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傳盛:重拾「北台大•南高醫」榮景!鄧哲明:傳承杜聰明一生典範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秉持當年杜聰明博士創校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精神,盼讓高醫能真正浴火重生、脫胎換骨,重拾當年「北台大•南高醫」榮景』的前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藍傳盛在高雄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與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的聯合推薦下,正式宣布參選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長。

  高醫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所創辦的臺灣第一所私立醫療大學,也是台灣人創建的第一所醫學院,杜聰明懷抱創建第一流大學的理想與實踐,從台大南下高雄創校,「北台大•南高醫」齊名享有美譽,見諸高醫人獲得國家醫療奉獻人數比例位居全國最高,早期畢業校友在國內外各階層,引航台灣改革成為國家前進力量的「好表現」可見一般。

  高醫董事會在陳家三代掌控下,違法亂紀,日前在監察院調查報告中,21件以上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全都露」!十幾年前曾寫「杜聰明與台灣醫療史之研究」的輔英科大教授鄭志敏說:高醫創辦人本毫無爭議:(陳家董事會)人心貪婪,衍生無盡糾紛…。

  藍傳盛在競選宣言就有所感地以:「高醫六十載,杏林百花開;校友齊協力,春去春又來」為主軸,並強調要:「大力推動,全面改革董事會」。

  此外,杜聰明門生、行政院政務顧問、台大教授鄧哲明日前在「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會議引言時,也特別以杜聰明教授在1930〜1950年代共培育了李鎮源(台大)、邱賢添(中醫大)、徐千田(北醫大)、王耀東…共39位台灣醫學博士,其中得意門生李鎮源從野百合到廢除刑法100條等國家社會轉型正義與成立台灣醫界聯盟,台大至今還有杜聰明與李鎮源師生銅像,另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同意將李鎮源宿舍做民主紀念館。

  鄧哲明說:「勿忘杜聰明」!杜聰明有三個紀念館,其在1995年在臺大醫院百周年院慶首次舉辦杜聰明學術研討會;隨後2013年適逢杜聰明120歲周年,分別在台大醫學院、高醫大附設醫院舉辦「台灣醫學之父 杜聰明博士 –從歷史看未來」紀念研討會,他坦言當時還擔心造成劉景寬校長的壓力(高醫陳家董事會),他感謝並肯定這次能再次舉辦2017「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喚起醫藥界、年青學子和社會各界對杜博士一生傳奇事蹟的記憶與精神,他期盼杜博士的一生典範能廣傳於人間與傳承,奉獻咱國家與人民。

  鄧哲明是蔡英文總統去年當選時啟動產業參訪之旅,首站參訪生技醫藥產業,見諸媒體的六位陪同者之一(陳建仁、林全、張景森、龔明鑫、鄧哲明、何美玥),其也是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鄧哲明在高醫大引言時,也特別舉杜聰明將其在台大(藥理學)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座右銘帶來為高醫,現在台大還保有杜博士「藥理學教室」其經過與留下的所在。

  ※「藍傳盛醫師宣布參選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長」:全文

  「高醫六十載,杏林百花開;校友齊協力,春去春又來」

  打造一個全新的高醫校友會

  各位親愛的高醫校友

  大家好!

  我是高醫醫學系第二十二屆畢業,曾任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現任高雄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內政部合法登記立案的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的常務監事召集人。我臨危受命,正式宣布接受高雄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及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的聯合推薦參選今年10月15日改選的第四屆校友總會理事長。

  至於我參選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是高醫人,我愛我的母校,最近高醫風波不斷,我相信如果我能順利當選,我一定能夠兼負使命、任重道遠、不畏強權、秉持當年杜聰明博士創校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精神,讓高醫能真正浴火重生、脫胎換骨,重拾當年「北台大•南高醫」的榮景,相信這是所有高醫校友們都樂觀其成,引領期盼的事。

  選舉本來就是選賢與能,惟賢能者能孚眾望、繫人心。校友總會需要做的事情非常繁瑣,除了對校友總會事務要十分嫻熟而且具有相當的熱情之外,完整的行政資歷、廣大的校友支持、充足的人脈資源、以及年壯健康活力充沛的身體,通通缺一不可,方能承擔大任。

  本人年紀六十出頭,正值壯年,而且行政資歷非常豐富,更獲得高醫海內外諸多校友會會友們的一致支持。我非常有信心,如果能順利當選,我必能勝任校友總會理事長的職務,帶領高醫再創新局。

  選舉是一時的,校友間的情誼才是永遠的。我們都是高醫人,我們都希望高醫的明天會更好,更希望經由正當合法程序選舉所選出來的校友總會長理事長是一位真正勇於任事、有擔當、有氣魄能代表四萬多名校友們心聲的人,而我的三大選舉理念:

  1團結凝聚全球海內外高醫校友,促使校友互助互動,連結情誼。

  2協助學校向上進步發展

  3大力推動,全面改革董事會

  十月十五日的這次校友總會會長改選,關係著高醫將來的方向與發展,也關係著你我高醫校友的榮辱,希望認同我競選理念的校友們能支持小弟順利當選,其能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再創一個屬於全體高醫人璀璨美麗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