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爭來的!李總統題字 高醫「自由大樓」正式高掛自由路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醫「杜聰明大道」通向自由路!經校務會議通過、學生投票命名,由李登輝總統題字的「自由大樓」今23()午後約5時正式取代原以「偽創辦人陳啟川」命名的「啟川」大樓偽招牌。

「誰竊據高醫董事會60-再暗天也會光」新書昨在高醫大勵學大樓甫發表,今正式卸下「啟川」大樓,格具意義!很多高醫校友聞訊有感地說:自由,真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爭取來的!

高醫大去年1015日校慶前夕,海內外高醫校友代表返校參加「校友逢時聚會」奇襲卸下高醫啟川大樓 中和醫院偽招牌,校友並將兩塊偽招牌「完整無損」交給高醫大公會理事長吳國揚搬回「校史館」存放,校友當時雖也在醫院門口改掛上「自由大樓」與還原度聰明創設的「高醫大附設醫院」招牌,惟高聳在自由路22層高樓的「啟川」兩字,當時仍無法卸下。

高醫於68日曾發布新聞指出,教育部於107.01.22函示本校啟川大樓「以陳啟川為創辦人名義命名不符事實,請循程序更名」,為還原歷史,故高醫附設醫院完備更名程序,於1075月份提院方首長會議決議,建議將『啟川大樓』 重新命名為『自由大樓』,並於6月份提案院務會議通過,即日起生效。

高醫指出,原啟川大樓面對自由一路,將其更名自由大樓不但符合歷史及路標,在就醫民眾的指引上也更方便清楚。

高醫大校區主要由史懷哲與杜聰明兩條大道貫穿並連結附設醫院,學生票決取名「自由大樓」象徵高醫大「杜聰明大道」通向校區的自由路....轉型正義[通向自由大道]

※「啟川家族」世襲三代竊據高醫董事會的「惡跡」,歷經全球高醫大校友會師生海內外努力蒐集原始檔案與文獻資料,昨在「誰竊據高醫董事會60-再暗天也會光」新書中被徹底揭露:「高醫於民國43年由杜聰明創校,陳啟川捐的實係其已非能處理的佃農土地,導致高醫創校花了120年,才陸陸續續又向佃農收購買回校地」,陳家在黨國時期騙取董事長後,卻以近親繁殖方式,將原有高醫董事會全面洗牌,三代世襲不公不義掌控高醫董事會至今….

全球高醫大校友會聯合會昨並發表聯合聲明:「抗議董事會違法遴選代理校長」,聲明強調,第十八屆董事會乃不合法成立之董事會,已喪失權利遴選校長及代理校長。

高醫大校友會理事長藍傳盛痛批高醫「董事會」於531日選出代理校長,報備教育部,部方回函代理部長姚立德署名「已悉」,高醫「董事會」卻曲解「已悉」為「核准」,隨後違法行文學校及附設3大醫院辦理接交,並逼迫校長劉景寬交出印信,引發全球高醫校友師生怒火,預期下周另一波行動大反撲,正蓄勢待發….

1070625民報

高醫「自由大樓」今午後約5時正式取代原以「偽創辦人陳啟川」命名的「啟川」大樓偽招牌。高聳在自由路22層高樓的「啟川」兩字,已被卸下換上自由。(/陳俊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