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感心!高醫大40師生走進那瑪夏協助原民健檢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師生共四十多名於十六日、十七日前往山區那瑪夏與杉林大愛村進行巡迴醫療健康篩檢活動。師生深入原鄉,陪伴與協助在地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師生攜手在「以病人為師」的精神下,貼心為部落居民服務,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

        高醫大附設醫院臨床教師與醫學系四十名師生透過大型健檢活動,讓都會區醫學生到那瑪夏體會偏鄉部落醫療的不足,因此在陪伴長者一步一步到各個醫療站進行健康檢查的歷程中,了解到原鄉長者在就醫上所遇到的各種困難。而師長們於健檢活動中以醫者行誼,以身作則,也為學生提供未來行醫的典範。

        師生來到原鄉進行健檢後,也深刻體會到那瑪夏病友下山就診時的緊張與不安之後,當病患搭乘就醫專車下山到醫學中心就診時,學生們主動陪伴就診,幫那瑪夏病友記錄醫囑與就醫歷程,由臨床老師確認紀錄的正確性後,轉交給那瑪夏衛生所的護理師,讓山上與山下的醫療照顧產生無縫接軌。

        也因此,那瑪夏年邁的長者總是說,「有高醫在,就安心了」。事實上,在陪診活動受益的不只是下山就診的那瑪夏病友,參與活動的醫學系一年級學生表示,透過陪診的活動才清楚醫病溝通要怎麼進行,有機會從病人的視角看醫病溝通,真的學習很多。在候診時,跟病人聊天,也幫助他們更了解病人的需求,甚至獲得課堂外的生命知識。

        這次辦理偏鄉健檢活動之前, 學校事先舉辦四場講座,讓學生們提前學習在地原民的文化習慣,建構與原民互動的基礎知能,周六日兩天由師長率隊,驅車三小時前往那瑪夏和杉林大愛村,提供原鄉居民最貼心溫暖的陪伴。

臺灣時報 1

高醫大學生貼心陪著原民長者就診。

臺灣時報 2

現場協助居民健康檢查。

臺灣時報 3

高醫大師生與那瑪夏居民開心合照。

高醫大下鄉健檢 原民足感心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師生40多人17日深入那瑪夏與杉林大愛村進行巡迴偏鄉醫療健康篩檢活動,師生攜手陪伴與協助在地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在「以病人為師」的精神下,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在地實踐鋪陳永續共學的基礎;原鄉長者在師生熱情協助下受檢,直說「有高醫在,就安心了」。 

     此次高醫大大型健檢活動,讓都會醫學生到那瑪夏重拾直觀的能力,在陪伴長者一步一步到各個醫療站進行健康檢查的歷程中,體會原鄉長者在就醫上所遇到的各種困難;醫者同理心的培養無法透過言說教導,而是在具體與病患相遇與陪伴的過程中涵養,而師長們於健檢活動的醫者行誼更能以身教植於後輩。 

     高醫大不僅只是到原鄉健檢,在深刻體會原鄉病友下山就診時的緊張與不安後,當病患搭乘就醫專車下山就診時,學生們主動陪伴就診,幫病友記錄醫囑與就醫歷程,由臨床老師確認紀錄的正確性後,轉交給那瑪夏衛生所的護理師,讓山上與山下的醫療照顧產生連結並更加完整;因此,那瑪夏年邁的長者總是說「有高醫在,就安心了」。 

     參與活動的學生說,透過陪診活動才更清楚醫病溝通要怎麼進行,有機會從病人的視角看醫病溝通,真的學習很多;在候診時跟病人聊天,更了解病人的需求,甚至獲得課堂外的生命知識。

臺灣時報 4

高醫大師生進行巡迴偏鄉醫療健康篩檢活動,陪伴與協助原鄉居民受檢,備受好評。 (記者王正平攝)

高醫大師生深入原鄉醫療篩檢

【台灣導報/記者陳志昌 /高雄報導】

        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支持下,高醫大附設醫院臨床教師與醫學系逾40名師生,特別前往那瑪夏與杉林大愛村進行巡迴醫療健康篩檢活動,師生秉持「以病人為師」的精神,深入原鄉陪伴與協助在地居民進行健康檢查,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在地實踐鋪陳永續共學的基礎。

