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杜聰明精神』!落實高醫轉型正義 台灣社會公義的體現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這兩年來越了解高醫歷史,越發現創辦人的歷史被淹沒的這麼深,這麼不容易的發掘,更不容易更正…」高醫大校長劉景寬今19日(六)在高醫大指出,去年學校師生發起透明革命以及高醫校友發起落實高醫轉型正義運動,這些都是台灣追求社會公義的體現,也敲響台灣高等教育改革的響亮鐘聲,他感謝全球校友與校內師生對社會正義公理的堅持與追尋。

  他並以今年六月高醫大畢業典禮重申唯一創辦人是杜聰明博士為高醫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一生追求真理以事實為本,重申:「如果你選擇沉默就是容忍不公不義,最後枷鎖將加到你的身上,劉景寬並說明監察院公佈「106教調0034」,是高醫大校友及師生轉型正義之路的努力結果。

  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今19日(六)在高醫大舉行,杜聰明長孫杜武青專程與會,他體會並感佩校友師生對學校的「愛心與痛心」,他說,杜家和高醫有深刻的感情,去年學生發起透明革命讓其深感欣慰,盼杜聰明精神能對有所社會貢獻。

  今兩大研討Session為(1)、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與早期的高醫(2)、台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分別由臺大醫學院鄧哲明教授與臺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擔任座長。鄧哲明在開場前以投影簡報說,當前高醫轉型正義就要提到杜聰明的學生李鎮源與後來成立台灣醫界聯盟投入社會轉型正義的實踐,此外,前校長余幸司也專程與會致詞。

  高雄醫學大學為紀念學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並宣揚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與治學的精神,特別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杜聰明博士不僅是創辦了高雄醫學大學,其一生還有許多重要的貢獻,也是臺灣醫學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亦是臺灣人追求真理的驕傲。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是日治時期唯一獲得臺北帝大聘任的臺籍醫學教授、也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也為南臺灣奠定了醫學教育的基礎,至今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為臺灣的醫療奉獻影響鉅大。杜聰明博士堅定持續追求研究及治學的精神,對人文的關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醫學發展。

  此次研討會,邀請杜院長的學生亦是知名學者,藉由追溯杜聰明博士與早期高醫的發展,瞭解當時杜博士辦學與追求醫學研究真理的精神。也特別在研討會中談到臺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尤其近幾年來,高醫大海內外校友與董事會之間,對於創辦人真相、高醫大的大學自主、與董事會開放的爭議,受到校友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而針對高醫董事會的爭議,監察院在經過年餘的細心調查近十年高醫董事會爭議事件後,也在八月中旬公佈調查報告,針貶八大議題,糾正教育部的處理方式。監察院針貶的這些議題,亦是高醫大校友及師生轉型正義之路的努力結果。

  「看歷史、明真相、追求真理,重拾杜聰明博士精神,也為高醫大轉型正義帶來更多力量,更盼望高醫大轉型正義的成功,能促進臺灣私立大學的公益化與高教品質的提升」。今主講人包括高醫大教授林永哲、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輔英科大副教授鄭志敏、高醫大教授陳正生、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民報創辦人陳永興醫師、高醫大透明革命要角 甫畢業的「盟大夫」林子盟。更多影音內容,將陸續推出。

  ※高雄醫學大學 劉景寬校長 致詞全文:

  杜董事長、兩位座長鄧教授和吳董事長、各位主講者、總結的張教授、

  各位校友、各位醫師、本校副校長、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午安!

  首先感謝各位學者專家在這個炎炎夏日中來到高雄醫學大學,參與這場意義非凡的研討會。並感謝合辦單位-杜聰明獎學基金會、協辦單位-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和台灣醫學史學會。

  我在今年6月,本校畢業典禮上說:「本校的創辦人,是唯一的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為本校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就是鼓勵我們一生追求真理、傳授真理,以事實為本,不會違反專業倫理。」

  這兩年來,我們越了解高醫的歷史,就越發現創辦人的歷史被掩埋的這麼深!這麼不容易挖掘,不容易更正!在校友會的努力之下,當教育部給我們創辦人的歷史公文,高醫的歷史真相才出現曙光,該做的事情還非常多。去年本校師生發起的透明革命運動及校友們的高醫轉型正義運動,這些,都是追求台灣社會公義與大學校園公義的體現;也是台灣高等教育改革的響亮鐘聲! 在此,我也要感謝全校師生和全球校友,對正義公理的堅持與追尋。

  我要再講一遍:「如果你選擇沉默,就是容忍不公不義,最終枷鎖將加到你的身上!」

  今天,我們做為一個資深或資淺的醫護人員,或醫學大學的學生,

  走在醫學之路的我們,或許該回頭審視自己的「習醫初心」,

  我們救人濟世的理想是否燃燒不盡?

