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C肝研究 登國際醫學期刊

全球第一個泛基因型藥物 再創新局

【蘋果日報/記者張雅淳/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全台約有40萬名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C肝病毒類型主要分為基因1~6型,去年起許多C肝口服藥物陸續通過健保,治癒率都達9成以上,但可惜都只針對單一基因型,現在則出現全球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可治療基因1~6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表台灣參與這個新藥的全球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治癒率達95~99%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醫師(25)日表示,C肝泛基因型新藥療效好、無抗藥性、無副作用,因此今年1月刊登於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目前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在台灣已通過藥證,但仍需自費約50~60萬元,未來可望有健保給付。

針對這項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的全球臨床試驗研究,莊萬龍醫師表示,共收治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的C肝患者,包含美國、加拿大、法國、南韓等20多個國家參與,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在經過8~12周的治療之後,研究顯示治癒率達95~99%。莊萬龍醫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愈來愈進步,過去許多的C肝口服藥治癒率都已經高達9成以上,去年也陸續通過健保給付,讓更多C肝患者受惠,但這些C肝藥物都只針對特定的基因型,若不屬於該種基因型,治療效果就會相差很多。相較之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適用所有的基因型,治癒率同樣達9成以上,而且治療周期最短只要8周,再加上幾乎可說沒有副作用,也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基於這些理由,才讓這項臨床試驗研究成果能夠登上醫學期刊中的翹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不需測基因型 偏鄉更方便

以台灣的C肝患者來說,多屬於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2型,但基因型第1型多達5成以上,基因型第1型的治療難度也較基因型第2型高,而此次臨床試驗中也包含基因型第3型,治癒率也達9成以上,更是別具意義。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C肝患者中屬於基因型第3型的患者雖然不到1%,但是卻屬於最難治療的類型,大多數藥物幾乎完全無效,所以此次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的研究結果,顯示C肝基因型第1型與第3型的治癒率都相當好,其中第1型只需8周治療就治癒,而第3型需8~12周治療,但治癒率同樣都達95%,因此成果相當令人振奮。

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的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林、嘉義、高雄、屏東等地,對於交通不易、盛行率高的偏鄉地區,過去就算罹患C肝,由於醫療資源不足,也很難藉由抽血進一步確定基因型類別,現在出現泛基因型口服新藥,對於這些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就能省去一道程序,趕緊積極治療,目前泛基因型口服新藥剛通過藥證,目前仍需自費,8周治療期間大約需花費50~60萬元,但可望未來能享有健保給付。

共享醫療決策 再選擇藥物

莊萬龍醫師指出,此項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的臨床試驗是針對無肝硬化的C肝患者,主要是因為此藥物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如果屬於肝硬化患者,或是B肝、C肝中重度患者,使用藥物時要較為小心,以免有傷害肝臟的疑慮。不過,由於此次臨床試驗成果相當好,所以目前也已經進一步針對肝硬化的C肝患者進行臨床試驗。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近幾年來的C肝治療成果相當好,尤其去年許多C肝口服藥陸續通過健保,估計至少1萬名C肝患者被治癒,再加上泛基因型口服藥再創新局,C肝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共享醫療決策,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希望不久的未來,台灣能夠完全根除C肝,免除肝硬化、肝癌等風險。

1070426蘋果日報 1

高醫的臨床試驗中心是全台6家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之一。

1070426蘋果日報 2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建議每年健檢時抽血檢驗是否罹患C肝。

1070426蘋果日報 3

1070426蘋果日報 4

C肝患者治療之後,仍要持續回診追蹤肝臟狀況。

1070426蘋果日報 5

早年醫療衛生欠缺而使C肝罹患率偏高,近年較多因吸毒共用針頭而導致感染。

1070426蘋果日報 6

1070426蘋果日報 7

【醫師檔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莊萬龍醫師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教授,專長為肝膽胰疾病、肝炎治療。

1070426高醫C肝研究 登國際醫學期刊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

口服新藥治基因型C肝 治癒率近百分百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莊萬龍副院長說,此臨床試驗使用之新藥上(3)月獲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1-6)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目前健保給付之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24週,且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此款泛基因型新藥可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莊萬龍副院長並說,台灣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嘉南高高屏,對於交通不易、盛行率高的偏鄉,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新藥,可為醫師與患者帶來更便利與有效的治療方案,也讓台灣歐美日同步、領先韓國及中國大陸,實質支持政府C肝根除國家政策。