        此次高醫大師生深入原鄉醫療健康篩檢活動,透過大型健檢活動,讓都會醫學生到那瑪夏重拾直觀的能力,在陪伴長者一步一步到各個醫療站進行健康檢查的歷程中,體會原鄉長者在就醫上所遇到的各種困難,醫者同理心的培養無法透過言說教導,而是在具體與病患相遇與陪伴的過程中涵養,而師長們於健檢活動的醫者行誼更能以身教植於後輩。

        高醫大不僅到原鄉進行健檢,在深刻體會那瑪夏病友下山就診時的緊張與不安之後,當病患搭乘就醫專車下山到醫學中心就診時,學生們主動陪伴就診,幫那瑪夏病友記錄醫囑與就醫歷程,由臨床老師確認紀錄的正確性後,轉交給那瑪夏衛生所的護理師,讓山上與山下的醫療照顧產生連結,且更加完整。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關注原鄉醫療發展近30年,到醫療資源不足及有需要的地方去守護居民的健康,就是高醫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最佳表現,此亦為高醫的傳統,也是高醫有別其他醫學中心的地方。

臺灣時報 6

高醫大師生深入原鄉陪伴與協助在地居民進行健康檢查。

高醫醫護攜手高醫大師生 前進那瑪夏杉林大愛村義診健檢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 /高雄報導】

高醫臨床教師與高醫大醫學系師生40多人3月16日及17日巡迴那瑪夏區與杉林區大愛村等地為當地原民義診健檢,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醫院關注原鄉醫療近30年,縮短城鄉醫療資源差距,守護偏鄉部落民眾健康。

臺灣時報 5

圖/高醫大提供、文/高培德

高醫那瑪夏辦健檢 居民免舟車勞頓

【原住民族電視台/記者 Takiyu(陳建雄)/高雄那瑪夏報導】

        醫生細心檢查,為高雄那瑪夏居民服務,這是高雄醫學大學在那瑪夏舉辦的醫療健康篩檢活動,由醫學系師生及高醫附院醫療團隊服務在地居民,透過衛教宣導、健檢,關心民眾健康,居民表示可以省去舟車勞頓之苦,在部落就能進行健康檢查。 (那瑪夏居民 翁先生 卡那卡那富:

        因為我們原住民下去也是一段路程,感謝他們來部落這樣的服務,為我們健康的身體著想。) (那瑪夏居民 曾世傑 布農族:

不錯啊,都是為我們那瑪夏這邊的人的健康著想。) 高醫附院醫療團隊長期關心原鄉地區身心健康,進行一年一度的健康篩檢。這次高醫學生首次前往觀摩學習,期待能將在原鄉服務的熱忱,也能感染到這群未來的醫生。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  蕭同學:

        我們自己上山來學習,除了可以幫助到病人,我們自己也可以透過與病人的互動,觀摩這些位在偏遠地區為民眾服務的地區熱忱,持續以易懂的語言跟民眾溝通。) (高醫附院主治醫師 林文一:

        我們把整個報告彙整到衛生所以後,針對居民有異常的部分,我們衛生所就會通知居民到衛生所來,我們高雄醫學大學會派醫師過來,針對他們異常的部分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服務。) 高醫附院表示,一般社區健康檢查只會將報告寄給居民,但在那瑪夏的健檢報告將會持續主動追蹤居民身體狀況,做到提早預防、發現及治療。

高醫大巡迴健檢 深入那瑪夏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於三月十六、十七日深入那瑪夏與杉林大愛村進行巡迴醫療健康篩檢活動,高醫大附設醫院臨床教師與醫學系師生共四十多名,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支持下深入原鄉,陪伴與協助在地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師生攜手在「以病人為師」的精神下,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在地實踐鋪陳永續共學的基礎。

        高醫大師生透過大型健檢活動,讓都會醫學生到那瑪夏重拾直觀的能力,在陪伴長者一步一步到各個醫療站進行健康檢查的歷程中(見圖),體會原鄉長者在就醫上所遇到的各種困難。醫者同理心的培養無法透過言語教導,而是在具體與病患相遇與陪伴的過程中涵養,而師長們於健檢活動的醫者行誼更能以身教植於後輩。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關注原鄉醫療發展近三十年,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需要的地方去守護居民的健康,就是高醫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最佳表現,這就是高醫的傳統,也是高醫有別其他醫學中心的地方。

        這次的健檢活動除了醫院方面投入醫師進駐看診外,為了將關懷病患的精神教育傳授學生,並讓學生具備協助那瑪夏居民健檢的基礎能力,學校事先舉辦四場講座,讓學生們提前學習在地原民的文化習慣,建構與原民互動的基礎知能,提供原鄉居民最貼心溫暖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