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吃羊肉爐、薑母鴨 血壓飆高1分鐘後就會降低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冬令進補是許多民眾暖暖身的方式,高雄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暨副校長楊俊毓研究民眾食用羊肉爐、薑母鴨後的血壓變化,在吃完1分鐘會分別上升約10%16.6%,但1分鐘後就會下降,甚至在70分鐘後,血壓較食用前數值更低。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日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由楊俊毓針對183055歲無慢性疾病的健康受試者,分別各有9位食用羊肉爐、薑母鴨,觀察食用前,以及食用後1分鐘、5分鐘與之後每10分鐘直到70分鐘的血壓變化,並在不同的3天各執行1次,再彙整數據。

  楊俊毓表示,研究結果發現,食用羊肉爐、薑母鴨後1分鐘內,血壓會分別上升約10%16.6%,但1分鐘後就會下降,甚至在70分鐘後,吃羊肉爐受試者的收縮壓與舒張壓,較食用前降低4.64%7.32%,吃薑母鴨受試者更降低5.8%10.71%

  楊俊毓指出,食用羊肉爐1分鐘後血壓升高的原因,主要是熱湯所致,而薑母鴨更有添加酒精,因此上升幅度更明顯。不過,由於這些補湯多使用當歸、枸杞、黃耆、川芎、桂枝等藥材,具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與降低動脈血壓等作用,有些也可降低血糖、抗脂肪肝,甚至利尿等。

  楊俊毓建議,民眾冬令進補要把握3項原則,包含多料少湯、餐後充分休息,經實測後發現,食用500CC的薑母鴨補湯後,需要休息40分鐘,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要求的酒測標準值0.15以下,但仍建議若有酒精成分,因每人代謝速度不同,還是要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血壓不穩 喝薑母鴨湯後1分鐘恐危險

【三立新聞網/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在台灣習俗裡每年立冬(117日或8日)需「補冬」,薑母鴨、羊肉爐是常見的傳統食材,不過國內有研究發現,食用薑母鴨與羊肉爐補湯後的1分鐘,血壓都會飆升,但前者因為有添加酒,血壓恐飆高16.6%,平常血壓控制差者要特別注意;而飲用500C.C.補湯70分鐘後,因為補湯中的當歸、黃耆等藥材作用,平均血壓可下降6%,顛覆一般民眾對喝補湯血壓會增高的觀念。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與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進行冬令進補後血壓變化的研究。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教授表示,該研究找來18位自願健康受試者、無慢性疾病、年齡在3055歲、體重超過50公斤,受試者的年齡、身高、血壓與心跳等基本特徵均沒有明顯差異,分為薑母鴨組與羊肉爐組,各9人,食用時間分別在今年的10/410/810/12,當天氣溫溫度分別是24°C28.3°C26.7°C,湯液酒精濃度為7.5度、8度、9.5度;食用前1小時內不進食;喝完後不要喝水及飲料。

此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均在喝完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升至最高點,之後便開始下降;不過,因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在飲用完後血壓可能降低,各組受試者於飲用500c.c.補湯後70分鐘後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

其中以食用前有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楊俊毓說,食用薑母鴨之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羊肉爐組則是上升10%。他解釋,因為薑母鴨有加入米酒,酒精作用使得血壓在飲用後1分鐘瞬間飆升,這對有血壓病史、但血壓卻控制不穩定者十分不利,應注意補湯攝取量。而羊肉爐補湯則是受到熱湯影響,但因為沒有添加米酒,所以對血壓的影響沒有薑母鴨高。

楊俊毓也提到,酒精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血管中血液量功能,在飲用薑母鴨補湯後會造成受試者短暫性的頭暈,所以建議喝完薑母鴨補湯後須休息一段時間以避免跌倒的風險,也經實測後發現,在飲用500c.c.薑母鴨補湯後,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