  我們是否仍舊砥礪人格、判斷是非、不被利益與權勢收買?

  我們是否仍是對疾病與死亡的堅定抗爭?

  我們是否堅持醫學倫理與守法守紀?

  我們是否仍記得尊重生命與人權的價值?

  我們是否堅持對真理與公義的追求?

  我們是否堅定維護由台灣社會集資第一所私立大學的公益性?

  我們是否記得杜聰明博士的創校精神與理想?

  正義的追求,不會是簡單的事;但只要努力,不會沒有成果。今天的研討會,就將呈現部分成果。讓我們一起堅定信念,走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讓杜聰明博士創辦的高雄醫學大學,永遠站在台灣醫學的領導地位。

  大家共勉之,祝福各位健康愉快

1060819民報 1

系出高醫來自產官學各領域菁英齊聚高醫大-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圖/陳俊廷)

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 探討「重拾杜聰明精神」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除了紀念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一百二十四歲冥誕外,並宣揚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與治學的精神,更盼望高醫大轉型正義的成功,能促進臺灣私立大學的公益化與高教品質的提升。

  此次研討會,邀請杜聰明博士的學生亦是知名學者,藉由追溯杜聰明博士與早期高醫的發展,瞭解當時辦學與追求醫學研究真理的精神。另外,在研討會中也談到臺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尤其近幾年來,高醫大海內外校友與董事會之間,對於創辦人真相、高醫大的大學自主、與董事會開放的爭議,受到校友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在開幕時致詞表示,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 也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長,他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為南臺灣奠定了醫學教育的基礎,至今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為臺灣的醫療奉獻影響鉅大。另外,杜聰明博士堅定持續追求研究及治學的精神,對人文的關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醫學發展。今天,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武青(見圖)也出席會場,他致詞時指出,自己幾次參加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深切感受到許多校友對高醫大的愛惜與痛心,也對於海內外校友及師生愛護高醫的心感到欣慰,盼望透過這個研討會能讓杜聰明博士辦學精神成為社會的標竿。

1060819臺灣時報

高醫大要重拾杜聰明精神

【臺灣導報/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今年為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為宣揚其創校精神,校方特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共同合作,昨天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呼應監院糾正教育部不當處理該校董事會違法擴權,也為高醫大轉型正義帶來更多力量。

  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也是日據時代唯一獲得臺北帝大聘任的臺籍醫學教授,更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他創設的高醫,奠定南臺灣醫學教育基礎,更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影響深遠。

  第一屆高醫醫學系畢業生、曾任高醫院長的林永哲,追述恩師杜聰明,杜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做為高醫校訓,從新生報到的第一天起,這個精神從未改變與動搖。

  草創時期的高醫,篳路藍縷,創下數個紀錄與奇蹟,杜原先想在台北創辦醫學院,取名為瀛洲醫學院,後因陳啟川家族捐贈校地,他才南下高雄興學,只利用幾個月的時間,連校舍都沒有的情況下,先借用愛國國小倉庫,就開辦高雄醫學院。

  所幸,當時教育部長張其昀信任杜聰明,准許高醫設立,民國43年招收第一屆醫學系學生,林永哲為其中之一,第二年第一棟校舍蓋好,才從愛國國小搬遷回現址,當年學校四周都是農田,他笑說,陪伴高醫學子的就是耕田的牛。

  杜聰明非常重視醫學倫理,尤其是涵養醫學生人文素質,他曾遊歷巴黎大學,見到長廊都掛有醫師救人的繪畫,特重金禮聘畫家李石樵,以蘭大衛醫師夫人連瑪玉,切膚救治病童為腳本,創作「割膚大愛」畫作,成為高醫教育後輩醫者的傳世典範。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強調,該校唯一創辦人就是杜聰明,一生追求真理,以事實為本,才不違反專業倫理。因此,重拾杜聰明精神,也為高醫大轉型正義帶來更多力量,更盼望該校轉型正義的成功,能促進臺灣私立大學的公益化,與高教品質的提升。

1060819臺灣導報

高醫前院長林永哲於「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懷念恩師並追述當年創校的篳路藍縷。(記者吳峙嵩高雄拍攝)

陳永興:堅持「杜聰明精神』高醫轉型正義,一定會成功!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當前台灣社會,比起我30年前要推動平反228,已經進步很多,所以我一直覺得高醫的轉型正義一定會成功」!陳永興指這個家族(陳中和開始..)都和當權者結合,但轉型正義本來就不是靠政府推動的,他以其1987年推動平反228,那時國民黨主政,國民黨不可能推動為例,陳永興說:「但我那時就認為台灣人有勇氣、有智慧、有信心!訴求一定會成功!

