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聲樂社&王明哲「說說故事」扁「三代」與會同溫愛的音樂會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愛是一切力量的源頭,愛才能解決一切,愛才能團結,希望台灣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愛是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標,愛就是上帝,音樂就是一種愛…」高醫聲樂社今6日(二)在大東化藝術中心舉辦的「說說故事」夏季音樂會,王明哲在下半場開演前在台上說:「我的狀況不是很好,但我很誠懇的要把這些歌曲唱完,因為這些作品都是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的血淚還有對國家的愛」。

  高醫聲樂社今6日(二)在大東化藝術中心舉辦的「說說故事」夏季音樂會,陳前總統在陳順勝等醫療團陪同下,在現場聆聽台灣本土歌謠創作者王明哲與高醫聲樂社共同演唱的系列名曲,扁媽也特地出席與會,與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等扁家親人共同聆聽,現場座無虛席,高醫校長劉景寬與前副校長、立委陳宜民、議員蕭永達與鄭新助等均全程與會。

  「音樂,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滋潤了我們乾涸的心靈。」高醫聲樂社節目開始,四首以愛為主題之外語歌曲揭開序幕,從原民部落到客家庄、戒嚴時代到九零年代,上半場從宗教歌曲到台灣本土的經典民謠童謠掠毛蟹、點仔膠,引領出席者瞭解屬於土地的故事。下半場主要由王明哲老師演唱「阿嬤的海墘」、以及扁作詞的「阿母的眼淚」、「情批的花香」、「等待天光的花叢」…並與由高醫聲樂社聯手帶來一系列歌曲。

  王明哲在台上演唱前並說:「現場有兩位我音樂中最重要的兩位人士,一位是阿扁前總統,另位就是把其音樂推到國家音樂廳的連芳貝總指揮」…。

  高醫聲樂社指出,「說說故事」夏季音樂會從半年前規畫,約在一年半前因整理王明哲老師的音樂內容後所衍生後續邀請陳水扁總統出席。高醫大校方指出,高醫聲樂社每年固定都會舉辦系列發表會,校長劉景寬上月8日在「高醫大最美服務社」母親節音樂會表演活動中曾自豪地說:「很多人都說,聽完聲樂社等演出,都還以為高醫大還有音樂系」,他以高醫聲樂社為榮,另,他並提及高醫陳俊志醫師在六龜服務偏鄉還協助偏鄉學校合唱團是高醫人的典範精神。(附註:陳俊志醫師為高醫聲樂社助理指揮)

  高醫聲樂社「說說故事」夏季音樂會以「愛」出發、以「故事」為主軸,邀請王明哲老師一起演出!本次精選王老師所敘說的「故事」,由黃俞憲全新改編成合唱歌曲,傳達述說這塊土地上你、我發生的種種。透過音樂不管是小時候的童趣、長大後的感慨、或是對這片土地的愛,以歌入情,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情緒,帶來屬於咱的「故事」

  今指揮包括連芳貝、陳俊志;鋼琴伴奏盧舒涵、黃俞憲;特別演出、王明哲;豎笛、薩克斯風李昆峰。

  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創立於1990年10月,年年獲獎無數,不論男聲、女聲到混聲幾乎都獲第一,最近的是今年3月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團體組 混聲合唱特優第一,高醫聲樂社除了完成多次全國巡演外,並曾赴日演出,尤值一提的是也常前往偏鄉醫院義唱

1060607民報 1

高醫聲樂社在大東化藝術中心舉辦的「說說故事」夏季音樂會扁媽也特地出席與會。(/陳俊廷)

1060607民報 2

(圖/陳俊廷)

1060607民報 3

劉景寬校長、立委陳宜民、王明哲老師、劉校長夫人。(圖/陳俊廷)

王明哲唱出台灣人故事 陳水扁深受感動

【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夏季音樂會今登場,邀請台灣本土歌謠創作者王明哲與學生一起唱出台灣人的歷史與故事,前總統陳水扁也到場聆聽,整場音樂會融合原住民、客家、台語等,凸顯台灣多元族群文化,更喚起對台灣土地的愛,療癒並感動人心。

  高醫聲樂社成立二十七年,連續七年蟬聯大專合唱組冠軍,社團每半年公演是音樂界盛會,每年更巡迴全國公益演唱,深入偏鄉醫院、監獄,撫慰許多病患與獄友的心,帶給許多人生命的動力。

  今年音樂會主題「說說故事」,由榮總醫師黃俞憲負責鋼琴編曲,學生以四首愛之歌揭開序幕,串聯魯凱族民謠「鬼湖之戀」、客家歌謠「頭擺的妳」、台灣童謠「點仔膠」等,象徵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社團精選王明哲創作十首台灣之歌,其中四首歌曲是陳水扁在獄中作詞,「情批的花香」、「等待天亮的花叢」、「台灣是咱的」三首歌是首度公演,王明哲以吉他自彈自唱方式,詮釋思念家人、等待曙光的心情。

