鴉片癮療法救治大量患者,學西醫同時鑽研漢醫,還當選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為當時最高民意代表,堪稱台灣醫學界最富傳奇性的「一代醫人」。

1060225民報 1

台灣第一位博士:杜聰明。圖/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日籍恩師同住照顧 與科學第一次接觸

  杜聰明,字牧思,1893年生於淡水農家,經歷清朝、日治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10歲失去父親,但父親已為子女備妥教育費用,9歲進入長兄開設的私塾,研讀三字經、四書,奠定札實的漢學基礎,11歲就讀滬尾公學校(今淡水國小),在此遇到視如己出、賞識栽培他的恩師日籍校長小竹德吉。

  住在山腳下的杜聰明離學校路程10公里,小竹心疼他寄人籬下,要他到校長公館同住,並常帶著杜聰明拜訪好友、發現北投石的岡本要八郎,岡本堆積如山的書籍和滿屋子的礦物標本,和科學的第一次接觸,衝擊著杜聰明小小的心靈,日後他熱衷學術研究則是受此感化。

醫學院草地狀元 校長一念扭轉一生

  聰穎過人的杜聰明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自滬尾公學校畢業,考上錄取率不到十分之一的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榜首,但身材瘦小的他體格不及格得了「丙下」,校方本欲將其除名,所幸代理校長長野純藏獨排眾議,准予入學,杜聰明正式成為醫學校學生,就學期間,不僅成績名列茅,並勤加鍛鍊體能,每天一大早起床,做體操、練棍棒操、沖冷水澡,從未間斷,直到年老病重。

  1913年,袁世凱圖謀稱帝,杜聰明和同窗蔣渭水等人密謀暗殺袁世凱,由杜聰明和同班同學翁俊明(旅日歌手翁倩玉祖父)赴北京,將霍亂細菌投到飲用水中毒殺袁世凱,但計畫不夠周詳沒有成功,所幸兩人平安返台,隔年,杜聰明以第一名成績自醫學校畢業,放棄進入日本赤十字醫院(紅十字)、日後開業賺大錢的機會,進入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從事他鍾愛的基礎醫學研究,一年後,為了更好的發展,決心赴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留學。

1060225民報 2

1914年杜聰明以第一名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圖片來源: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開台第一位博士 達嚴苛條件娶得佳人歸

  1918年暑假,26歲的杜聰明搭船回台探親,在學生活動中對一位17歲女留學生一見鍾情,她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阿罩霧)林家名門閨秀林雙隨,祖父為台灣巡撫劉銘傳任命的撫墾局長林朝棟,父親是漢學家林仲衡,杜聰明央請好友蔡培火、民政局長等人幫忙撮合提親,但兩人「門不當、戶不對」,又相差8歲,林老爺開出4個嚴苛條件要他知難而退:一、要任高官;二、要有博士學位;三、要會作詩;四、聘金五千圓。

  杜聰明一一達成,1921年受聘擔任台灣總督府醫專助教授、兼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士,敍高等官七等,雖然博士論文尚未完成,但可望獲得博士學位的消息早已傳開,報紙也大幅報導,以第三位台灣人高等官身分回台赴任時,各界名流簇擁、設宴款待,「宛如歡迎凱旋將軍」,翌年升任教授,如願與林雙隨步上紅毯,在江山樓大宴賓客,冠蓋雲集,堪稱「世紀婚禮」,當年底正式獲得京都帝大醫學博士學位,是第一個在日本得到博士學位的外地人,也是「開台第一位博士」。

1060225民報 3

1921年留學京都,圖左為杜聰明(圖片來源: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鴉片、蛇毒與中藥 二二八黑名單逃死劫

  1930年他擔任台灣總督府台北「更生院」醫局長,以「漸進斷療法」治療鴉片癮者,並首創尿液藥癮檢驗法,堪稱現代禁藥檢驗法始祖,1937年台北帝大醫學部藥理學教室成立,杜聰明選擇了三項極具台灣地方特色的研究主題,漢醫、鴉片和蛇毒,研究出以神經性蛇毒戒除嗎啡、古柯鹼毒癮,並做成鎮鎮劑,發表上百篇論文,聲蜚國際。

  1945年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兼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隔年當選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是當時台灣最高的民意代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被列入逮捕黑名單,所幸最後逃過一劫,後來台灣省政府成立,杜聰明被任命為省政府委員。

1060225民報 4

1945年杜聰明受聘為台大醫學院院長(圖片來源: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創高雄醫學院 培育原住民醫生終結無醫村

  1953年卸下台大醫學院院長,翌年隨即創辦高雄醫學院,倡導「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精神,推廣原住民醫學教育,創設「山地醫師醫學專門科」,但因故只維持了二屆,他自認一生有兩大成就,一個是鴉片研究,另一個就是培育原住民醫生,終結「無醫村」。

  「對國家愛國守法,不但盡人民之義務,而且有所貢獻,對全人類須要增進其福祉,在世間行為人之道,順時聽天,到臨終得謂我已盡我之所能者,才可稱有意義之人生也」,杜聰明在80大壽發表〈杜思牧家言〉,作為杜家治學處世之道,可謂其一生自我抵勵的「座右銘」。

1060225民報 5

高醫創辦人杜聰明是台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記者林崑峯攝)

【參考資料】:
一代醫人杜聰明/楊玉齡
《再現台灣》杜聰明/莊永明
回憶錄之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杜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