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親割妻皮肉救傷童 切膚之愛跨海傳承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台灣醫界教育經典「切膚之愛」,描寫1928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醫師,為救治13歲腿傷病童周金耀,割妻子連瑪玉四塊腿皮移植到周童傷口,事蹟被繪製成「切膚之愛」畫作掛在高醫大,並由該校教授賴春生撰文於《整形外科醫學雜誌》國際期刊,上周周金耀在美行醫的外孫Franklin  Yuan看到此文,深受感動,指會將此醫者對病人無私之愛,世代傳給子孫。

  「切膚之愛」是台灣首例皮膚移植術,雖此移植術後因排斥而脫落,但周金耀因蘭大衛夫婦無私的愛與無微照顧,潰爛傷口癒合,並在蘭大衛幫助下求學,並成為牧師,曾任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台灣長老總會議長。周金耀曾在宣揚福音時說,「醫師娘的肉雖沒有長在我的身上,卻永遠貼在我的內心。」。

  高醫大創辦人杜聰明有感醫者大愛,在1956年委請畫家李石樵畫下「切膚之愛」畫作,現一直保存在高醫大,是鎮校之寶;國策顧問、高醫大教授賴春生並在2012年將此切膚之愛、台灣首例皮膚移植術撰文,發表在知名《整形外科醫學雜誌》國際期刊,盼不分國界,每位學醫之人都能體會醫者對病人無私大愛。

  賴春生受訪說,這些年每年都有國外醫界人士,看到此「切膚之愛」論文,寫信給他,表示深受感動,上周他更收到切膚之愛中主角周金耀外孫Franklin  Yuan的來信,指從醫學期刊看到外祖父(周金耀)的故事,感覺很溫暖,身為腎臟科醫師的他,會謹記此醫者對病人無私的愛,並將其傳承給子女。

  蘭大衛在1895年從英國來台,隔年在彰基工作,與妻子連瑪玉除熱心診治病患,也常慷慨解囊救濟貧窮,「切膚之愛」只是夫妻倆照顧眾多病患其一縮影,兩人之子蘭大弼後也在彰基行醫,父子在台灣奉獻68年。賴春生說,自己曾在彰基擔任實習醫師,接受蘭大弼教導,蘭大弼視病如親的態度,也長遠影響他。

  賴春生說,切膚之愛代表的是位仁慈的醫師,親手切下自己妻子的皮肉,救治性命垂危傷童,「儘管他與病人素昧平生,不同國籍」,這是蘭大衛醫師一家人帶給台灣的生命之愛。

1060615蘋果日報 1

「切膚之愛」紀錄下蘭大衛醫師視割妻子腿部皮膚移植給傷童周金耀的大愛。翻攝畫面

1060615蘋果日報 3

蘭大衛醫師()曾親手切下妻子連瑪玉()腿皮救治台灣傷童。翻攝畫面

1060615蘋果日報 4

「切膚之愛」畫出蘭大衛醫師視割妻子腿部皮膚移植給傷童周金耀的大愛。翻攝畫面

1060615蘋果日報 2

賴春生教授上周收到切膚之愛主角周金耀的外孫Franklin Yuan的來信,指會將切膚之愛的精神傳給後代子孫。吳慧芬攝

1060615蘋果日報 5

周金耀的外孫Franklin Yuan上周跨海寫信給賴春生,表達對切膚之愛的感動。翻攝畫面

1060615蘋果日報 6

賴春生教授曾將「切膚之愛」故事,發表於《整形外科醫學雜誌》國際期刊。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