  高醫轉型正義會不會成功?他堅信:只要有「杜聰明精神就一定會成功!

  杜聰明在困難環境下,一生跨越日治與國民黨政權,其不屈不撓,不低頭,堅持做一個台灣學者的風骨,不向財團也不向黨國勢力低頭,杜聰明維持其尊嚴且用學術成就向統治者證明:「我比你統治者更優秀」。杜聰明在日治時代,拿到台灣第一個醫學博士,培養39個醫學博士,所做的研究連日本人都不得不承認「杜比他們優秀」。

  同樣的,杜在財團、黨國面前,他還是維持台灣學者的尊嚴,其表現是第一流台灣學者,高醫人如有學習到其精神,高醫就一定會是第一流大學,陳永興抨擊當前「三流董事會」把咱高醫向下沉淪,咱只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陳永興說:咱也要讓學弟妹了解歷史真相,只要每個人從杜聰明身教、言教中實踐,高醫董事會不可能存在。

  杜聰明經歷兩個不同時代,從日治到國民政府承受台灣人共同的苦難….杜聰明也是黨國體制下的犧牲者,但他沒有放棄為台灣醫學教育打造第一流學府的理想,全世界最好大學都是私校,他以這種精神創辦高醫,遇到那麼大困難,從校地在國小開始招生,他說,假設創辦人不是杜聰明,教育部會准連校舍都沒有的醫學院招生嗎?假設這是陳啟川辦的醫學院,他不會蓋的富麗堂皇,漂亮的校園嗎?南台灣第一大地主創辦醫學院會用愛國國小校舍和大禮堂辦學校嘛?當然是因為杜聰明獲得教育部信任…

  杜聰明在困難下奮鬥,為南臺灣灑下醫學人才培養的種子,又關心原住民,首辦全台原住民專班,杜對台灣醫學教育的貢獻,高醫與台灣社會都沒有給他應有的回報。

  反而仰賴國民黨包庇的陳啟川家族,將高醫變成「陳家私產」,杜聰明離開幾十年來,也沒有人替他講一句話,高醫校友雖然知道,但大都很沉默,校內教職員為了生計也不願得罪董事會,所以大都保持沉默…

  陳永興說,如不是陳家惡質到連歷史都要竄改,惡質到連高醫人回校擔任校長都要欺負,實在講,高醫人也不會起來抗爭!

  陳永興堅信:高醫數萬名校友如都向杜聰明般有志氣,有尊嚴,做一個有台灣有良心的讀醫學的人時,高醫轉型正義不可能不成功,高醫轉型正義成功,所有私校都會跟進,台灣教育的轉型正義就會成功,台灣社會整個轉型正義就會推動。陳永興認為,高醫人能像杜聰明一樣對台灣整個社會重建扮演第一流醫學者應有的作為,他說:「這哪有困難?只是要求自己而已」。所以高醫轉型正義,最後一定會成功!

  高醫大董事會違法亂紀,監察院公佈「106教調0034」調查報告糾正教育部,陳永興舉一、兩年前去找監察院時,對監察院並無啥信心,但歷經努力,終有突破,他相信司法的部分,很快就也會有所突破!修法(私校法)同樣也會突破!他強調,要建立全面性改革,董事會全面改組,咱如無此信念,就沒資格做「杜聰明學生」,杜聰明在日治也是很艱苦,在戰後二二八事件後,首受打擊,南下高醫創校因「陳家董事會」受到第二次打擊,但杜聰明是台灣第一流學者,一點都毫無改變,所以要學習杜聰明精神,就是讓高醫和全台灣轉型正義都能成功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還原歷史真相,我們現在都在做!陳永興說,這一二年來把高醫過去歷史,尤其把陳家董事會過去扭曲的歷史,現在一件件還原真相,陳永興說:「我想越多人去還原歷史真相,〈講白賊的人〉就越無法逃避,被真相曝光後,其醜陋的面目」。

  其次,如何去除不義象徵與追究當事者的責任,他舉比方「要去中和,改回高醫附設醫院」:又如在勵學大樓啟川銅像寫「陳啟川不是創辦人是二二八共犯」,這如同把其銅像卸下來意義一樣,就像我們把蔣銅像趕出校園,陳永興強調,所以我相信陳啟川、陳中和銅像在我們努力下一定會在校園消失,這就是去除不義的象徵,

