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完美婦女全身無端痠痛竟是「焦慮症」作祟

【自由電子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性格過於追求完美的家庭主婦,長期全身不明原因痠痛,終日煩躁不安,常跑醫院,也做了很多檢查,檢驗數據都正常,最後轉介至精神科,診斷為「焦慮症」,透過藥物治療,並接受自律神經調節儀評估及肌肉放鬆訓練,不適的狀況才改善,重拾昔日歡顏。

  收治的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奕萱表示,這名52歲家庭主婦,超過5年的時間飽受腸胃道不適、心悸、失眠困擾,「全身都怪怪的,卻找不出原因」,陸續看心臟科、腸胃科、骨科門診等,也做過心臟、腸胃道檢查並服用多種藥物,仍未能有效改善。

  直到有醫師建議看「精神科」,她才嚇了一大跳,林奕萱提醒,民眾若身體有反覆無端疼痛的症狀,很可能是患上了「焦慮症」。

  林奕萱表示,患者轉介到精神科,經過診斷會談後,確診為「焦慮症」,給予抗憂鬱劑治療,並接受自律神經調節儀的評估,搭配生理回饋治療及肌肉放鬆訓練。經過2、3週治療後,身體及情緒症狀明顯改善,重拾學習課程及書法興趣,並重展笑顏。

1040430自由時報

精神科醫師林奕萱說,透過自律神經調節儀,可了解自律神經系統調控情形。(記者方志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