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打擊全球毒品成癮 台灣響應分享作法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日專電】

教廷關切全球的毒品成癮問題,邀請各國學者舉行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李志恒應邀出席分享台灣作法,今天會後並獲得教宗接見。

梵蒂岡1129日到121日舉辦「毒品與成癮」防治研討會,多國官方與學界專家與會,包括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主教,歐盟委員會移民與內政副總幹事歐尼迪(OlivierOnidi),聯合國藥物犯罪辦公室(UNODC)主任蓋拉(Gilberto Gerra)等。

李志恒在會中以「東北亞新興毒品問題」為題發表演說,將台灣的毒品濫用現象及防治做法,與鄰近的南韓、日本、中國相比。

李志恒表示,所謂新興毒品,是指有別於傳統海洛英、古柯鹼、大麻的迷幻精神藥物,台灣使用最多的是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等,尤其K他命在日本、南韓緝獲量很低,在大陸港澳等華人地區卻都很流行,濫用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嚴重而不可逆的傷害。

李志恒在研究中發現,台灣新興毒品濫用情形遠勝南韓、日本,主要原因可能出在法制面,從20072015年之間,日本、南韓、中國的法定毒品列管數量,都遠勝臺灣。

李志恒表示,因應毒品推陳出新,南韓有所謂緊急管制機制,一發現新毒品就可馬上列管,一年後認定有重大危害者改為正式列管,沒有擴張情形者就解除列管,所以可以有效從源頭控制問題。

李志恒說,相對台灣毒品列管要達到三項要件,有成癮性、有實際濫用情形、具社會危害性,但等到證實已大量擴張濫用,往往也錯失了看到端倪就管制的最佳時機,因此他認為台灣可以參照日、韓做法修法。

  李志恒並以台灣查獲的毒品照片舉例,現在毒品包裝都做的很可愛,或與常見食品外觀無異,年輕人很容易誤觸陷阱,照片中有的毒品包裝成市售沖泡咖啡或茶包,甚至有的包裝成科學麵、小熊軟糖等。

1071203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李志恒應邀到梵蒂岡研討會,分享台灣與東北亞國家對新興毒品的防治作法。(駐教廷大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