  追究責任,我們分成幾部分1行政上,監察院糾正教育部,要教育部追究陳家董事會的責任,所以我們要求要解散董事會,此外,司法的追究,我們也已對

  陳家董事會提起控告,就其違法追究法律責任,責任追究雖有其困難,但我也很有信心,陳永興自嘲好在「陳家世襲三代」,否則就追究不到陳啟川,所以現在要追究責任還得及,他相信,陳家(啟川家族三代)要負起這個責任,不只是歷史責任,還有現實的法律責任,與行政上的責任。

  再來是還給受害者的公道與補償,實在說,這對學校是一個傷害,但基本上最大受害者是杜聰明先生,陳永興說,所以我們舉辦研討會也是還給杜校長一個公道、一個歷史公道。

  另外,要建立一個新的制度,不要再發生這種不公義的代誌,這就是我們現在在推私校法的修法,要讓以後私校不只是高醫,都不要再有這種「萬年董事會」,不要再有一個家族就能掌控私校的董事會。

  陳永興強調,我們所做的工作,符合國家性、社會性的轉型正義的原則,當然我們將其落實到一個學校,因為高醫轉型正義不是一個高醫內部的事而已,台灣私立學校七、八成都有同樣問題,不是家族控制就被財團壟斷、創辦人被竄改、甚至是過去國民黨4、50年為控制校園民主自由而派人去「佔」私校,如逢甲、東海大學也是同款…..這都是黨國體制下,國民黨伸手進入校園,變成國民黨控制…所以高醫不是單獨案例,反映的是黨國體制下,教育沉淪,

  陳永興說,回過頭來,「從轉型正義看杜聰明精神」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因陳啟川說要捐地,杜邀其擔任董事,並聘其擔任董事長,但後來,發現地是三七五減租要放領給佃農的地,杜在無奈下只好用學校的錢把佃農的地陸續買回以建校舍,一開始陳啟川就不老實,陳永興諷一個這麼有錢的人,要捐地,竟捐一個「不乾淨的地」,這已埋下日後衝突的種子,然後,董事會控制學校所有經費,學校經費完全放在陳啟川董事長帳帳戶,所以後來董事會介入人事、採購就和學校衝突,驚動教育部出面調解卻是假象調解,原協調兩方都退,結果是欺騙杜聰明,陳啟川又回鍋擔任董事長,做到至今陳家三代世襲,甚至事後連創辦人也要改,包含校史連附設醫院也已改成中和,過去教育部包庇陳家,欺騙台灣最優秀的學者。

  陳永興盼與會者大家面對這個歷史,全台灣最有志氣、最有尊嚴的學者,其要辦的學校是世界一流的大學!所以,他(杜聰明)要走的路,未完成的夢,就是在咱身上要幫其實現,咱才是高醫人(畢業生),他強調,咱不要因為看到惡勢力而有挫折而失去信心,雖然很多人還是沉默甚至甘於做共犯結構,但每一個社會裡都有這種人,不值得我們去重視,咱要關注的是有覺醒,有信心,有勇氣的人如何扮演積極角色參與改變。

  ※陳永興原有準備講稿,惟脫稿與談,為忠於原文,全文與影音逐字稿整理並陳以下為原稿『陳永興:從台灣轉型正義重建杜聰明精神』全文:

  杜聰明先生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也是日治時期台彎第一位本土醫學教育家,二次戰後台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更是高雄醫學院創辦人。他的一生橫跨2個不同時代和政權(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統治時代),遭遇到台灣歷史的悲劇(甲午戰爭和228事件),承担了台灣人民的苦難和委曲,卻一貫表現出力爭上游出人頭地,堅持學術研究尊嚴的學者風範,他表現出台灣人的志氣即使在惡劣環境中仍不屈不撓,即使受到當權者打壓仍不放棄打造第一流學府的理想,這樣的杜聰明精神在今天台灣轉型正義的脈絡下,值得所有台灣學醫者共同反省和思考。

  (一)、殖民統治下的台灣第一:1895年甲午戰爭,日本打敗清朝,雙方簽訂馬關條約,台灣被清朝出賣割讓給日本,從此成為殖民地,台灣人民承擔歷史苦難淪為二等國民。杜聰明先生在日本統治台灣初期接受了醫學教育,力爭上游以第一名成績考取總督醫學校,差點因體格弱小而不被錄取,後發奮圖強勤於鍛鍊身體,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之後不因總督府醫學校僅是小學畢業後就讀五年學歷,立志從事基礎醫學研究,前往日本京都帝大藥理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終於獲得台灣人第一位醫學博士,也證明了殖民地小孩出人頭地的實力,轟動了當時日本醫學界和台灣社會。