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研發,高醫昨(25)日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學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

C肝口服新藥證實治癒力逾95

【中華日報/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高醫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顯示,經過  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

高醫附醫副院長莊萬龍指出,這篇於今年1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全球臨床試驗,是台灣與全球同步參與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 8週治療之臨床試驗。

研究在全球共收納  1208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

莊萬龍表示,這項研究中使用的新藥,3月獲衛福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1-6)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也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

其中,莊萬龍表示,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C肝。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高醫收案16名案例,在療程後全數都完治,可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C肝新藥8周治癒 登國際期刊

【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發現,適用於6種基因型別的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療效顯著,治癒率高達95%99%,令人振奮。此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同時也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與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說,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

他解釋,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莊萬龍說,此臨床試驗使用新藥3月獲得衛福部藥物許可證,是台灣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周或12周。此新藥預計最快將於今年8月納入健保給付。

最難治的C肝 新藥8周治癒率95%登國際期刊

ETtoday新聞雲/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40萬的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當中約有3%屬於基因型第3型,但卻是最難治療的一種,不管是傳統干擾素還是口服治療效果都不理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發現,第3型只要8週就能有95%的治癒率,且對其它16型的基因型皆有效果,有助於偏鄉或多重感染者的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萬龍副院長指出,這項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成果已於今年一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莊萬龍解釋,其實在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在這項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

至於基因型第3型比較常見於東南亞、南亞,國內僅約佔3%,比較常見於移民、毒癮感染。雖然感染較少,但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包含先前傳統的長效型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都不理想,干擾素治癒機會約70%~80%,口服藥物有部分完全無效,另外一些也僅有60%70%的治癒率,相當棘手。然而在此次研究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

莊萬龍說,該款泛基因型藥物今年3月已取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由於它的療程短、幾乎無副作用,對於身處交通不便、就醫不便的偏鄉患者來說更為便利,避免藥物的限制造成治療失敗;另因為所有基因型都有效,感染兩種不同類型的多重感染病患來說,也可以省去用多種藥物治療的不便,估計這款新藥對我國「根除C肝」的目標有所幫助。

1070426ETToday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臨床試驗,圖為肝臟超音波掃描。(圖/高醫附醫研究團隊提供)

C肝新藥治癒率達99%...醫嘆:9成患者找嘸人

【三立新聞網/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消滅C肝病毒又多了一項新武器!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指出,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治癒率高達95%99%,此成果固然令人開心,但令醫界始終憂心忡忡地是,全台仍有約45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主要是因為肝炎大多無症狀,所以就算得病也無感,醫療資訊落差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展現國際級醫療實力,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研究成果令人振奮。

莊萬龍說明,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治療C肝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武器都準備好了,但醫師卻找不到病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黃志富神情擔憂地說,高醫於2016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共有82位來自全台醫療診所的胃腸肝膽科醫師參與,針對C肝患者分布狀況、治療情形作分析推估全台約有50C肝患者、血液中還有病毒需要接受治療者,但僅有10%接受治療,還有近9成,粗估約45C肝病人還沒有就醫。

黃志富進一步說,造成此低治療率結果主要受2因素影響。他解釋,都會區民眾一般來說經濟所得較高,對於自身健康較關心,所以會去檢查、治療,但偏遠地區較易出現資訊落差,缺乏衛教觀念因而忽視定期檢查肝臟的重要;再加上,「肝炎患者大多無症狀」因此認為無就醫必要。

黃志富提醒,一等親曾有人罹患C肝、肝硬化、或肝功能指數異常者皆是罹患C型肝炎高危險群,同時他也提到,有近75%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得病,因此已獲得治癒者,與高危險群相同都要作定期檢查,每隔半年就要接受一次超音波、與抽血檢驗病毒量,因為肝臟超音波掃描是人為操作,醫師有無足夠經驗很重要,建議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進行篩檢。

1070426三立新聞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黃志富提醒,C型肝炎大多無症狀,一等親友曾罹患C肝、肝硬化、或肝功能指數異常者,每半年須接受超音波與抽血檢驗病毒量,以確保自身健康。

