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醫同行】解剖4千具遺體練出法眼 她救受虐兒出瀕死深淵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吳世龍/高雄報導】

「我永遠忘不了,5歲的她躺在解剖抬的樣子。」高醫病理部法醫病理科主任尹莘玲是全台首位女法醫,相驗與解剖過4千多具屍體,包括被大卸七塊的分屍案、長滿肥疽的棄屍案等,但當她解剖到一位5歲遍體鱗傷小女孩後,深感受虐兒的苦痛,不該是「至死方休」;四年前她在高醫首創「兒童少年驗傷中心」,盼在前端以驗傷鐵證制裁施暴者、救出受虐兒,而非得靠驗屍,再幫孩子討公道。

58歲的尹莘玲大學畢業後,到高醫擔任病理科醫師,偶會收到檢方委託刑案鑑定案,深感法醫能「幫無法說話受害者彰顯正義」,23年前、35歲那年,她辭去月薪20多萬元醫師工作,赴美國洛杉機法醫中心進修,返台到屏東地檢署擔任法醫,成為全台首位女法醫,月薪也掉到6萬多元。

「解剖遺體是件耗體力工作!」尹莘玲說,解剖時得先鋸開頭骨、用彎形剪伸入頭顱,取出腦組織,了解死者生前頭部有無遭重擊,開胸時還要用肋骨剪,剪斷死者肋骨,取出胸部臟器,再開腹取臟器相驗,放回縫合,「每項相驗都要仔細,才能幫有冤的死者『說話』。」

尹莘玲曾進行分屍案相驗,她先把屍塊排好,仔細看其刀法與皮下瘀血等程度,以頸部勒痕,證實這個年輕人是先被勒斃,再被剁成七大塊。

她也相驗難以計數被棄屍的腐屍。她說,蛆與屍甲蟲愛聚集在眼口鼻等凹洞處,傳統驗法是先送冰櫃,凍死蟲後,退冰再驗,她都直接驗。尹說,有些被性侵殺害者,體內還留有施暴者體液,退冰再驗可能喪失跡證。

不論是水流屍、數槍斃命等案件,尹莘玲都看過解、剖過,她保持一貫冷靜,但在看到一起起被虐死的幼兒屍體,身為3個孩子母親的她開始思索「若有人早點發現,這些屁股被打爛、手骨被扭斷、頭被砸破的孩子,是否不必等到成為冰冷屍體,才能解脫痛苦呢?

有位5歲小女孩,送醫前已斷氣,尹莘玲去相驗屍體,小女孩躺在解剖抬上,臉與身體交陳新舊傷,「我鋸開她的頭骨、捧出出血的腦組織」,她在驗屍報告寫下「他殺」,協助檢警追出施虐者是繼母,小女孩死前被綁在椅子上毒打,四肢有繩子綑綁血痕,後因頭被重擊出血死亡,新舊傷交陳是因長期施虐。

之後尹莘玲又接獲數起兒虐案解剖,「兒虐死亡,多不是一次斃命,是經年累月虐待」,她決定站在更前線,幫助還活著的受虐兒,2011年她回高醫病理部任職,經籌備2014年高醫成立全台首所「兒童少年驗傷中心」,至今已做140多起疑似兒虐檢傷。

尹莘玲說,受虐兒被通報送醫時多是沈默的,甚至說謊坦護施暴者,有個約10歲小女生,多次被老師通報背部有傷,小女孩送醫都說是自己跌倒,但尹莘玲在驗傷報告寫下「人為棍棒傷」;她解釋,小女孩背傷如軌道般,是棍棒打的,在社工輔導下,小女孩說出母親同居人常打她,但怕媽媽傷心「不敢講」。

「我想用專業,預防死亡悲劇。」尹莘玲撰寫「兒虐研判手冊」,圖文條列菸蒂傷、巴掌、綑綁傷等12種不同傷勢特徵;並設計一款有色譜L型「驗傷尺」,可比對瘀傷形成天數,紅色是2天內,藍紫色是25天,綠色是57天,黃色是79天,咖啡色是1014天,來對照施虐者說辭、戮破謊言。

曾有位混身傷男嬰送醫,大人們均不承認施虐,尹莘玲用驗傷尺,比對男嬰身上瘀傷顏色,再以俗稱「照妖鏡」多波域光源儀看皮下出血程度,逐一寫下男嬰身上20多處瘀傷形成時間點,包括「頭傷二天前,腿傷十天前….」驗傷報告,這些受傷時間點,就落在男孩母親同居人休假日,「這個時間只有他與男嬰在家」,同居人啞口無言,坦承施暴。