楊俊毓提供民眾冬令進補三原則,包含「多料少湯」,可以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餐後休息」,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酒不上路」,若補湯有酒,由於個人代謝速度不同,研究中均為健康的受試者,因此提醒民眾,吃完含酒補湯後,應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羊肉爐進補可降血壓?學者籲健康補不傷身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剛立冬,民眾喜歡以薑母鴨、羊肉爐等進食補。高醫大副校長暨公衛系教授楊俊毓以羊肉爐與薑母鴨所做小型研究發現,以羊肉爐與薑母鴨食補,血壓平均降低6%;而因添加米酒,食用薑母鴨後血壓先升後降,變化幅度較高。

楊俊毓提醒,民眾吃完薑母鴨後應小心避免跌倒,喝酒不開車或至少需休息1個半小時後再上路,以免高於0.15酒駕值。

楊俊毓說,冬天進補季,他與研究團隊於10月時找來3055歲、健康且無病史的成年人共18名,分成2組,買來市售羊肉爐與含酒精濃度約9度的薑母鴨後,分別試喝薑母鴨與羊肉爐,試喝500毫升,喝完第15及每10分鐘檢測酒精血壓與心跳,直到70分鐘後結束實驗。

結果發現,受試者血壓在食用後70分鐘平均降低6%,楊俊毓認為,可能是補湯中的中藥包裡有當歸、川芎、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周邊血管與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低動脈血壓與利尿等的綜合效果所致。飲用補湯不會導致血壓升高,反而可降低血壓。

「薑母鴨因含酒精,血壓會先升後降。」楊俊毓透過進一步檢視受試者的血壓變化程度發現,飲用薑母鴨的人其收縮壓與舒張壓皆大於羊肉爐,其喝完補湯後第1分鐘血壓先往上升高後開始降低,與至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因此楊俊毓提醒有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須注意補湯攝取量。

「薑母鴨與羊肉爐任何民眾都能吃。」楊俊毓說,除了特殊疾病外,其實有慢性病等民眾還是能進補的,只是需適量,可吃1-2碗且採料多湯少方式,或先尋求中醫師評估,而一般民眾則是3-5碗即可,不需過度。

冬令進補3原則:

1.「多料少湯」,可以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

2.「餐後休息」,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

3.「酒不上路」,若補湯有酒,由於個人代謝速度不同,開車可能有風險。

楊俊毓提醒民眾,吃完含酒補湯後,仍應避免騎與開車。因雖上述實測發現,受試者飲用薑母鴨補湯,休息40分鐘後的呼氣酒精濃度低於酒駕標準值0.15,但因代謝速度不同,開車仍有風險。

高醫大研究 含酒類補品影響血壓

【華視新聞/記者王義仲 李鴻杰/台北報導】

  進入冬季,很多人開始冬令進補,但高醫大研究,吃含有酒類的進補食品會造成血壓上下震盪,民眾一定要小心,另外很多人也會覺得,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吃都不容易變胖?學者也發現,體內有DOK5基因變異的人,BMI超標風險低四成,這也是不容易變胖的主因。

  一大鍋薑母鴨,加進麻油和薑不停翻炒,很多人開始冬令進補,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吃含有酒類的進補食品,會造成血壓上下震盪,研究發現,吃薑母鴨這類食物,最高收縮壓會呈現16.6%震盪,高低血壓的患者要小心,而另外很多人都好奇,為什麼有人怎麼吃都不容易變胖,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發現,因為這些人體內有吃不胖的基因DOK5BMI超標風險低四成。

  專家建議,可以透過高強度間歇運動,像是TABATA,每天只要四分鐘,做開合跳手碰膝蓋棒式撐體,和俄羅斯旋扭,持續進行二個月,就有BMI平均下降1.06%的功效。

 