高醫C肝臨床成果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經濟日報/記者劉美恩/台北報導】

攜手艾伯維藥品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台灣高品質醫療再升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展現國際級醫療實力,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與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研發,高醫今(25)日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結合產學力量,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提昇台灣生技人才培育,引入更多創新藥物、提昇國人健康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高醫臨床試驗中心是國內6家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之一,也是高屏地區領導重要學術研究的指標,長期專注於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擁有國際級的研究環境及水準。結合國際藥廠艾伯維藥品在重大與特殊嚴重疾病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是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的楷模。

副院長莊萬龍指出,這篇於今年一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全球臨床試驗極具意義,台灣與全球同步參與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8周治療之臨床試驗。全球有20多國(美、加、法、紐澳、以色列、南韓等)、多中心參與,高醫是亞太地區唯二、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與梅約診所等國際一流醫療院所並列,證明高醫具高水準的臨床試驗人才和技術,是國際藥廠導入跨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的首選醫院之一。

莊萬龍進一步說明,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研究成果令人振奮。

他表示,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莊萬龍副院長解釋,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莊萬龍說,此臨床試驗使用的新藥已於上(3)月獲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1-6)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目前健保給付之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24週,且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此款泛基因型新藥可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莊萬龍副院長並說,台灣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嘉南高高屏,對於交通不易、盛行率高的偏鄉,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新藥,可為醫師與患者帶來更便利與有效的治療方案,也讓台灣歐美日同步、領先韓國及中國大陸,實質支持政府C肝根除國家政策。

與艾伯維攜手簽署合作 促進國內新藥臨床研究與發展

為促進國內新藥臨床研究與發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艾伯維藥品(AbbVie)簽署合作備忘錄,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醫學研究發展本著「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期望經由高醫國際級的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結合艾伯維藥品在各項疾病藥物治療領域上的創新藥物研究,加速新藥臨床研發,幫助讓台灣患者使用國際上最先進的治療方案,同時將台灣臨床研發的成功經驗,推向國際舞台。

他表示,高醫與艾伯維過去五年來合作進行15項全球早期臨床試驗計畫案,涵蓋C型肝炎、肺癌、乳癌、血癌、腎病及風濕免疫疾病等,投資金額逾一億三千萬元。高醫在病人照護、資料庫建立到臨床試驗,與全球一流醫學中心並列。本次高醫研究團隊參與C肝全口服泛基因型新藥之臨床試驗案,榮登世界頂級期刊,更顯示高醫國際級醫療實力。

艾伯維藥品台灣區總經理黃皓宇指出,臨床試驗執行品質有助於生物製藥產業發展,並攸關國人健康品質之提升,「艾伯維在台灣積極進行臨床試驗,除了建立足夠的本土數據,並讓本地醫師更瞭解新藥的機轉。高醫附設醫院臨床試驗成果有目共睹,雙方長期有良好緊密合作,期盼持續攜手為台灣民眾帶來更多創新治療,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黃皓宇總經理說,艾伯維持續在嚴重、複雜疾病領域推出創新藥品,主要專注在免疫學、腫瘤學、病毒學與腦神經學四大領域在全球175國、照顧逾2800萬名病患,包含在全球擁有最多(高達13)適應症的生物製劑、早產兒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株抗體、全身性吸入性麻醉藥、愛滋病毒藥物、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與晚期巴金森氏症藥物等。

為持續針對艱困疾病的患者找出最佳解決方案,艾伯維每年將公司獲利的16%、約合40多億美元,投注於新藥研發,預計在2020年將有20款新藥陸續問世。除了內部積極研發,過去幾年陸續併購癌症藥廠,跨足癌症領域。黃皓宇總經理說,目前艾伯維在台灣有26種臨床試驗正在進行,耗資9億台幣,「我們深知合作比單打獨鬥的成果更豐碩,最重要的醫學突破往往源自於合作研發和夥伴關係。因此艾伯維積極與臨床專家、政府、同業、大學、倡議團體結盟合作,幫助全球各地的病患尋找解決方案。這次與高醫簽署合作備忘錄,正是將此理念發揚光大。」

高醫醫學研究發展本著「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期望經由高醫國際級的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結合艾伯維藥品在各項疾病藥物治療領域上的創新藥物研究,加速新藥臨床研發,幫助讓台灣患者使用國際上最先進的治療方案,同時將台灣臨床研發的成功經驗,推向國際舞台。

