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腦性麻痺兒找回希望 高醫副院長楊瑞成獲高杏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醫師節這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副院長楊瑞成榮獲高雄市醫師公會頒發「高杏獎」。楊瑞成醫師是兒童神經科權威,許多罕見的腦部與神經疾病兒在他的細心診治下,及早被發現、治療。現年64歲的楊瑞成醫師,出身彰化,高醫畢業後曾返鄉服務。早年醫藥不發達,楊瑞成不忍看到許多腦性麻痺、發展遲緩兒童被放棄,於是在受完住院醫師訓練後負笈東瀛,是高醫第三位取得日本第一學府學位的校友。

 

高醫副院長楊瑞成 獲頒高杏獎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十一月十二日是醫師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副院長楊瑞成榮獲高雄市醫師公會頒發「高杏獎」。楊瑞成醫師是兒童神經科權威,許多罕見的腦部與神經疾病兒在他的細心診治下,及早被發現、治療,而能堅強地活下去。

現年六十四歲的楊瑞成醫師,出身彰化,高醫畢業後曾返鄉服務。早年醫藥不發達,楊瑞成不忍看到許多腦性麻痺、發展遲緩兒童因家長無力照顧而被放棄,希望自己更有能力來幫助這群「慢飛天使」,於是在受完住院醫師訓練後負笈東瀛,後以優異成績取得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是高醫第三位取得日本第一學府學位的校友。學成後應母校的召喚回到高醫服務。

有位先天染色體異常,出生就罹患水腦合併發育遲緩的病童,就像個不定時炸彈,每天癲癇發作,無法言語、行動;父母心力交瘁,原不抱任何希望,直到遇見楊瑞成醫師重燃生機,如今病童已是二十歲的青年了,仍定期躺在特製的推床,由父母從屏東住家送來小兒科就診。

還有不少癲癇患者在楊瑞成醫師的醫治下,如願結婚、生子,二代都是他的病人,醫病結下不解之緣。楊瑞成醫師就像這群「慢飛天使」的慈父,對小病人呵護有加,四十年始終如一,成為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精神支柱。每看到小朋友病癒後,露出燦爛的笑容,他說:「再大的辛苦都微不足道」。

守護慢飛天使楊瑞成獲高杏獎

【臺灣時報/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1071114臺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