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幸福感 連5年蟬連台灣被引用冠軍

【聯合新聞網/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猜猜看,什麼主題的學位論文最常被引用?

國家圖書館今天公布「2016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高雄醫學大學有一篇碩士論文,連續5年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其題目為「幸福感來源與相關因素之探討」,可見台灣對幸福感的需求。

國圖所建立之「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06年2月15日為止,收錄全國142所大學的1007626 筆博碩士論文資料,根據「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105年讀者在系統中查詢次數最多的檢索詞前五名依序為:滿意度、教育、行銷、運動、幼兒,其中又以滿意度、教育、行銷等議題,蟬聯103-105年熱門檢索詞前3名,並成為民眾心中的大熱門。

透過熱門關鍵詞的比對分析,發現104學年度綜合大學與技職校院的熱門研究概念,存在高度的同質性,純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的分界變得更加模糊。全國教育大學與綜合大學、技職校院三者之學位論文,發現工作壓力、工作滿意度、學習成效等研究概念成為共同的熱門焦點。

蔬菜、網路購物、農產品行銷、民宿、國內航空業、死刑、土壤液化、網路成癮、共享經濟、Uber等與社會民生相關的學位論文,成為105年民眾的點閱焦點。

而服務品質、購買意願、滿意度、人格特質、工作壓力、工作滿意度、顧客滿意度、品牌形象等相關議題的學位論文,則是熱門電子全文下載的人氣指標。

幸福感、滿意度、工作壓力等研究主題持續發燒。其中,尤以幸福感相關學位論文最受矚目,高雄醫學大學84年碩士論文「幸福感來源與相關因素之探討」,更自100學年起連續5年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

這份報告表揚全國57所公私立大學、技職校院及64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頒發「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獎」、「最佳下載人氣學術期刊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傳播獎」、獎」等八大獎項

1060331聯合新聞網

國家圖書館舉行「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 圖/國家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