  (二)、台灣本土醫學研究領航者:杜聰明先生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台成為總督府醫學校第一位台灣人教師,他設立的藥學教室成為培養台灣學醫者本土研究的搖籃,他的研究注重台灣本土人民的健康維護,最有名的例如蛇毒研究、鴉片研究、中草藥研究、都是當時台灣民眾深受其苦或台灣社會最需改善的問題。杜聰明博士在殖民統治的惡劣環境中,以第一流學術研究的成果維護了台灣學者的尊嚴,更栽培了無數優秀的學子,打造了台灣藥理學研究在國際上揚眉吐氣的基礎,他的成就讓統治者的日本人也不得不承認其學術地位。

  (三)、時代變遷政權轉移下的苦難承擔:1945年2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台灣從日本統治下移轉為國民政府接收,交接時期杜聰明先生是當時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惟一台灣人教授,自然成為戰後台大醫學院首任院長。他在戰爭結束日人撤退,百廢待舉物資欠缺,陳儀政權腐敗貪污,軍紀蕩然社會動亂的惡劣環境下,努力維持台大醫學院和台大醫院的安定和重建,也努力培養台灣本土年輕醫師和學者接替日人遺留的工作,但是國民政府的仇日心態與貪污腐敗的統治和杜聰明的學者風格無法相容甚至有所衝突,在1947年228事件爆發時,杜聰明不得不為了避難而躲藏,他丟掉了台大醫學院院長職位,但更不幸的是他目睹了台大同事遇難和台灣社會菁英慘遭大屠殺和大逮捕的命運。作為台灣人最出名的學者,他和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一樣,在時代變遷政權轉移中承擔了台灣社會的苦難,後來更因當權者接受美援主張放棄日式醫學教育,杜聰明不得不離開了台大醫學院。

  (四)、不忘打造第一流學府創辦高醫的理想:杜聰明離開台大是人生重大的挫折也是台灣醫學界的一大損失,但是他沒有放棄要為台灣打造第一流學府的理想,他南下高雄尋求有志者,希望在台灣創辦一所第一流的私立醫學校,他的心目中很多世界第一流的大學都是私立的,所以他對國民政府的失望,並沒有讓他放棄為台灣醫學教育奉獻的理想。在重重困難的條件下,杜聰明終於克服萬難,在眾多台灣醫界、社會人士、地方士紳的支持下,創辦了高雄醫學院,從一片荒地借用國小教室開始招生,杜聰明為南部台灣紮下台灣醫界教育的新芽,他仍堅持「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為培養第一流醫學生在荒漠中勤奮耕耘,甚至為照顧台灣最弱勢的原住民,高雄醫學院首創開辦原住民醫師專修班,為台灣的偏鄉醫療播下無數種子,如今高醫校友遍佈各地,為台灣社會作出美好的服務,但在杜聰明博士在高醫的奉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五)、被當權者打壓仍堅持學者尊嚴:杜聰明校長也是高醫的創辦人,在當初尋求各界協助要創辦高雄醫學院時,經人介紹高雄大地主陳啟川,當時陳啟川以捐地為名,獲得杜聰明博士邀請為第一屆董事並被聘為董事長,從此高醫埋下日後紛爭的伏筆。原來陳啟川號稱捐地其實是要放領給佃農的土地(當時國民政府推行375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杜聰明校長發現之後只能無奈的以高醫學校經費,向佃農取得土地始得興建高雄醫學院,從此以後陳啟川掌控高醫董事會排除原有社會各界賢達和捐助者,高醫董事會成為陳家三代世襲主導的董事會,董事會介入學校和附設醫院的財務人事,以致爆發了杜聰明校長和陳啟川董事長的不和,驚動當時教育部出面調解,後來勸退雙方,由魏火曜接任校長並由洪壽南出任董事長。結果是教育部包庇了陳啟川家族,杜聰明信守承諾離開了自己辛苦打造的高雄醫學院,從此不再過問高醫的事也不口出怨言,維持他一貫的學者風範;但是陳啟川離開高醫之後,只讓洪壽南作了短暫的董事長,他就又回鍋擔任董事長,迄今陳啟川家族已三代世襲董事長掌控高醫董事會一甲子。更不可原諒是陳家董事會竟然行文教育部要求更改創辦人為陳啟川,更把高醫附設醫院改名為中和紀念醫院(用來紀念陳啟川父親陳中和),陳家三代違法亂紀在高醫倒行逆施的種種不當作為,教育部長期包庇縱容,已被監察院調查屬實而予以糾正(如附件)。陳家所 以能霸佔高雄醫學院,完全是依附統治者與當權者結合成為惡勢力。

