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微菌叢植入技術 輔英科大高醫大攜手聯盟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前右419日率員與高雄醫學大學代表共組「微菌叢聯盟」,建立糞便銀行資料庫,開發微菌叢應用與技術服務,攜手提升微菌叢植入技術。

1071120中央社

大便治病輔英攜手高醫優化技術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輔英科大舉辦「校院成果展暨微菌叢應用與數據分析研討會」,並與高醫院共組「微菌叢聯盟」,由高醫建置「腸道微菌叢植入中心」、輔英成立「微菌叢應用聯合研究中心」,結合雙方經驗,共同優化微菌叢植入技術,並建立糞便銀行資料庫,開發微菌叢應用與技術服務,嘉惠社會。

  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說,吃大便,不再是罵人髒話,而是救人的先進醫療。媒體日前報導一名五歲大誤食強鹼的男童,「吃」哥哥大便而痊癒的案例。該校是全台唯一附設醫院的科技大學,在一加一大於二的整合優勢下,結合臨床醫師專業經驗及大學教授學術後盾,成效事半功倍。

    高醫副院長吳登強則表示,歐美先進國家已經研究微菌叢植入治療(吃屎治病)一段時間了,也有很高的成果。高醫建置「腸道微菌叢植入中心」,胃腸內科近年來帶領團隊,完成八例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的臨床個案,陸續發表成效,獲得外界的注目。未來與輔英成立「微菌叢應用聯合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優化微菌叢植入技術,並建立糞便銀行資料庫,開發微菌叢應用與技術服務,造福社會。

  輔英科大 「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主任葉耀宗表示,該中心成功開發微菌叢分析檢測平台、健康食品認證平台及美妝保養品開發平台,共研發益生菌產品及美妝保養品十五項,一家衍生企業,產學合作及各項計畫共約二億元,今年還獲得教育部一千八百萬元補助,成立「跨院系智能化精準醫療實作場域」,殊屬難得。今天研討會邀請吳登強、陽明大學張傳雄教授、楊明哲執行長、楊舜鈞經理及多間醫院、檢驗所專家,一同分享輔英校院合作成果。

(新聞小辭典)「微菌叢植入治療」俗稱「吃糞便治療」

  輔英與高醫院共組「微菌叢聯盟」,雙方將共同優化的「微菌叢植入」技術,即俗稱的「吃糞便治療」。高醫副院長吳登強分享臨床個案表示,一名住台北九十三歲老翁,去年因肺部及尿道感染,每天拉肚子十多次,就診北部醫學中心,經抗生素治療束手無策,後來南下高醫,診斷是困難梭菌感染引起的「偽膜性大腸炎」,一個月內灌入兩次兒子的大便,終於康復笑著回台北。

  吳登強強調,吃糞便治療目前仍在臨床試驗階段,使用該療法的條件包括至少需有教學醫院資格的區域醫院、符合資格的專科醫師、微菌叢植入場所和設備,且患者狀況得符合有反覆性感染、常規治療無效,還須取得患者和糞菌叢捐贈者的同意書。

輔英科大 高雄醫大 攜手合作 微菌叢聯盟 造福人群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輔英科大校院合作成果豐碩,「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研發的腸道菌相檢測套組及益生菌,更是全台科大唯一商業化腸道精準醫療商品,昨(十九)日校方與高雄醫學大學共組「微菌叢聯盟」,共同提升南台灣微菌叢植入技術,造福人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吳登強帶領胃腸內科團隊,完成八例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的臨床個案,其中一名家住台北九十三歲老翁,去年因肺部及尿道感染,每天拉肚子十多次,抗生素束手無策,後來南下高醫,診斷是困難梭菌感染引起的「偽膜性大腸炎」,一個月內灌入兩次兒子的大便,終於康復笑著回台北。

顧志遠校長表示,該校是全台唯一附設醫院的科技大學,在一加一大於二的整合優勢下,結合臨床醫師專業經驗及大學教授學術後盾,成效事半功倍。輔英科大「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主任葉耀宗指出,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老研中心成立二年成果豐碩,整合醫技系及資管系專長,建置全國技職體系第一個精準醫療實作場域,獲致各界高度評價。

當天輔英與高雄醫學大學共組「微菌叢聯盟」,由高醫建置「腸道微菌叢植入中心」、輔英成立「微菌叢應用聯合研究中心」,結合雙方豐富經驗,共同優化微菌叢植入技術,並建立糞便銀行資料庫,開發微菌叢應用與技術服務,嘉惠社會。

輔英科大高醫大共組微菌叢聯盟

【民眾日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

輔英科大「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研發的腸道菌相檢測套組及益生菌,是商業化腸道精準醫療商品,證明吃屎可治病,昨(19)日校方與高雄醫學大學共組「微菌叢聯盟」,提升南台灣微菌叢植入技術,造福人群。

校長顧志遠說,輔英是全台唯一附設醫院的科技大學,在一加一大於二的整合優勢下,結合臨床醫師專業經驗及大學教授學術後盾。「吃大便,不再是罵人髒話,而是救人的先進醫療。」媒體報導一名五歲大誤食強鹼的男童,吃哥哥大便而痊癒的案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吳登強帶領胃腸內科團隊,完成八例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的臨床個案,其中台北93歲老翁,去年因肺部及尿道感染,每天拉肚子十多次,抗生素束手無策,後來南下高醫,診斷是困難梭菌感染引起的「偽膜性大腸炎」,一個月內灌入兩次兒子的大便,康復笑著回台北。

輔英科大「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主任葉耀宗說,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老研中心成立二年整合醫技系及資管系專長,建置全國技職體系第一個精準醫療實作場域。

輔英科大辦「校院成果展暨微菌叢應用與數據分析研討會」,邀吳登強、陽明大學張傳雄教授、楊明哲執行長、楊舜鈞經理及多間醫院、檢驗所專家,一同分享輔英校院合作成果,研討會以行動劇揭開序幕。

輔英與高雄醫學大學共組「微菌叢聯盟」,由高醫建置「腸道微菌叢植入中心」、輔英成立「微菌叢應用聯合研究中心」,結合雙方豐富經驗,共同優化微菌叢植入技術,並建立糞便銀行資料庫,開發微菌叢應用與技術服務。

1071120民眾日報

輔英、高醫大研發腸胃道相關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