20多年從醫生涯,尹莘玲以專業協助檢警偵破數起刑案或兒虐案,有「尹柯南」稱號,她則感謝先生、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偉熹一路相挺,「以前忍受回家混身屍臭的老婆,現則得常半夜接送老婆去幫人驗傷」,未來她也持續堅持在兒虐防治領域,盼能拉出更多還在深淵哭泣的受虐兒、終止悲劇。

尹莘玲 解剖4000具遺體練法眼 替死者說話 

【蘋果日報/作者吳慧芬】 

1070822蘋果 1

尹莘玲以專業協助檢警偵破數起刑案或兒虐案,有「尹柯南」稱號。 吳世龍攝

「我永遠忘不了,5歲的她躺在解剖檯的樣子。」高醫附設醫院病理部法醫病理科主任尹莘玲是全台首位女法醫,相驗與解剖過4千多具大體,包括被大卸7塊分屍案、長滿疽的棄屍案等,當她解剖到一位5歲遍體鱗傷小女孩後,深感受虐兒的苦痛,不該是「至死方休」;4年前她在高醫首創「兒童少年驗傷中心」,盼在前端以驗傷鐵證制裁施暴者、救出受虐兒,而不是靠驗屍幫孩子討公道。 

尹莘玲大學畢業後,到高醫擔任病理科醫師,偶爾會收到刑案委託鑑定案,深感法醫能「幫無法說話受害者彰顯正義」,35歲那年她辭去月薪20多萬元醫師工作,赴美國洛杉機法醫中心進修,返台到屏東地檢署擔任法醫,月薪掉到6萬多元。 

1070822蘋果 2

尹莘玲替兒虐檢傷時,會使用由她設計的色譜L型「驗傷尺」。吳世龍攝

解剖前默禱幫伸冤 

「解剖遺體是耗體力的工作!」尹莘玲說,解剖時得先鋸開頭骨、用彎形剪伸入頭顱,取出腦組織,了解死者生前頭部有無遭重擊,開胸要用肋骨剪剪斷肋骨,取出胸部臟器,再開腹取臟器相驗,放回縫合,「每項相驗都要仔細,才能幫死者『說話』。」 

「每次解剖前,我都會默禱,告訴檯上的他(她),我會幫你伸冤!」尹曾進行分屍案相驗,她把屍塊排好,看其刀法與皮下瘀血等程度,以頸部勒痕,證實這個年輕人先被勒斃,再被剁成7大塊。 

她也相驗難以計數遭棄腐屍。蛆與屍甲蟲愛聚集在眼、口、鼻等凹洞處,傳統驗法是先送冰櫃凍死蟲,退冰再驗,她都直接驗,「有些被性侵殺害者,體內還留有施暴者體液,退冰再驗可能喪失跡證」。 

不論水流屍、槍擊斃命屍體,尹莘玲都解剖過,她均保持冷靜,但在見一起起被虐死兒童屍體,身為3個孩子母親的她開始思索「若有人早點發現,這些屁股被打爛、手骨被扭斷的孩子,是否不必等到成為屍體,才能解脫痛苦呢? 

有位5歲女孩,送醫前已斷氣,尹說:「我鋸開她的頭骨、捧出出血的腦組織」,在驗屍報告寫下「他殺」,檢警追出施虐者是繼母,女孩被綁在椅子上打,四肢有綑綁血痕,後因頭被重擊出血致死。 

尹莘玲後又接獲數起兒虐案解剖,「兒虐死亡,多不是1次斃命,是經年累月虐待」,她決定站在更前線,幫助還活著的受虐兒,2011年她回高醫任職,3年後高醫成立全台首所兒童少年驗傷中心,已做過140多起疑似兒虐檢傷。 

「受虐兒送醫時多是沉默的,甚至坦護施暴者。」有個10歲女孩,多次被老師通報背部有傷,她都稱自己跌倒,但尹在驗傷報告寫下「人為棍棒傷」;她解釋,女孩背傷如軌道,是棍棒打的,女孩才說出母親同居人常打她,但怕媽媽傷心「不敢講」。 