  重頭戲王明哲與學生合唱「落葉秋天」,以四季交替象徵人生境遇,總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穿插學生唱出「阿母的目屎」刻劃母子情深、「女人四十」訴說單親媽媽心酸等,傳達市井小民的心聲,最後以四部和聲唱出「台灣」,傳達台灣要尋找新出路。

  由於音樂會演出精彩,民眾不斷高喊「安可」,王明哲與學生加碼獻唱陳水扁作詞的「台灣是咱的」,喚起大家愛台灣,為盛會劃下完美句點,連陳水扁也深受感動,場面溫馨感人。

1060607自由時報 1

王明哲以吉他自彈自唱陳水扁在獄中作詞「情批的花香」、「等待天亮的花叢」,展現思念家人、等待曙光的心情。(高醫大學聲樂社提供)

1060607自由時報 2

王明哲與學生合唱「台灣是咱的」,喚起對台灣土地的愛。(高醫大學聲樂社提供)

高醫大夏季公演 扁攜母子聆聽感觸良多

【中時電子報/記者劉宥廷、王錦河】

  前總統陳水扁6日晚出席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舉行的夏季公演,有4首歌曲是扁在獄中譜詞、音樂家王明哲譜曲,其中《阿母的目屎》是送給母親陳李慎、《等待天光的花叢》則是寫給妻子吳淑珍;如今,扁能與母親、兒子齊坐聆聽,當時人在獄中寫下的親情思念,顯得格外珍惜,內心感觸良多。

  高醫大聲樂社今晚7時30分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夏季公演「說說故事」音樂會,因演出曲目選唱臺灣本土音樂家王明哲作品,有4首是由前總統陳水扁作詞,社團因此邀請扁出席音樂會;而《阿母的目屎》去年已在醫師歌謠創作者鄭智仁籌辦的「2016年美麗的高雄慈善音樂會」發表過,其餘3首《情批的花香》、《等待天光的花叢》、《臺灣是咱的》等曲目當晚首度公開演奏。

  陳水扁提早15分鐘抵達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正門,下車徒步進入會場,受到不少挺扁支持者喊「加油,政治迫害」,扁一路面帶微笑,雖然扁嫂吳淑珍沒有同行,但久未在公開場合現身的扁媽卻也悄悄到場,工作人員遞上輪椅搭載進入,因音樂會售票演出,全程不開放;扁子陳致中在臉書PO出,父親、阿嬤與他排排坐照片,及寫道「今晚,沒有政治,只有音樂,只有愛」,看得出扁心情很不錯。

  據悉,阿扁是在入獄第5年,充滿悲傷孤獨的情境下思念妻子,寫下《等待天光的花叢》,當中「思念港都難忘彼個人、獨守空房三年過五冬、滿船入港牽手毋甘放、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等歌詞,字裡行間訴說著,雖獄中受盡折磨,仍會堅強、盼望黎明曙光到來。

  至於7月7日是否如期出庭應訊,陳致中指出,會交由醫療團隊、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專業評估;他強調,醫療復建工作仍持續進行,不受影響,專業評估與意見仍交由專業醫療團隊處理,後續參加任何公開活動,像是音樂會也是社區職能治療一部分,都委由醫療團隊評估。

  陳水扁搭乘計程車到場時各家媒體搶拍加上眾人開道,現場一片混亂,搶拍阿扁時兩位媒體攝影記者的皮夾在混亂中被人扒走,其中1位記者發完稿後隨即前往轄區派出所備案。

1060607中國時報 1

前總統陳水扁(中)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步入會場時他面帶微笑不發一語,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王錦河攝)

1060607中國時報 2

前總統陳水扁(中)和扁媽陳李慎(二排右二)、兒子陳致中(二排右)6日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陳致中臉書提供)

1060607中國時報 3

前總統陳水扁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右三)和主治醫師陳順勝(前排左三)等人士在會場入口迎接。(王錦河攝)

1060607中國時報 4

前總統陳水扁(中)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步入會場時他面帶微笑不發一語,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王錦河攝)

1060607中國時報 5

前總統陳水扁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如圖)表示母親吳淑珍不會出席,由他陪同父親參加。(王錦河攝)

1060607中國時報 6

前總統陳水扁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聆聽。(王錦河攝)

1060607中國時報 7

前總統陳水扁6日在眾人開道簇擁下前往高雄大東文藝中心參加高醫聲樂社舉辦的「說說故事」音樂會,曲目中的4首歌曲是他在獄中作詞,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聆聽。(王錦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