進補注意!研究:吃薑母鴨1分鐘 血壓暴衝16.6

【蘋果日報/記者黃仲丘/台北報導】

  立冬剛過,許多民眾會想吃薑母鴨、羊肉爐暖暖身,但最近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所做的小型研究發現,即使是身體健康的正常人,剛吃下薑母鴨1分鐘內,血壓就可能飆高16.6%,恐讓本身已有高血壓的患者血壓輕鬆破表,建議有高血壓疾病,可改吃不含酒精的羊肉爐;此外,研究也發現,薑母鴨、羊肉爐都有能讓血管擴張的中藥材,1分鐘後之後血壓就會和緩下降,身體健康者兩者都可吃。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所做的薑母鴨、羊肉爐與血壓變化相關的研究結果,負責執行這項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表示,這項研究共找了18名沒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健康受試者,當中9名吃薑母鴨、9名羊肉爐,並測量他們分別在吃下這兩類食補後1分鐘、5分鐘、10分鐘、30分鐘至70分鐘內的血壓變化;結果發現,即使是健康的人喝下薑母鴨1分鐘內,血壓就可能飆高16.6%、遠高於羊肉爐上升10%的幅度。

  楊俊毓表示,這代表如果本身是收縮壓在160毫米汞柱的患者,喝下薑母鴨的一分鐘內恐讓血壓暴衝至186.56毫米汞柱,讓中風機會大增。

  楊俊毓表示,造成吃薑母鴨血壓飆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薑母鴨湯中,即使經煮沸後仍有8%的酒精殘留,是酒精導致的血壓飆升;而沒加酒的羊肉爐,則主要是因為是喝熱湯,導致的血壓上升。

  楊俊毓表示,其實薑母鴨、羊肉爐所用的中藥材幾乎都一樣,差別只在於有無加酒,這次研究也發現這些吃薑母鴨、羊肉爐的健康受試者,在用餐1分鐘後,血壓反而逐漸下降,這是因為薑母鴨、羊肉爐當中的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效果開始發會作用所導致。

  楊俊毓建議,如果有高血壓疾病,可改吃不含酒精的羊肉爐,而對於一般健康者,兩者都吃,都可達到溫補效果,但提醒吃薑母鴨後,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慢慢稀釋酒精濃度才可避免酒駕,剛吃完最好做計程車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回家。

 

喝薑母鴨湯竟可降血壓 醫師:但進補時須注意這一點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汪瑋琪】

又到了冬季進補時刻,薑母鴨和羊肉爐大受歡迎,但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卻是一大隱憂。然而,有研究發現,喝下補湯後70分鐘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源於當歸、黃耆、枸杞等擴張血管的中藥食材。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提醒,薑母鴨因含有酒精,血壓瞬間的震盪比較大,有血壓疾病的患者進補時應多注意。

台灣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和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合作推動2018年「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今(8)日公布研究成果,發現飲用500C.C.補湯後70分鐘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其中以食用前有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食用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

該研究找來18名年齡在30~55歲,無慢行疾病、健康且體重超過50公斤受試者,9位飲用薑母鴨湯,另外9位飲用羊肉爐湯,皆飲用500C.C,喝完後1分鐘及5分鐘檢測酒精、血壓和心跳,之後每10分鐘檢測一次,直到70分鐘結束實驗。

結果發現,由於兩種補湯內幾乎都有當歸、黃耆、枸杞等擴張血管的中藥材,所以薑母鴨血壓會下降5.8%,羊肉爐則會下降4.64%

但值得注意的是,薑母鴨因含有酒精,飲用後一分鐘內血壓會飆升16.6%,遠高於羊肉爐上升10%的幅度。因此楊俊毓建議,吃薑母鴨多料少湯,喝完湯為了避免暈眩跌倒最好休息一段時間,若要開車上路則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但他仍不建議酒後上路,避免危險。

喝薑母鴨補湯1分鐘血壓飆升10 70分鐘後反降

【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台北報導】

冬天天氣寒冷,許多人會吃薑母鴨、羊肉爐暖身進補,但又擔心飲用補湯可能導致血壓增高;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研究發現,食用500毫升薑母鴨與羊肉爐補湯,約70分鐘過後,血壓不但不會升高,反而下降。

