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樂學園啟用典禮致詞稿

劉景寬 校長

歡迎各位嘉賓蒞臨樂學園,這個美麗的又具有教育意義的綠化園區。

    高雄醫學大學在1954年由杜聰明博士創辦,而本校的圖書館是在1959年動工,當時是配合美援補助建設而成,於1961年完工啟用,至今走過56個年頭,也是陪伴了無數的高醫師生晝夜勤學、埋首苦讀,完成學業或學術研究的地方。

尤記得杜聰明院長的教誨:「欲為醫者,必先為人」,學醫之人是要立志成良醫,懸壺濟世,救人於急難,而環境危害健康不亞於造成疾病的細菌病毒,甚至是直接造成傷亡的兇手之一。所以,醫治疾病、維護民眾的健康,也必須兼顧考量危害健康的環境因素。從921震災、88風災到81氣爆,高醫大師生與醫療體系醫療人員,都曾到達第一線參與救災,深刻體會自然環境遭受破壞的嚴重性。

值得一提的是,樂學園中之藥食園區,是特別引入藥用植栽的種植,作為培養藥用植物、觀察藥用植物生長的場域,未來亦可作為營造教學與休憩環境。也期待高醫大樂學園的開幕啟用,能提供校內教職員工生自然環境生態的教育場所,日後也能成為高醫大師生休憩的最佳去處。

校園空間的綠化、節能減碳是本校一向的政策,圖書館舊館原本即已擬定進行屋頂花園的改造計畫,並預定將在今年施行。而在規劃之際,高雄市政府亦同時在推行綠屋頂活動,本校即響應市府綠屋頂計畫,將圖書館舊館樓頂的綠化,結合市府建築立體綠化政策,提升都市綠建築環境,改善都市熱島效應,同時將本校既有的相關藥草培育,配合本校的醫藥專業,扎根藥食同源的養生理念,讓屋頂綠美化不再只是視覺的享受,更是實用與生態共生的都市新場所。在此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工務局106年度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補助計劃支持,東方設計大學師生參與,給予本校輔導及建議,協助本校樂學園之建置。

謝謝各位來賓的蒞臨,謝謝。

藥用植物打造屋頂 高醫大藥食園啟用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以「空中藥用植物園」概念,獲市府綠屋頂計畫補助,在校內舊圖書館頂樓營造出總面積400平方公尺的綠地,原本鋪滿混凝土的屋頂處處綠意,成為公部門與學校共同打造綠屋頂首例。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22日表示,這片屋頂綠地除了種植景觀植物和新鮮蔬菜,更由藥學系師生規劃引進20多種藥用植栽,未來可作為藥用植物學等課程的實驗教材之用。

高雄市工務局今年補助10個綠屋頂計畫,高醫大成為少數雀屏中選的私部門。出席啟用典禮的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說,看過那麼多個綠屋頂,高醫大食藥園有草坪、有植栽,還有蔬菜和藥用植物,是他看過「最細緻的」,工務局後續也會提供保固服務,讓綠屋頂永續經營。

楊明州表示,市府推動屋頂「薄層綠化」,與架設太陽能板相比,不但更能降低室內溫度,也能延緩強降雨進入道路側溝的時間,減少積水發生。

高醫大總務長黃耀斌說,為打造出屋頂藥食園區,藥學院師生依屋頂接受日照時間,選種到手香、九層塔、薄荷、艾草、射干等藥用植物,還有可治久咳的蚌蘭、抗菌的魚腥草及俗稱「化石草」的貓鬚草等,都可在這座綠屋頂上看到。

1061123聯合報 1

高醫大空中藥食園內種植的貓鬚草,又稱「化石草」,古方有利尿、排結石功效。記者蔡容喬/攝影

1061123聯合報 2

高醫大在舊圖書館屋頂打造400多坪空中綠地,除了景觀植物、食用蔬菜,還由藥學院師生規劃引進20多種藥用植栽。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大空中食藥園 獲綠屋頂補助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以「空中食藥園」概念獲市府綠屋頂計畫補助,在校內舊圖書館頂樓營造出400平方公尺綠地,原本鋪滿混凝土的屋頂處處綠意,成為公部門與學校合作打造綠屋頂首例。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這片屋頂綠地除了種植景觀植物和新鮮蔬菜,更由藥學系師生規劃引進20多種藥用植栽,未來可作藥用植物學等課程的實驗教材。 

高市工務局今年補助10個綠屋頂計畫,高醫大以空中藥用植物園構想雀屏中選。出席啟用典禮的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說,市府推動屋頂「薄層綠化」,與架設太陽能板相比,不但更能降低室內溫度,也能延緩強降雨進入道路側溝時間,減少積水。 

楊明州說,看過那麼多綠屋頂,高醫大食藥園有草坪、植栽、蔬菜和藥用植物,是他看過最細緻的,工務局後續會提供保固服務,讓綠屋頂永續經營。

高醫大總務長黃耀斌表示,為打造屋頂藥食園區,藥學院師生依屋頂接受日照時間,選種九層塔、薄荷、艾草、射干等藥用植物,還有可治久咳的蚌蘭、抗菌的魚腥草及俗稱「化石草」的貓鬚草等,讓城市空中生態綠廊更完整。 