鍾飲文院長說,高醫與艾伯維過去五年來合作進行15項全球早期臨床試驗計畫案,涵蓋C型肝炎、肺癌、乳癌、血癌、腎病及風濕免疫疾病等,投資金額逾一億三千萬元。高醫在病人照護、資料庫建立到臨床試驗,與全球一流醫學中心並列。本次高醫研究團隊參與C肝全口服泛基因型新藥之臨床試驗案,榮登世界頂級期刊,更顯示高醫國際級醫療實力。

1070426經濟日報

高醫與艾伯維攜手簽署合作儀式合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黃志富主任(左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萬龍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艾伯維藥品黃皓宇總經理、艾伯維藥品醫藥學術處陳輝正處長。

這類型的C肝最難治 新藥8周治癒登國際期刊

【中時電子報/記者倪浩倫報導】

國內現有40多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當中有3%屬於「最難治」的基因第3型,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卻都效果有限;高醫附醫日前和全球20國、合作進行臨床試驗發現,發現泛基因型藥物只要短短8周,就能有95%的治癒率,更因對基因第1~6型的C肝患者都有效,讓住在偏鄉、或多重感染的患者,有了不同的治療選擇。

高醫附醫日前與全球20國,同步參與一項C肝泛基因型藥物、治療8周的臨床試驗;高醫附醫副院長莊萬龍說,該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名無肝硬化、C肝基因型為第1和第3型的患者,經2年的追蹤發現,透過8周的治療,患者治癒率達95~98%,該研究成果已於年初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莊萬龍強調,我國現有40多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其中以基因第1和第2型最多,分別佔約6成和3成,基因第3型雖然人數不多、僅佔3%,但卻「最難治」,透過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治癒率也僅約7成,還會有不少副作用,現有的健保給付口服藥,也都效果有限。

莊萬龍補充,該款泛基因型藥物,已於上月取得國內藥證,由於許多C肝患者,身處於交通不便的偏鄉,該藥的療程僅需8周、也幾乎無副作用,是就醫不便患者的一大福音;此外,有不少C肝患者屬於「多重性」,也就是同時合併數種基因型,過去得透過多種藥物來治療,甚至最終只能治好某一型,泛基因型藥物則能提供全面的治療,對立志「根除C肝」的我國來說,是公衛防疫的一大利器。

產學合作 促C肝治療再進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項C肝臨床試驗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尖「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發現,適用於6種基因型別的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療效顯著,治癒率高達九成五至九成九。令人振奮的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其中,並列為論文共同作者,彰顯台灣優異的醫療品質。

台灣肝炎權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共有20多國、20多家醫學中心參與全球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8周治療臨床試驗,高醫是亞太地區唯二、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與梅約診所等國際一流醫療院所並列。

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新藥研發計畫,高醫今天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學力量,未來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提升國人醫療品質。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這項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收治1208人,高醫因收案患者人數較多,研究追蹤品質良好,被列入論文發表共同作者,展現高醫具有國際級的臨床研究水準。

莊萬龍說,健保署給付多款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周至24周,易受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新一代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適用所有基因型別C肝患者,副作用低,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嚴格檢測肝腎功能。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病患,療程只要8周,治療效果95%99%

他表示,台灣C肝患者第3型感染人數少,卻是最難治療,目前健保給付之新藥皆無法使用,研究發現,第3型非肝硬化未曾接受過治療病人,8周療程,治癒率95%。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8周治癒率99%。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為二合一藥物今年3月取得藥證,下半年納入健保給付。

1070425產學合作 促C肝治療再進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刊登版面

難治C肝不再「鐵板」一塊 新藥8周可治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C型肝炎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當中最難治的「鐵板」一塊,目前健保給付的藥物效果皆有限,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臨床試驗顯示,使用泛基因型新藥只要短短8周即可達到95%治癒率,且泛基因型新藥對16型皆有用,對多重感染的C肝患者只要一藥就足夠。

國內6家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之一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並登上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今天院方進一步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盼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台灣這次與全球同步參與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治療臨床試驗,高醫是亞太地區唯二、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研究結果,收治的1208無肝硬化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患者,經8周或12周治療後,治癒率高達95%99%

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莊萬龍說,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第1型較第2型難治,而基因型第3型雖感染人數少、僅占約3%,治療難度卻最高,好消息是新藥可以一網打盡。

莊萬龍舉第3型為例,副作用大的傳統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只有78成有效,而口服抗病毒物藥更僅有部分藥物能治癒6成左右,有的甚至完全無效,但泛基因型新藥用藥最短8周可完治,治癒率達95%