楊俊毓指出,受試者在喝完含酒精的薑母鴨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會瞬間飆升約10%,但因為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等綜合效果的藥材,因此,約70分鐘後,血壓降低約16%。楊俊毓強調,喝了補湯血壓不但不會增高,反而下降,但高血壓患者仍需注意補湯攝取量,以免喝完後瞬間血壓升高,造成身體不適或危險。

楊俊毓表示,民眾在食用薑母鴨時,常會有加入米酒的習慣,酒精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血管中血液量功能,在飲用薑母鴨補湯後,受試者有短暫性頭暈現象,因此,也建議民眾,喝完薑母鴨補湯後應充分休息,以避免跌倒風險。

1071108青年日報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圖中)研究發現,食用薑母鴨與羊肉爐補湯,約70分鐘過後,血壓不但不會升高,反而下降。(記者李佩玲攝)

流行病學會研究 吃薑母鴨可短暫降血壓

【工商時報/記者鄭郁蓁/高雄報導】

  時序進入立冬,正是民眾補身的季節,尤其薑母鴨、羊肉爐更是國人愛好的冬令食補之一,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小型研究發現顯示,吃薑母鴨70分鐘後,平均降低血壓6%,源於當歸、黃耆具有具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的作用。不過學者提醒,閱讀研究報導得細看研究方法,這份研究找來的是健康無病史的壯年人,因此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要食補,還是得尋求中醫師的評估。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研究發現,吃薑母鴨、羊肉爐70分鐘後,平均降低血壓6%

  負責執行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表示,這項研究共找了18名沒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健康受試者,當中9名吃薑母鴨、9名羊肉爐,並測量他們分別在吃下這兩類食補後1分鐘、5分鐘、10分鐘、30分鐘至70分鐘內的血壓變化;

  結果發現,受試者的血壓在食用後70分鐘平均降低6%,這可能源於補湯中的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擴張周邊血管、增加血流量、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

  不過,因找來的是健康無病史的壯年人,楊俊毓提醒,如果有高血壓疾病,可改吃不含酒精的羊肉爐,而對於一般健康者,兩者都吃,都可達到溫補效果,但提醒吃薑母鴨後,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慢慢稀釋酒精濃度才可避免酒駕,剛吃完最好做計程車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回家。

 

冬令進補 血壓不升反降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每年立冬(117日或8日)後,冬天天氣寒冷許多人喜歡進補,最常見的食補以薑母鴨、羊肉爐居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教授表示,羊肉爐與薑母鴨相比,食用後血壓之變化,發現飲用補湯不會導致血壓增高,反而下降。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塑企業暨信託創辦人:王永在)除長期投入慈善公益事業外,也自2011年起持續支持各項醫療公益及健康研究,針對國人關心之慢性疾病發生的議題,進行多因子議題研究。

  楊教授表示,受試者均在喝完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升至最高點,之後便開始下降,相反的因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藥材,因為具有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在飲用完後血壓可能降低,各組受試者於飲用500c.c.補湯後70分鐘後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其中以食用前有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食用之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因此若有血壓病史的患者,應注意補湯攝取量。

  民眾在食用薑母鴨時常會有加入米酒的習慣,酒精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血管中血液量功能,在飲用薑母鴨補湯後會造成受試者短暫性的頭暈,所以建議喝完薑母鴨補湯後須休息一段時間以避免跌倒的風險,也經實測後發現,在飲用500c.c.薑母鴨補湯後,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

  楊俊毓教授提醒,民眾冬令進補應把握以下【冬令進補三原則】,健康補,不傷身!一、「多料少湯」,可以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二、「餐後休息」,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三、「酒後不上路」,若補湯有酒,由於個人代謝速度不同,研究中均為健康的受試者,因此提醒民眾,吃完含酒補湯後,應避免駕駛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