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校友參訪海嵐美術館 替「台灣勝利熊」揭幕

【民報/圖、文 全美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

  8月4日(星期五)午後,芝加哥的天氣涼爽舒適,位於北郊海嵐公園市(Highland Park)的「施哲三海嵐美術館」湧入大批人潮,興緻盎然的參觀花園內的雕塑與美術館內的油畫,這些貴客都是從北美各地及台灣趕來參加在芝加哥舉行的「全美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年會」,特別來參觀這個馳名歐美台灣的「施哲三海嵐美術館」,並為施哲三醫師新雕塑「台灣勝利熊」舉行揭幕典禮。

  北美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每隔四至五年,選擇在芝加哥開年會。今年年會於8月4日至6日在 芝加哥市西郊的橡樹溪萬豪酒店(Oak Brook Marriott Hotel)舉行。有200多位校友及家屬參與。他們 大多是來自美國和加拿大,有一些則來自台灣。在年會中,除了醫療系列講座和科學研討會之外,也安排了藝文活動。這是今年年會的特色之一。

參訪施哲三海嵐美術館

  8月4日(星期五)午後,50多位校友及眷屬,乘搭施哲三校友特別安排的旅遊巴士,從芝加哥市西郊的橡樹溪萬豪酒店,到北郊的海嵐公園市之施哲三海嵐美術館參觀。校友們都是很有成就的知名之士,如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伉儷、民報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伉儷、高醫大校友會理事長陳建宏醫師、中常委張育美醫師,張理美醫師……等。當他們一到達海嵐美術館,就見到青少年豎琴家和小提琴家正在庭院裡的演奏,用古典音樂熱情的來歡迎嘉賓。

氣宇宣揚的台灣熊是勝利的象徵

  在施哲三的庭園中「台灣勝利熊」是最新作品,相當高大,尺寸是102x34x24(英寸)。他用天然木材、鋼及石材造成,可永久保存。這隻氣宇軒昂的台灣熊,穩穩地站立著,黑黝黝的壯軀很神氣地露出胸前大 V字,是勝利的象徵。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校友施哲三、陳永興、柯譧一、楊彰興及張理美醫師等一起為「台灣勝利熊」揭幕。劉景寬校長讚譽施哲三校友是一位傑出的醫師畫家,去年校慶10月16日他募了集了15位校友捐贈了一座他的作品銅雕「世界和平」給母校,感謝他對母校的愛䕶。

雕塑作品深富哲理 彷彿世外桃源

  隨後施哲三帶領校友們,參觀他的雕塑花園及各具風格的公共藝術作品,包括「希望」、「和平」等,其中還有一座穿著白西裝黑長褲的女士雕塑,施哲三說那是充滿了智慧的美女曾經勉勵過國人謙卑、謙卑、再謙卑,因為這幾句話感動了創作者而來的。校友們在花園中一面聆聽美妙的琴音,一面欣賞其他共將近二十座大型雕塑。有,扶遙直上、心連心、蘭花、蓮花、愛的女神、連理、你和我、鳳凰、熊貓等等。校友讚嘆這真是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有些忙著與這些雕像拍照。有些著迷於作品的意含哲理,也對創作的材料及方法充滿好奇。

  施哲三很耐心地一一解答,並公開他首創的塑作技巧,像如何把金屬,木材和磚石、水泥混在一起,來完成這麼高達十五呎、2,000磅的大雕塑,更作出那麼薄的水泥絲巾又堅固又耐寒熱,千年不壞的巨作。

花藝搭配藝術品 豐富人文自然之美

  嘉賓們也注意到美麗的美術館及工作室,相對兩庭園種滿了奇異的樹木和花卉。這是施哲三花了一、二十年的時間培育出來的。他行事像一個專業的園丁或景觀設計師,使美術舘的雕塑花園成為海嵐公園市,兼具自然及人文之美的獨特丰姿。這花園中,一草一木、四季花卉都是他親植親理細心呵護出來的,更特別的是透過這位藝術家園丁的雙手,賦予它一種很神奇的美感,再加上那些雕塑,讓人身處其中自自然然就覺得愉悅祥和,心曠神怡,有觀眾這麽說仙境也不過如此而已。

  在這座歐式風格的美術館內,展示百餘件施哲三的油畫作品,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舘內完美的採光設計和展示效果。巧妙地運用牆壁和窗景來襯托作品,用心之周到無懈可擊。施哲三的作品風格和題材變化無窮。校友及家屬們享受了一場豐盛的藝術饗宴。特別注意到有同學美女是他追憶往日在校時的印象,相當精準的畫出近半世紀前的三位女同學那種美貌及風釆,真的是不可思議。

享受藝術的最高饗宴

  施哲三表示大約25年前,他相繼讓出唯生化驗公司及醫企諮詢工作後,決心全力作畫,再過幾年畫作多了,便蓋了這座精典美術館,它足可展出150張畫。窗多可以看到大院子裏的花草樹木㬌緻,從室內外望每扇窗就是一幅畫,令來客樂而忘返。

  施哲三說他懸壼濟世三十載,毅然放下解剖力拿起彩繪筆,朋友都難以置信。他心中有一股熱誠,一份執著,想在醫學領域外能另有所作為。作畫之後展畫行跡遍佈歐、美、亞洲,穫得許多友誼和知音,對於這些不能說沒有一些成就感。然而隨著年事漸長,開始認真思索人的生命內涵,以及人之所以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他認為台灣在這幾十年來的時空背景下,已創造了各種藝術文化,而且相當出色卻未能適度呈現出來。我們應該讓世人看見我們獨特而美好的藝術文化,所以現在急切的想呼朋引伴,大家一起來創造台灣的美麗財富,這也是他心中一個很大的夢想。

  在美術館一樓的大堂裡,也有鋼琴演奏。由十六歲的Eve Werth彈奏古典音樂。這位青少年音樂家常常得獎、音樂前途無量。宴會順利進行,晚宴後,施哲三藝術家贈送給來賓每一家庭簽名限量版畫一張及詩畫集《繆斯翩翩》(由高鷹及曾博義兩位大醫師的詩配合施醫師的油畫)一冊,客人們在欣賞藝術作品和享受音樂薰陶的夢幻中渡過美好的時光。只覺校友之間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在他們心中更加滋長,雖然離開學校有的已多年了,但友誼始終如一。現在無論身在何處、何種處境,彼此的關懷不減。

1060823民報 1

氣宇軒昂的台灣熊,穩穩地站立着,黑黝黝的壯軀很神氣地露出大V字,也是勝利的象徵。圖/高醫大校友會提供

1060823民報 2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左二)、陳永興醫師(左三)及施哲三醫師(右二)等同為「台灣勝利熊」揭幕。圖/高醫大校友會提供

1060823民報 3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左)、陳永興醫師(中)讚賞施哲三博士(右)創造的「台灣勝利熊」。圖/高醫大校友會提供

1060823民報 4

校友們在「台灣勝利熊」前合影。圖/高醫大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