  (六)、台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杜聰明精神:在威權時代和不同政權下,受到打壓而承擔苦難默默犧牲的杜聰明,始終堅持作一個有志氣的台灣學醫者,他力爭上游出人頭地成為台灣第一個醫學博士,領航台灣醫學本土研究和教育,栽培無數台灣優秀學子造福台灣社會,在時代變遷和政權轉移中,他和台灣人民同樣承擔了苦難付出代價,之後仍不改初衷為打造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而奔波奉獻,沒想到他遇上了南台灣大地主陳啟川奪取高雄醫學院,陳家三代與當權者結合政商關係勢力無法阻檔,杜聰明成了威權體制下的犧牲者。但他保持了台灣人的志氣和尊嚴,不向惡勢力和當權者低頭,堅持作第一流台灣學者的風骨,他的奮鬥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後代學醫者省思和學習,而台灣轉型正義的推動者更應還原歷史真相,還給杜聰明歷史公道和榮譽,而對陳家不公不義竊佔高醫的舉動也應給予歷史批判和責任追究,要重新打造高醫成為第一流學府,發揚杜聰明精神,是我們在紀念杜聰明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時,要共同努力完成的課題。

  附件:

  糾正案全文下載網頁:

  https://www.cy.gov.tw/CYBSBoxSSL/edoc/download/24458

  調查報告下載網頁:

  https://www.cy.gov.tw/CYBSBoxSSL/edoc/download/24457

1060820民報 1

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陳永興以:『從台灣轉型正義重建杜聰明精神』他強調,只要有「杜聰明精神』高醫轉型正義,就一定會成功!(圖/陳俊廷)

紀念創辦人杜聰明124冥誕 高醫大研討會宣揚治學精神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

  適逢創辦人杜聰明124歲冥誕並紀念生前致力醫學研究精神,高醫大攜手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臺灣醫學史學會,8月19日合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高醫大校長劉景寬主持,會中邀請專家學者暢談台灣轉型正義下的校務發展,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武青表示,多次參與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活動,深切感受校友愛惜母校羽毛,期盼透過研討會宣揚杜聰明辦學理念,對社會產生貢獻。

1060820鮮週報

高醫透明革命!吳叡人:南方燒起下一波台灣轉型正義 民主深化運動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醫轉型正義是歷史性運動,在國民黨威權侍從體制下,陳家(陳啟川家族)被收編的這些所謂侍從,對社會施加間接性的國家暴力,簡單而言就是這樣」!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台灣社會有非常多殘存的威權獨裁的因子,高醫就這和這一環有關,民主化過程當中,如果當時高醫陳家早一點處理,今天就不同款。

  80年代台灣黨外運動影響下,出現校園民主化運動,要求大學自治,戒嚴時代殘留威權治理結構的改造,其也是參與者,他指,那時運動搞到公立(國立)大學就停了,所以國立大學大體上大學自治完成到一個階段,但私校問題因沒有處理,所以近年來私校問題和威權民主化有關,他認為高醫陳家是威權侍從體制利益交換結構下的產物,是轉型正義的問題層面,高醫轉型正義也可以說是新一波校園民主化的運動。

  高醫轉型正義,現在有初步成果,監察院糾正教育部,走出第一步!他盼這個運動擴大社會連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讓高醫透明革命從南方燒起下一波轉型正義跟民主深化運動

  「為紀念臺灣醫學之父暨高醫大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及其對臺灣醫學教育之貢獻,高醫大上周六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應邀與談,從轉型正義的脈絡來看高醫事件,他坦言一開始其也沒馬上知覺到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以為是私校結構問題,惟後來高醫問題歷史原貌越易清晰,也逼其重新深入思考轉型正義,也拓展其對轉型正義概念的想像,他認為,台灣社會有非常多殘存的黨國威權獨裁的因子,高醫就這和這一環有關,台灣民主或過程,私校問題沒有處理,私校很複雜,董事會和校方捐助人和學校經營者的關係,還有董事會和捐助者背後黨國體制的問題,可以說,是國家和資本勾結,非常複雜,並非過去,只要打倒國民黨就好!

