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奉獻獎」全國居前!高醫大:「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精神的實踐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1060908民報

  立法院厚生基金會甫於9月5日公布今年度醫療奉獻獎得主。高雄醫學大學共有四位醫學系校友榮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這是對醫療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創校六十三年來,高醫畢業校友秉持創辦人杜聰明院長經常諄諄教誨「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精神的實踐。

  今年十位獲獎者中,有四位是本校醫學系畢業的校友,包括本校醫學系第五屆林媽利醫師、醫學系第二十二屆顏純左醫師、醫學系第二十四屆高揚威醫師、醫學系第三十二屆邱孟肇醫師。歷年累計至今,本校已有35位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是全國各大學中首屈一指的。此次也是同一屆獲獎者中最多位高醫校友獲得此項殊榮的一次,亦是對於高醫大培育醫學人才與社會奉獻精神的一大肯定。

  林媽利校友是臺灣的血液之母,早年推廣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讓捐血活動成為民眾自願自發的愛心善舉;同時林醫師專注於輸血醫學,對於台灣捐血制度的建立,並讓台灣成為世界上具備最優良捐血制度的國家之一,林醫師的努力推廣功不可沒。林媽利教授並以血型、基因的科學研究證據,揭開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及追溯台灣人的根源,其研究深獲國內外讚譽。

  顏純左醫師是內科醫師,也是本校傑出校友。曾經擔任過十二年的台南縣副縣長及台南市副市長,現正積極參選下一屆台南市市長。2005年顏醫師為防治愛滋、反毒,提出毒品減害的措施,包括美沙酮替代療法及免費針具政策,成功地降低愛滋病蔓延與因毒品使用造成的竊盜案件,也在2015年獲得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同年又同時獲頒史懷哲終身醫學成就獎,也是該獎項32年來,第一位因公共衛生貢獻獲獎的得主。

  從事山地醫療的高揚威醫師是在山地開設私人診所的先驅之一,高醫師在山地服務達十九年之久,對於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遠山地居民是一大福音。高醫師為了改善山地醫療的不足,除了開設診所,也啟動「後山巡迴醫療」計畫,將醫療服務送達偏遠的山區,提供全年無休的基本醫療支援,是被當地居民公認的熱血公醫。

  邱孟肇醫師駐守南橫山區十八年,不僅經常長途跋涉進入孤島部落看診,也經常在部落派出所提供醫藥包,服務缺乏醫療資源的山地部落居民。在八八風災後,山區道路經常中斷,邱醫師為解決改善這些經常道路中斷部落居民的醫療問題,爭取設置醫療站,也不辭辛勞一週進行兩次的巡迴醫療,照顧慢性病患,貼近山地民眾的需求,同時也提供了部落居民安定人心的特效藥。

  六十三年前,杜聰明博士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也為南臺灣奠定了醫學教育的基礎,且在創校初期即成立山地醫療專班,至今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為臺灣的醫療與社會奉獻影響鉅大。許多畢業校友秉持了高醫傳統精神,堅定持續追求研究、治學及服務,同時也發揮人文關懷、重視偏鄉醫療,至今仍深深影響高醫大同學的從醫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