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守護神邱孟肇 守護桃源近20年

【TVBS/記者周俐萱╱攝影方志成╱報導】

  高雄桃源山區,有一半居民是布農族人,歷經八八風災,每逢下大雨,道路中斷變孤島,如果生病了怎麼辦,居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他們有一個布農族守護神邱孟肇醫師,投入山區醫療近20年,103年向衛福部爭取山地鄉缺醫村計畫,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在拉芙蘭里開設醫療站,另外,在轄區派出所和里長的家也準備醫療包,居民可以打電話問診,自己拿藥救急,遇到緊急情況,即使路斷了,徒步挺進救治病患,默默付出,守護居民,讓他獲得個人醫療奉獻獎。

  才剛剛動完截肢手術,老奶奶不良於行,邱孟肇主任立刻站起來,把椅子往前挪,等到病患坐下來,一陣問候,聽起來不像國語,但是聽在患者耳裡卻格外溫暖,原來他講的是布農族語言,在高雄桃源區大約三千人,有一半都是布農族人,入境隨俗,花一年時間向教會牧師學習,用語言拉近距離,後來還自編教材教導非布農族的同仁。

  51歲的邱孟肇主任,從32歲那一年同額應徵桃源區衛生所醫師兼任主任,一待就快20年,歷經八八風災,心疼居民得走一天的時間看病,自己也徒步挺進災區,走到鞋都破了,還是義無反顧,在邱主任的帶領下,衛生所每個禮拜安排兩天巡迴醫療,如果碰上大雨路斷了也不用擔心,像梅山、或是拉芙蘭等部落的居民,身體不適可以打電話給邱主任問診,就近的派出所會有「醫藥包」。

  邱主任向來就很低調,這次獲選個人醫療奉獻獎,他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調侃自己其實沒那麼善良,只是默默的在桃源這片土地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