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大學成果展25日在花博流行館舉行

【中央通訊社】

教育部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推動計畫將於3月25日在花博公園流行館舉辦「105年度計畫成果發表會」,透過動態搭配靜態的方式,呈現智慧生活精彩多元的內涵,展現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7所大學,過去一年來豐碩的執行成果。

計畫主持人周素卿教授表示,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全球化、數位化、全球暖化之「五化」挑戰,教育部推出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推動計畫,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政治大學、長庚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七所大學組成「史馬特大學」,發揮各校特色與專長,培育具有創新創業能力跨領域的未來人才。

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推動計畫成果發表,以「Smart Land 史馬特展•新境」呈現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年度成果。各特色大學師生和居民共同將地方做為「生活實驗室」,以在地議題為設計方向,導入學校在農漁業、生態、文化和醫療照護等領域的專業和科技量能。不僅學生發揮所學,成為能夠迎接挑戰,具有創新創業能力的未來人才,更讓大學和地方共學、共好。海洋大學把整個漁村景緻搬到會場,現場還有師生開發的石花凍、石花凍麵條、石花菜面膜體驗;修平科大則呈現臺中外埔麥田收成的意象,展示無人趕鳥機的效果;高海科大則展示小琉球珊瑚生態復育的成果;長榮大學搬來荔枝園裏的餐桌,展現在地小農的產品;高醫大將展場布置成日照中心;長庚大學展示醫療輔具;政大則透過VR展現在臺灣的東南亞文化。

另外,「Smart Talk 史馬特講‧新創」活動,則邀請唐鳳政委、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天空的院子創辦人何培鈞等特色大學代表及跨領域創新創業先鋒,分享和交流經驗,透過豐富多元的主題短講,帶來跨領域人才培育的新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