  吳分析說,黨國時代,國民黨獨裁政權,有一個統治體系,政治學者稱之為「威權侍從體制」,就是用利益交換,拿出一部分利益與在地勢力進行交換,建立一個結構性交換關係,這就是國民黨在台灣外來政權能夠在台灣吃香喝辣的主要原因。

  在威權侍從體制裏面,怎麼看轉型正義,它會產生甚麼情況?吳說,其是桃園人,高雄陳家相較桃園吳家,也就是說,國民黨對其支持其政權的地方勢力用利益交換,然後包庇縱容,高醫的事情由此角度理解,陳家為何如此囂張,可將學校納入私產…

  此外,他諷陳家不只竄改高醫歷史偽稱陳啟川是創辦人,其看一下網路有些內容,不禁怒諷x xx,他(陳啟川)現在竟變成台灣新民報創辦人,出幾塊錢,變成創辦人……..吳叡人說:「自己看到都很生氣」!

  https://zhm.100ke.info/zh-hant/陳啟川

  國民黨對其支持其政權的地方勢力用利益交換、縱容,今日高醫問題,應該還有不少個案,在國民黨威權侍從體制下,被收編的這些所謂侍從,其過去研究會注意到國民黨交換的如地方客運、農會、漁會、水利會、信用部(小金庫)、類似這樣東西…..他坦言未注意到地方勢力介入私立學校經營的問題,今天高醫問題,把這一塊「掀出來」讓他開始思考這一塊恐怕也是不小的一塊….

  吳說,高醫轉型正義不只要改歷史還有加害結構也要找出來,惟其說,這些台灣地方勢力有個特色,沒有很大忠誠心,隨任何黨執政都會忠誠,所以勢力龐根錯節,所以不管哪個執政黨恐怕都不會主動處理……所以要回到老路要用社會運動。

  高醫轉型正義運動,他深感很遲才注意到,他認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運動,很清楚說明國民黨威權時代殘餘勢力與其價值仍根深蒂固在台灣,這個運動把過去盲點點出來,提醒我們,還沒完成,還有很多事要做…..

  他盼這個運動擴大社會連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讓高醫透明革命從南方燒起下一波轉型正義跟民主深化運動

  ※(台灣新民報/資料來源,台灣文學館)

  http://sinmin.nmtl.gov.tw/opencms/sinmin/intro.html?rdm=1292378205362

  《台灣民報》在東京創立,於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獲得總督府的批准搬回台灣發刊,同年八月一日第一六七期《台灣民報》,以報紙的方式出現於台北。

  《台灣民報》週刊,從一九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的第三○六期起,改稱為《台灣新民報》,並在一九三二年四月十五日,開始發行日刊《台灣新民報》。台灣新民報的內容是報導重於評論,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從事報導,尤其致力於糾正各日系報紙的歪曲事實與袒護日人言論。

  因蘆溝橋事變,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急遽擴張,一九三七年《台灣新民報》被下令廢止漢文版。到一九四一年二月,又命改稱為《興南新聞》,在一九四四年三月台灣總督府把台灣所有的報紙合併為《台灣新報》,將這站在台灣人立場從事報導的台灣人唯一報紙,在二十五年的輝煌奮鬥中結束。

  本岐阜聖德學園大學台灣文學研究專家中島教授於多年前在東京舊冊店發現一九三三年的《台灣新民報》,將之購買後轉贈本館珍藏。這是目前海內外唯一的孤本,其中包含很多日治時代台灣作家的作品,尤其是「鄉土文學論爭」的相關論文,這些新資料的出土,對台灣文學研究產生重大的影響。為將一九三三年《台灣新民報》資料公開及活用,本館特建置本系統,提供民眾查詢;爾後,如有其他年份之《台灣新民報》資料出土,將陸續建入,使資料更完整。

1060822民報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從轉型正義的脈絡來看高醫事件,他說:「高醫轉型正義是歷史性運動,在國民黨威權侍從體制下,陳家(陳啟川家族)被收編的這些所謂侍從,對社會施加間接性的國家暴力…..現在有初步成果,監察院糾正教育部,走出第一步!他盼這個運動擴大社會連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讓高醫透明革命從南方燒起下一波轉型正義跟民主深化運動。(圖/林崑峯攝)

為南臺灣醫學教育奠基 研究會紀念杜聰明124歲冥誕

【風傳媒/記者龔傑森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為紀念學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並宣揚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與治學的精神,特別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追求真理 奠定南台灣醫學教育基礎

  杜聰明博士不僅創辦高雄醫學大學,其一生還有許多重要的貢獻,是臺灣醫學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亦是臺灣人追求真理的驕傲。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是日治時期唯一獲得臺北帝大聘任的臺籍醫學教授、也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長。

