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專案」是翻轉許多弱勢學生人生機會的重要規劃,也是全國少數以全面協助方式幫助弱勢學生、提供特殊境遇之學子就學機會的專案。高醫大每學年將提供31名錄取生取得學雜費60%~100%補助、新生第一學期生活助學金、住宿保障、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及協助未來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等資源。

有鑑於多數弱勢學生除面臨家庭經濟負擔外,同時處於學習資源相較不足之環境,教育單位實須扮演促進社會階層流動之重要角色。「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不分系招生(薪火A-D組)」在教育部、高醫及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招生對象以經濟資源相對不足或特殊境遇之學子為主,提供學雜費60%~100%補助、第二學期起成績表現達標者可申請每學期1萬5千元生活助學金、保障大學四年校內住宿權、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及協助未來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等,依四~六學年制學系差異,每位學生平均每學年可取得達15萬~19萬元補助。高雄醫學大學學務長羅怡卿說:為了幫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 透過校友的熱情支持, 學務處已成立了「起飛圓夢助學專款」, 校友與社會賢達們源源不絕的愛心, 將會是學子們最堅強的支持力量。

第一屆(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志偉(化名)表示:「當初學測考得沒有預期理想,在我翻著那厚厚的申請入學簡章迷惘時,發現高醫有薪火組這個入學管道,對於選系不選校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薪火專案』成績門檻較一般個人申請稍低,優先考慮低收或中低收等經濟弱勢者,入學後學校提供我第一學期3萬6千元生活助學金、減免學雜費及保障住宿,額外還有多種獎助學金申請方案,免除我讀書還需要擔心錢的問題。」

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共計24名,106學年度則已於昨日放榜(20日),49名申請者中共錄取31名,其中不乏雙親罹癌、具輕重度身心障礙且無經濟能力,卻因持有現居房產,而無法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特殊境遇的學子。該專案針對這些無法取得政府補助支持求學的特殊境遇生,透過向校友及社會各界募款的方式,補助大學期間的學雜費、每月生活津貼與工讀津貼。

而學大學教務長林志隆更表示,107學年度起薪火專案將新增醫學系錄取名額,校方必竭盡所能陪伴每位學生完成大學學業,培育孩子懂得感恩與回饋,將此愛永續延綿傳承,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致使未來社會因教育的傳承而改變,莘莘學子因校友的陪伴而翻轉。
1060421 高醫大薪火專案記者會

校友助學造福弱勢生

【臺灣時報】

高醫大自去年起配合教育部弱勢助學計畫,加碼成立薪火專案,募集校友及社會賢達捐款,提供具有力爭上游特質及強烈學習動機的經濟弱勢學生更加優惠的就學方案,這是大學首次為優質弱勢生大規模募款且成立基金助學的創舉,意義不凡。

按照教育部弱勢助學計畫,凡是透過申請大學入學錄取的弱勢學子(低收及中低收入)都有減免學雜費、緊急紓困、免費住宿(限低收)及生活助學金補助等優惠。高醫大的薪火專案則是擴大協助對象把特殊境遇生也納入,並增加提供每學年生活費三萬元,額外工讀機會及保障所有弱勢生全部免費住宿等額外優惠。為籌募這筆多出來的助學支出並照顧校內原有弱勢生,校方號召海內外校友及社會賢達捐款,預計每年要籌到三千萬元,以作為弱勢學子們最堅強的支持力量。這項計劃獲得北美校友會會長曾陳蕙詩及高醫校友總會張育美等人熱情響應,隨即捐出十萬美元及新台幣三百萬元,其他捐款陸續到位,顯示高醫海內外校友對活動的高度認同與支持。

薪火專案自去年推動至今,高醫大錄取的弱勢生中有雙親罹癌或身心障礙、無經濟能力卻因持有現居房產而無法申請低中收入戶的特殊境遇學子,這些低分高就就讀的學生感恩的表示,在這裡見識到優秀的醫學生,給了自己很大的衝擊和見聞。

 高醫大號召校友捐款助學造福弱勢學子,可以讓社會看到因教育傳承而改變,高醫學子因校友陪伴而翻轉命運,藉由愛與分享 加倍學習成長、感恩與回饋,可說教育意義重大。

1060425校友助學造福弱勢生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高醫大薪火專案 補助弱勢生

【臺灣時報/記者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弱勢生也能就讀醫大!」高醫大在教育部、校方及校友支持下成立薪火專案,協助弱勢及特殊境遇的學子就學機會。錄取的弱勢生有學雜費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百的補助,還有生活助學金、住宿免費、課輔、工讀機會及協助未來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等資源,造福弱勢學子。

今年該校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不分系招生共錄取卅一名(各學系提供一至二名,含牙醫系與藥學系)新生,招生對象以低收入、中低收入或特殊境遇的學。教務長林志隆表示,明年起薪火專案將新增醫學系錄取名額,校方必竭盡所能陪伴學生完成大學學業,培育孩子懂得感恩與回饋,將此愛永續延綿傳承,嘉惠更多人。學務長羅怡卿則表示,為增強幫助更多弱勢生也能就讀醫大,校方成立了起飛圓夢助學專款,號召校友與社會賢達的善款助學,預計每年要籌募三千萬元,作為學子們最堅強的支持力量。