1061123聯合報 3

高醫大在舊圖書館屋頂打造400多坪「空中食藥園」,除了景觀植物、食用蔬菜,還由藥學院師生規劃引進20多種藥用植栽。 記者蔡容喬/攝影

1061123聯合報 4

高醫大空中藥食園內種植的貓鬚草,又稱「化石草」,古方有利尿、排結石功效。 記者蔡容喬/攝影 

1061123高醫大空中食藥園 獲綠屋頂補助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

【影音】高醫大樂學園-空中「藥食園」綠屋頂啟用!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為地球降溫、增加綠化環境,高雄醫學大學積極推動建築物綠化,與高市府工務局合力打造「樂學園」綠屋頂,今22()正式揭牌啟用!

尤值一提的是樂學園綠屋頂除了綠化大樓建築樓頂平台,同時結合了藥草植物與食用植栽,所以也是高醫大「藥食園」,提供觀察藥用植物的栽植成長,也因綠化的屋頂也阻擋了陽光熱源,降低樓板溫度,並達到節能減碳,減少碳足跡的數量。

高雄市府楊明州秘書長表示,市府為推廣建築物設置立體綠化,今年啟動的106年度建築物立體綠化與綠屋頂補助政策,共選定私有及公有、公共建築物共十案進行補助,其中高雄醫學大學樂學園之「藥食園」區綠屋頂即由市府補助,「樂學園整體面積」共計400多平方公尺,高市府補助面積為122平方公尺,其餘是由高醫大自籌經費。此案亦成為民間與公部門合作設置推廣公共建築綠屋頂首例,同時讓城市空中生態綠廊更加完整,也將高雄市推動鄉村綠建築暨屋頂綠化計畫,提昇至新的里程碑。

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表示,校園空間的綠化、節能減碳是高醫大一向的政策,圖書館舊館原本即已擬定進行屋頂花園的改造計畫,並預定將在今年施行。而在規劃之際,高雄市府亦同時在推行綠屋頂活動,高醫大響應市府綠屋頂計畫,將圖書館舊館樓頂的綠化,結合市府建築立體綠化政策,提升都市綠建築環境,改善都市熱島效應,同時將高醫大既有的相關藥草培育,配合高醫大的醫藥專業,扎根藥食同源的養生理念,讓屋頂綠美化不再只是視覺的享受,更是實用與生態共生的都市新場所。

劉景寬表示,「樂學園」中之藥食園區,是特別引入藥用植栽的種植,作為培養藥用植物、觀察藥用植物生長的場域,未來亦可作為營造教學與休憩環境。

高醫大樂學園開幕啟用,吸引了校內師生駐足參觀,對於學校建築物屋頂能綠化成為教職員工生的休憩場所,也感到很新奇。園區內的花草生長綠意盎然,也引來蝴蝶、蜻蜓等昆蟲的光臨,位於校園建築樓頂的綠化園區,日後也將成為高醫大師生休憩的最佳去處。

1061123民報

高醫大樂學園綠屋頂除了綠化大樓建築樓頂平台,同時結合了藥草植物與食用植栽,所以也是高醫大「藥食園區」。(/高醫大)

高醫大樂學園綠屋頂啟用 結合藥用植物充實教學研究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

  高市府秘書長楊明州、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等人1122日齊聚高醫大舊圖書館4樓頂揭下紅綵,宣布斥資300餘萬元打造「樂學園」正式啟用,占地近500平方公尺,其中152平方公尺由工務府補助興建,結合近百種藥草植物與食用植栽,不僅發揮綠美化及休閒遊憩功能,同時提供藥學院師生教學研究最佳教材。

1061123鮮週報 1

1061123鮮週報 2

高醫大樂學園綠屋頂啟用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樂學園綠屋頂二十二日揭牌啟用,吸引校內師生駐足參觀,對於學校建築物屋頂能綠化成為休憩場所,感到很新奇;劉景寬校長表示,校方響應市府綠屋頂計畫,將圖書館舊館樓頂綠化,提升都市綠建築環境,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特別的是,高醫大將屋頂綠美化打造為藥食園區,不再只是視覺的享受,而是作為培養藥用植物、觀察藥用植物生長的場域,將成為營造教學與休憩環境。

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表示,為推廣建築物設置立體綠化,高雄醫學大學樂學園之藥食園區綠屋頂即由市府補助,樂學園整體面積共計四百多平方公尺,市政府補助面積為一二二平方公尺,其餘是由高醫大自籌經費。

楊明州並指出,該案亦成為民間與公部門合作設置推廣公共建築綠屋頂首例,同時讓城市空中生態綠廊更加完整,也將高雄市推動鄉村綠建築暨屋頂綠化計畫,提昇至新的里程碑。

高醫大藥食園綠屋頂啟用

【台灣時報/記者李嘉興/高雄報導】

1061123高醫大藥食園綠屋頂啟用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