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高醫歷史已還原真相」吳樹民:創造台灣首個完成轉型正義的大學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如沒有正確歷史,攏係當權者寫他們的歷史」醫界大老、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說:「經過咱轉型正義運動,現在咱高醫歷史已經慢慢還原」,他強調,很有可能,咱高醫有辦法創造台灣頭一個完成轉型正義的學術機構(大學)。

  國民黨外來政權來台灣後,以大中國思想漠視台灣史,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與清鄉,台灣人民在血腥鎮壓下,本土史被掩蓋,黨國特務情報黑手也深入大學校園,監控人民思想,不少私校如高醫陳啟川家族強佔高醫董事會,一如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所說:「陳家變成國民黨威權侍從體制下,被收編的地方勢力」,陳啟川因在二二八高雄屠殺中獲得彭孟緝信任,進而引薦獲得老蔣提拔擔任高雄市長,陳啟川被視為二二八幫兇,在高醫勵學大樓一樓揭示的牌匾已記載的非常清楚。

  陳家三代當權者竄改校史,杜聰明創設的高醫附設醫被陳家捏造的「偽創辦人陳啟川」據此改為中和紀念醫院,陳家三代將「校產納入私產」的用心,非常明確。

  吳樹民在「重回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中」就很感嘆地說:「過去,我們的歷史都是別人寫的歷史」,其父過世後,設立「吳三連台灣史料中心」邀請張炎憲教授主導史料研究與蒐集,這期間,其強調的就是歷史應該要根據「咱人民和土地來寫」,因為堅持,他感覺這也符合當前高醫轉型正義,他強調:咱高醫人寫高醫自己的歷史。(而非陳家當權者幫咱高醫人寫歷史)。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文,洋洋灑灑揭露「啟川三代王朝」21件以上高醫董事會違法亂紀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陳啟川創設南合興產,以商人手法將杜聰明創辦的台灣第一所私立醫療大學「變私產」,根據日前監察院調查報告,學校及醫院合計82個銀行帳戶及銀行定存單均有董事長之印鑑章,此乃不符私校法第29條及建立會計制度實施辦法第16條,這是非常明確違反私校法的證據,也直指教育部包庇、縱容。

  「黨國體制三代完全復辟」的「啟川三代王朝」惡擋高醫進步發展的真實樣貌,被完全揭露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與有良心的高醫校友師生努力還原高醫歷史真相,均有相關史料與公部門文獻檔案佐證,反觀陳家第三代陳建志與領導的高醫偽董事會,面對海內外高醫校友師生要求正義的呼聲,不但拿不出任何佐證陳啟川是創辦人的文書,近來,更透過公關行銷手法,置入新聞拍攝荒誕不經的影片強加宣傳陳家在高醫董事會的正當性,惟漏洞百出,如先是宣稱,「陳啟川與杜聰明是共同創辦人」遭踢爆拿不出公文是詐騙後,最近又推出新影片,宣傳「陳啟川無私,寧願不爭創辦人」,自毀前項宣傳,此外新影片破綻非常多,竟說陳啟川捐的375減租水田地,是「建地」。

  另,影片指:過去創校沒有錢,所以要用陳啟川個人名義南和興產,以便貸款,校友諷:「那現在高醫難道還是沒有錢?所以要用陳建志董事長82個帳戶歸他管,寧違私校法也要用陳建志章,以便貸甚麼款」? 難怪要被監察院糾正。此外,影片指:「陳啟川無私,寧願不爭創辦人」,校友抨擊說:「所以他兒子、孫子因無私,所以要爭做高醫董事長管一甲子」,影片毫無邏輯,荒謬無比,校友說:除了,無恥,還能說甚麼呢?

  尤值一提的是,民主時代影片,竟還以陳啟川是高雄大家長為名,完全無視外來政權高雄屠夫彭孟緝與老蔣惡行,顯現「黨國體制三代完全復辟」的心態。

  「台灣歷史,咱台灣人自己寫!高醫歷史,有良心的高醫人為還原真相自己寫,不容國民黨威權侍從體制下,被收編的『侍從』藉由公關行銷「圍事」竄改」!

  吳樹民舉當前今日台灣,咱國家也面對轉型正義,惟腳步非常慢,他表示,蔡總統當選前也高舉轉型正義,但歷史未還原前,轉型正義絕對非常困難,吳樹民認為,蔡總統雖然其政策都是正確,但腳步很慢,所以很有可能,高醫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完成轉型正義的學術機構(大學)。

1060825民報 1

吳樹民在「重回杜聰明精神研討會中」就很感嘆地說:「過去,我們的歷史都是別人寫的歷史」...他強調:咱高醫人寫高醫自己的歷史,經過咱轉型正義運動,現在咱高醫歷史已經慢慢還原」。(圖/林崑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