 高醫大今年錄取的弱勢生中不乏雙親罹癌、具輕重度身心障礙且無經濟能力,卻因持有現居房產而無法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特殊境遇的學子。弱勢入學生李姓同學表示,進入高醫的入學成績門檻較一般個人申請稍低,入學後學校提供學雜費補助、生活助學金及免費住宿,額外還有多種獎助學金申請及工讀方案,能讓人安心讀書還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實在幫助很大。

1060423高醫大薪火專案 補助弱勢生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高醫校友協助翻轉學弟妹的人生 有洋蔥味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高醫辦薪火傳承專案,翻轉許多弱勢學生人生機會,也是全國少數以全面協助方式幫助弱勢學生、提供特殊境遇學子就學機會的專案。高醫大每學年提供31名錄取生取得學雜費60%到100%的補助、新生第一學期生活助學金、住宿保障、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協助未來職涯規畫與就業媒合。

第一屆(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志偉(化名)說,當初學測考得沒有預期理想,在翻著那厚厚的申請入學簡章迷惘時,發現高醫有薪火組的入學管道,「對於選系不選校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

志偉表示,「薪火專案」成績門檻較一般個人申請稍低,優先考慮低收或中低收等經濟弱勢者,入學後學校提供他第一學期3萬6千元生活助學金、減免學雜費及保障住宿,額外還有多種獎助學金申請方案,免除讀書還需要擔心錢的問題。

在教育部、高醫及校友的支持下,招生對象以經濟資源相對不足或特殊境遇學子為主,依4到6學年制學系差異,每名學生平均每學年可獲15萬到19萬元補助。

高雄醫學大學學務長羅怡卿說,為了幫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透過校友的熱情支持,學務處已成立「起飛圓夢助學專款」, 校友與社會賢達們源源不絕的愛心,將是學子們最堅強的支持力量。

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共有24名,106學年度已放榜,49名申請者中錄取31名,其中不乏雙親罹癌、具輕重度身心障礙且無經濟能力,卻因持有現居房產,而無法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特殊境遇的學子。

教務長林志隆表示,107學年度起薪火專案將新增醫學系錄取名額,校方必竭盡所能陪伴每名學生完成大學學業,培育孩子懂得感恩與回饋,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1060422聯合報

高醫大每學年提供31名錄取生取得學雜費60%到100%的補助、新生第一學期生活助學金、住宿保障、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協助未來職涯規畫與就業媒合。記者謝梅芬/攝影

學雜費補助 高醫大薪火助弱勢生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醫大推出「薪火專案」幫助弱勢學生,每年提供卅一個名額,以降低入學申請標準,優先錄取弱勢生,每人在學期間可獲六十七萬到一百卅萬元獎助金。

去年入學的李性女大生說,因為「薪火專案」,她不用向媽媽伸手要生活費,減輕媽媽經濟負擔,日後有能力也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高醫大教務長林志隆表示,高醫大有廿一個學系,去年加入「薪火專案」有廿個系,入學廿四名學生,今年四十九名申請者,錄取卅一人,明年將新增醫學系的錄取名額,希望陪伴每位學生完成學業,讓孩子懂得感恩與回饋。

高醫大學務長羅怡卿說,「薪火專案」的學生,在學期間提供學雜費六十%到一百%補助,第一學期每個月六千元生活助學金,第二學期成績達標續領每月三千元,另外還有住宿保險、課業、生活輔導及每月校內工讀四十小時、五千元的費用。

羅怡卿說,為了幫助弱勢學生,學務處成立「起發圓夢助學專款」,呼籲校友及善心人士踴躍捐助,目前已籌募近千萬元,希望每年達三千萬元,幫助更多弱勢學生。

1060422學雜費補助 高醫大薪火助弱勢生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高醫大薪火專案嘉惠弱勢學子 校友及各界善款齊獻愛

【鮮週報/高培德】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學務長羅怡卿、教務長林志隆等人共同宣布106學年度「薪火專案」正式起跑,協助弱勢家庭及特殊境遇學生順利就學,今年提供31名新生6成至全數學雜費補助、大一上學期生活助學金、四年保障住宿、課業與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及未來職涯規劃及就業媒合等資源,大一下學期成績達標還可申請15000元生活助學金,依4至6年學制差異,每名學生每學年平均可獲得15萬元至19萬元補助,105學年度入學新生志偉表示,他偏向選系不選校,無意間從申請入學簡章中發現高醫薪火組入學管道,相較一般個人組成績門檻較低,入學後第一學期獲得36000元生活助學金、學雜費減免與住宿保障,在校成績優異還能申請其他獎助學金,讓他能專注學習。高醫大表示,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24名,106學年度錄取31人,因不具(中)低收入戶身分,無法申請清寒補助,透過校友支持與對外募款方式募得專案基金,嘉惠弱勢學生。

1060422鮮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