莊萬龍強調,尤其新藥已獲衛福部許可,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對16型都有效,提供同時感染不同型別的病患新選擇,更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幾乎沒副作用、安全性高,對政府推動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是一大利器。

C肝口服新藥 治癒率逾95%

【自由時報/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四十萬名C肝患者,其中三%屬於「最難治」的基因第三型,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都效果有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參與一項泛基因型全口服藥物的跨國臨床試驗,發現經過八週治療,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這項研究成果今年一月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高醫大參與跨國臨床試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這項臨床試驗研究共有二十多國、二十多家醫學中心參與,高醫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該項臨床試驗共收治一二○八人,高醫因收案患者人數較多,且研究追蹤品質良好,被列入論文發表共同作者。

莊萬龍說,目前健保給付的多款全口服藥,療程為十二至二十四週,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新一代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適用於所有基因型別的C肝患者,副作用較低,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嚴格檢測肝腎功能。

莊萬龍解釋,國內C肝患者以第一、第二基因型居多。第三型感染人數少,卻是最難治療,傳統干擾素治癒率僅約七成,現有健保給付口服藥效果也都有限。但這項臨床試驗卻發現,第三型非肝硬化、未曾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以上。

估下半年納健保給付

  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為二合一藥物,已於上個月取得藥證,預計下半年納入健保給付,莊萬龍說,國內約四十萬名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外,加上安全性高,有助於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

1070426C肝口服新藥 治癒率逾95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高醫泛基因型C刊新藥 臨床試驗 研究成果 治癒率高達95%至99%

【醫藥新聞週刊/記者陳依淇/台北報導】

1070430高醫泛基因型C肝新藥臨床試驗 研究成果 治癒率高達95至99

醫藥新聞週刊刊登版面

高醫C肝臨床試驗成果 登國際期刊

推動研發肝炎與各項疾病防治 攜手艾伯維藥品引進臨床試驗及創新藥物

【經濟日報/記者蘇璽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展現國際級醫療實力,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與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研發,高醫今(25)日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結合產學力量,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提昇台灣生技人才培育,引入更多創新藥物、提昇國人健康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持續強化創新研發與產學合作,長期致力與國際同步的臨床試驗,每年執行數百件重要新藥臨床研究,包含癌症、心血管疾病、肝炎以及風濕免疫等臨床試驗。本次登上全球最具影響力、醫學期刊全球排名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成果,即展現高醫國際級的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

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臨床試驗中心是國內6家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之一,也是高屏地區領導重要學術研究的指標,長期專注於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擁有國際級的研究環境及水準。結合國際藥廠艾伯維藥品在重大與特殊嚴重疾病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是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的楷模。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萬龍副院長指出,這篇於今年一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全球臨床試驗極具意義,台灣與全球同步參與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8周治療之臨床試驗。全球有20多國(美、加、法、紐澳、以色列、南韓等)、多中心參與,高醫是亞太地區唯二、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與梅約診所等國際一流醫療院所並列,證明高醫具高水準的臨床試驗人才和技術,是國際藥廠導入跨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的首選醫院之一。

莊萬龍副院長進一步說明,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研究成果令人振奮。

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莊萬龍副院長解釋,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莊萬龍副院長說,此臨床試驗使用之新藥上(3)月獲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1-6)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目前健保給付之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24週,且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此款泛基因型新藥可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1070501高醫C肝臨床試驗成果 登國際期刊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刊登版面

泛基因型新藥 助根除C

【台灣時報/中央社台北訊】

C肝治療有新進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基因型第3型的C肝患者雖較少,但較難治療;新的臨床研究發現,泛基因型新藥有療效,有助政府根除C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國際20多國共同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今年1月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

莊萬龍表示,此研究在全球共收1208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型)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達95%99%

國內約有40C肝感染者需治療,莊萬龍說,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比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都無法使用。

莊萬龍說,在此研究中發現,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使用泛基因型新藥治療更輕鬆,只要治療8週,且治癒率高達99%;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都達95%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年終結C肝願景,醫界認為,除有效的治療工具,也要從減少C肝感染源和加強C肝診斷率下手。

莊萬龍表示,台灣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嘉南高屏,對交通不便、盛行率偏高的偏鄉,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新藥,對醫生和患者都是好事,有助達成政府終結C肝的目標。

1070502泛基因型新藥 助根除C肝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