1070822蘋果 3

只要有兒虐案發生,尹莘玲就在這個兒童少年驗傷中心的診療室內檢傷。吳世龍攝

創驗傷尺戳破謊言 

「我想用專業,預防死亡悲劇。」尹莘玲撰寫兒虐研判手冊,圖文條列菸蒂傷、捆綁傷等12種傷勢特徵;並設計有色譜L型驗傷尺,比對瘀傷形成天數,例如紅色是2天內,藍紫色是2~5天等,來對照施虐者說辭、戳破謊言。 

曾有混身傷男嬰送醫,尹用驗傷尺與俗稱「照妖鏡」多波域光源儀,比對男嬰身上瘀傷顏色,寫下男嬰身上20多處瘀傷形成時間點,包括「頭傷2天前,腿傷10天前…。」驗傷報告,這些受傷時間點,就落在男嬰母親同居人休假日,「這個時間只有他與男嬰在家」,同居人啞口無言,坦承施暴。  

追出刑具以身試驗 

20多年從醫生涯,尹相驗或解剖4000多具屍體,從未有死者托夢,而受虐兒檢傷時極度驚恐,也不會道謝,唯一一次聽到「謝謝」,是位曾受虐後被安置的男童跟社工到醫院,追上她說,「阿姨,謝謝妳。」 

尹莘玲辦公室裡,有各式鐵夾、椎子、衣架等,這都是她從孩子身上的傷,追出各式「刑具」,她有時也會以身試驗了解這些刑具,在人體造成的傷痕;對外界封她是「尹柯南」,她則感謝先生、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陳偉熹一路相挺,「以前忍受回家混身屍臭的老婆,現則得常半夜接送去幫人驗傷」,未來她也持續在兒虐防治領域,盼拉出更多還在深淵哭泣的受虐兒。 

1070822蘋果 4

尹莘玲與先生、現任高長神內醫師陳偉熹(右)從高中相識,她感謝先生支持。尹莘玲提供

【尹莘玲小檔案】 

年齡:58 

現職:高醫附設醫院病理部 法醫病理科主任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大法醫研究所碩士 

經歷: 

高醫附設醫院病理部 主治醫師 

美國洛杉機法醫中心 法醫病理研究員 

屏東與高雄地檢署法醫 

婚姻:已婚,育有21 

資料來源:尹莘玲 

1070822解剖4000具遺體練法眼 尹莘玲替死者說話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

女法醫解剖4千具屍體 首創驗傷中心終止兒虐悲歌

TVBS新聞網/記者賴俊佑報導】

高醫法醫病理科主任尹莘玲是台灣第一位女法醫,解剖超過4千具屍體的她過去替死人說話,現在則替活人發聲;尹莘玲表示,過去曾解剖幾件重大兒虐致死的個案,看到小朋友身上有新舊傷,讓她深感受虐兒的苦痛,於是4年前在高醫首創「兒童少年驗傷中心」,盼受虐兒在前端以驗傷鐵證制裁施暴者,而不是死後驗屍再討公道。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58歲的尹莘玲相驗難以計數的屍體,包括水流屍、數槍斃命等案件,但後來看到起一起起被虐死的幼兒屍體,讓身為3個孩子母親的她開始思索「若有人早點發現,這些屁股被打爛、手骨被扭斷、頭被砸破的孩子,是否不必等到成為冰冷屍體,才能解脫痛苦呢?」

「我永遠忘不了,5歲的她躺在解剖抬的樣子」尹莘玲曾相驗一位遍體麟傷的5歲小女孩,她在送醫前已斷氣,臉與身體交陳新舊傷,「我鋸開她的頭骨、捧出出血的腦組織」;她在驗屍報告寫下「他殺」,協助檢警追出施虐者是繼母,小女孩死前被綁在椅子上毒打,四肢有繩子綑綁血痕,後因頭被重擊出血死亡,新舊傷交陳是因長期施虐。

尹莘玲之後又接獲數起兒虐案解剖,讓她決定站在更前線,幫助還活著的受虐兒;2014年她在高醫成立全台首所「兒童少年驗傷中心」,至今已做140多起疑似兒虐檢傷。

尹莘玲說,受虐兒被通報送醫時多是沈默的,甚至說謊坦護施暴者;曾有一名年約10歲的女孩,多次被老師通報背部有傷,但小女孩送醫卻說是自己跌倒的,驗傷報告出爐是「人為棍棒傷」,女孩才坦承母親同居人常打她,但怕媽媽傷心「不敢講」。

尹莘玲20多年從醫生涯,以專業協助檢警偵破數起刑案或兒虐案,有「尹柯南」稱號;尹莘玲未來她也持續堅持在兒虐防治領域,盼能幫助更多受虐兒,終止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