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族人戒酒 助部落脫貧 暖醫種金牌咖啡

【蘋果日報/記者黃瑞娟/花蓮報導】

花蓮太魯閣族男子戴豐秋,既是醫師,也是咖啡農,他曾是部落偏鄉唯一診所醫師,8年前在中央山脈種植上萬棵咖啡樹,今年贏得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比賽冠軍。對於咖啡,他有三個夢想,一是希望部落山頭的咖啡樹取代檳榔樹;二是族人改喝咖啡不喝酒;三是希望青年返鄉種咖啡樹,不用離鄉背井找工作。

戴豐秋(48歲)從小家貧,曾是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他努力苦讀拼上高雄醫學大學公費生,畢業後曾在蘭嶼、澎湖等離島行醫,10年前在瑞穗鄉富源村開業,是小村唯一的診所和醫師。

戴豐秋在離島行醫期間,時常要本島參加醫學研討會,每到高鐵站時,總是聞到濃郁咖啡香,往來倉促的旅客幾乎人手一杯咖啡,他心想:「這個市場真大,可以幫部落賺錢吧?」從此走入咖啡世界。

為部落創就業機會

凡事起頭難,戴豐秋按照種植果樹的方式去種咖啡樹,第2年幾乎全部死光,族人指著枯死的樹苗笑他:「就算是醫師,燒錢也要有節制吧!」勸他別再種咖啡,戴豐秋不服輸,憑著這一股越是疑難雜症,越是要治好他的醫師精神,8年來不僅種出好咖啡,也將咖啡銷售到外地。

戴豐秋將其種植的咖啡取名為「泥妲咖啡」,他說「泥妲nita)」在太魯閣族語的意思是「我們」,他常和族人說,這咖啡不是憑一個人的力量就能種出來,他要和部落族人一起合作,種出「我們的咖啡」,這些咖啡樹會代代相傳,為子孫創造就業機會,這是他種咖啡的初衷,也感謝族人願意和他一起圓夢。

義賣資助癌症少年

今年6月,戴豐秋參加第2屆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比賽,以充滿花香及果香的水洗豆贏得金牌,評審得知冠軍農的本業竟然是位醫師,莫不感到訝異。戴豐秋將獲獎的金牌咖啡豆全數捐出義賣,資助富源國中一名癌症少年,他說:「我曾受人幫助,在我有能力時也要伸出援手。」

瑞穗鄉農會將金牌咖啡紅榜張貼在戴豐秋診所招牌旁,「金牌咖啡醫師」的美名不脛而走,咖啡迷好奇問:「如果來診所請教醫師咖啡的專業知識,需不需要掛號呢?」戴豐秋笑說,他的咖啡沒有商業機密,歡迎各路好手前來交流。

戴豐秋小檔案

●年齡:48

●家庭:與妻育有12

●職業:富原診所執業醫師、重光部落咖啡農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

●事蹟:成立花蓮縣秀林鄉第一個咖啡產銷班,獲縣內精品咖啡評鑑比賽金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1070710蘋果日報 1

醫師戴豐秋種植咖啡樹,獲得金牌獎。黃瑞娟攝

1070710蘋果日報 2

戴豐秋是村落唯一醫師,平日忙著看診。黃瑞娟攝

1070710蘋果日報 3

咖啡取名「泥妲咖啡」,太魯閣族語意思是「我們的咖啡」。黃瑞娟攝

1070710蘋果日報 4

戴豐秋在花蓮縣瑞穗鄉開設富原診所。黃瑞娟攝

1070710盼族人戒酒 助部落脫貧 暖醫種金牌咖啡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