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什麼都不是,卻又什麼都是

【民報╱王秀紅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

  近日教育部清查全國150多所大學與中國學術交流簽署的所謂「一中承諾書」,引發各界譁然與討論,此議題有幾點值得深思:

  大學校園應建立自由民主的風氣:校園言論只要不涉及攻訐污衊,言論自由應受到基本的保障。而「政治」是眾人之事,沒有不能談、不能涉及的疑慮。台灣經歷二二八事件後,大多民眾還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中,至今雖已過70年,且於1987年7月15日解除了戒嚴令,但是許多民眾心中仍有個「小警總」存在。猶記得小時候父母常告誡我們兄弟姊妹不要談論政治、不要涉入政治,這種心態、現象一直是許多家庭的禁忌;台灣人心中的創傷莫此為甚,到現在依然難免存在於公共領域討論裡。現實裡被隱瞞的真相是:「和政治保持距離本身也是政治的。政治什麼都不是,卻又什麼都是。」(陳逸如譯中東詩人巴爾古提書〈回家〉)。

  過去高等教育政策的問題:教育政策開放廣設大學及政治力介入,使得台灣的大學數量相較於人口數之密度幾乎世界第一。每當外國學者來訪或出國訪問,被問及此議題,對於高中生可以進大學就讀的比率幾乎百分百,常啞口而無法提出合理辯證,也無以說服國外學者台灣高等教育能確保學生的品質;而社會各界經常談論的大學退場機制,至今政策仍不確定。

  大量開放西向招生的問題:教育是百年大計,任何政策或制度若未能長遠規劃及洞見問題,例如「少子女化」或「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問題呈現時,有些大學為了自保及生存,就會產生「狗急跳牆」的現象。

  新南向政策的契機:小英政府執政後即時聲明了新政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近年來本人有機會出國訪問了菲律賓400多年歷史的聖托馬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以及泰國馬希隆大學(Mahidol University),深深感受到他們經營高等教育及國際化的用心與積極態度。相信透過並落實新南向政策,若能爭取優秀學生入學,並以對等方式,增進彼此的學術交流與互動,相信也是未來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同時拓展外交的新契機。

1060305民報

簽所謂「一中承諾書」的學校,不只私校,連台清交等國立名校也上榜。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