  杜聰明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也為南臺灣奠定了醫學教育的基礎,至今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為臺灣的醫療奉獻影響鉅大。其堅定持續追求研究及治學的精神,對人文的關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醫學發展。

  此次研討會,邀請杜聰明的學生亦是知名學者,藉由追溯杜聰明博士與早期高醫的發展,瞭解當時杜博士辦學與追求醫學研究真理的精神。也特別在研討會中談到臺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尤其近幾年來,高醫大海內外校友與董事會之間,對於創辦人真相、高醫大的大學自主、與董事會開放的爭議,受到校友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自己幾次參加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深切感受到許多校友對高醫大的愛惜與痛心,也對於海內外校友及師生愛護高醫的心感到欣慰,盼望透過這個研討會能讓杜聰明博士的精神對社會有所貢獻。

  余幸司院長致詞時表示,杜聰明院長對於臺灣醫學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不僅帶動了高醫的熱帶醫學研究,也影響了未來的醫學發展。另外,杜院長成立山地醫療專班,對於山地醫療也有重大的貢獻。

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究會看歷史、明真相、辯真理

  而針對高醫董事會的爭議,監察院在經過年餘的細心調查近十年高醫董事會爭議事件後,也在八月中旬公佈調查報告,針貶八大議題,糾正教育部的處理方式。監察院針貶的這些議題,亦是高醫大校友及師生轉型正義之路的努力結果。

  看歷史、明真相、追求真理,重拾杜聰明博士精神,也為高醫大轉型正義帶來更多力量,更盼望高醫大轉型正義的成功,能促進臺灣私立大學的公益化與高教品質的提升。

1060822風傳媒

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圖/高醫大秘書室提供)

「重拾杜聰明精神」陳順勝:對老師杜聰明博士一生的醫學人文學習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針對高醫董事會違法亂紀,監察院糾正教育部直指包庇,高醫校友統計整理約八大案,共糾正了21件以上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糾正案列舉的相關事件包含很多高醫董事的作為,不但被攤在陽光下供全民檢視,由於教育部依法必須回復監察院處理方式,未來恐也將面對進一步深入「調查」....

  其中名列高醫董事的李姓升等教授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未能掌握查復進度,復未完成調查「核有怠失」,高醫校友指教育部的一個「怠失」,對高醫大影響的層面可不小,包括「董事」的適法性與整個董事會正當性,單就這一件論文造假違反學術倫理案的處理方式,對比台大楊泮池因造假論文案受牽連而下台,教育部對高醫董事會被海內外校友會指涉弊案的所有「怠失」再不斷然祭下鐵腕,隨著開學後,引發的後續風暴可期………

  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陳順勝教授日前在高醫大「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以「杜聰明博士以身教為啟發的人文教育」為題,將二十年來收集到高醫創辦人杜聰明的資料與影像,印證杜博士以身教來教育與影響醫學生「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獲得與會人士迴響不斷,陳順勝並特別舉證杜博士對其一生醫學人文的影響,證明身教的楷模學習的力量。

  當日出席的台灣醫學史學會長張秀蓉還在最後綜合討論時,特別推崇陳順勝提供的資料很多是其首見,陳順勝教授是國內腦神經權威,其人文素養與治學的嚴謹追隨實踐「杜聰明的精神」由此可見!

  當前教師資格升等高等教育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可說漠視研究的真諦,陳順勝當日以「杜聰明博士以身教為啟發的人文教育」為題,很多校友說;「現在聽來深具啟發也特別有感….」。

  陳順勝25分鐘的「杜聰明博士以身教為啟發的醫學人文教育」,談到人文學科 humanities,又譯人文學,是以觀察、分析及理性批判來探討人類情感、道德和理智的各門學科包括科學、哲學、文學、藝術、歷史、語言等和知識的總稱。(維基)。哈佛大學「通識教育改革領導小組:「我們認為,人文教育並非與現實生活相脫節,而是通向現實生活的一座橋樑。」而教學目標可分為認知、情意、技能三個領域,人文醫學的技能表現在於醫師的行為,特別是醫病行為。

  陳順勝指以其高醫四年級時,杜聰明博士教授他們藥理學,其學生時代,杜聰明就在學校「與我們生活在一起」,是我們楷模學習的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為紀念學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並宣揚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與治學的精神,於上週19日特別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1060823民報

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陳順勝教授日前在高醫大「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以「杜聰明博士以身教為啟發的人文教育」為題,將二十年來收集到高醫創辦人杜聰明的資料與影像,印證杜博士以身教來教育與影響醫學生「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圖/Neuro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