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軟實力向國際發聲: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央社】

  《2019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台灣爭取到主辦權,於108年4月12-14日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共同主辦, 300多位來自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共19個國家的與會者共襄盛舉。研討會邀請17位國際知名學者專家由人本的角度針對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議題進行探討,內容涵蓋特殊需求者牙科、吞嚥咀嚼障礙、長期照護者口腔問題…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口腔衛生諮詢顧問 Prathip Phantumvanit教授也特別蒞臨參與研討會,並擔任講者。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尤其重視相關議題,也為此特地南下與會,與WHO諮詢顧問及國際重量級學者專家深度討論,意見交流,並強調台灣作為世界公民,樂意提供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經驗,協助其他國家。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李澤民院長表示:「這就是台灣展現軟實力,進軍國際的具體行動。這次研討會集結了公部門、學界與實務界,台灣就是要用這堅厚的軟實力,向世界發聲。」

  一個社會與國家對人權的重視程度,可以由對特殊需求族群的照顧程度判別。特殊需求者包含身心障礙者及長期照護需求者,在高度重視人權的國際社會,其人權議題更須正視。台灣在特殊需求者的權益保障議題上,起步雖不比其他亞洲國家早,但相關法規、健保、社會福利、教育制度等已相當完善。由於政府的積極推動,加上牙醫團體的熱心支持,台灣目前已有7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80多間部立及區域醫院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更有超過1000間牙醫診所登記為接受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的初階或進階診所;針對無法自行就醫的長期照護需求者,也開始提供到宅牙科醫療照護服務。透過這場國際研討會的舉辦,讓世界看到台灣長期以來對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努力,以及照護上的軟實力。

  對此,曾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指出:「這場台灣難得一見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盛會,是台灣牙醫學界與全球人才、技術、市場接軌的最佳機會,也能將經驗分享給在特殊需求者牙科剛起步的東南亞國家,配合南向政策發展,促進國民外交、醫療教育與科技研發合作。期盼藉由此國際會議的進行,拓展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於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讓更多的國際研究人員認識台灣的學術以及臨床的實力」。

展現我國醫療實力 WHO19國口腔專家來台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口腔醫學專家來台,探討醫療新知及患者需求。

2019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於高雄市福華飯店舉辦,19國、300多名亞、歐、非及大洋洲專家與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致詞答謝支持台灣醫療實力,而承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李澤民說,展現我國進軍國際行動力。

17名專家分享臨床新知及照護需求。WHO口腔衛生諮詢顧問 Prathip Phantumvanit教授擔任講者,討論特殊需求者在吞嚥咀嚼障礙、長照需求問題,也肯定我國政府及牙醫團體透過健保及社福制度保障弱勢。

特殊需求者包含身心障礙及長期照護人士,我國現有7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80多間部立及區域醫院身心障礙者牙科,也有超過千間牙醫診所登記為接受身心障礙者牙醫初階診所,提供長期照護需求者到宅醫療,學者肯定我國照護軟實力。

特殊牙醫需求包含自閉症兒童患者,患者無力安躺診療椅,醫師使用束縛板、舒眠麻醉等設備協助,也有臥式全景環口X光機協助釐清病況。

高醫大口腔醫學院教授黃純德曾獲醫療奉獻獎,黃純德說,舉辦國際會議可拓展我國口腔醫學影響力,讓各國認識特殊需求醫療學術及臨床實力。

特殊需求口醫研討會 南向輸出台灣牙科軟實力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高雄報導】

AADOH 2019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是首次以身障、長照者牙科照護需求為主題的醫學研討會,台灣憑藉優異的技術及經驗,爭取到第一屆主辦權。透過研討會的分享與交流,有望將台灣的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技術推向東北及東南亞國家。

特殊需求者牙科是新興的牙科領域,過去稱「身心障礙者牙科」,結合醫、藥、護、心理、及社會學,強調醫學人文素養。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長李澤民表示,台灣進軍國際需仰賴軟實力,透過這場國際研討會的舉辦,讓世界看到台灣在特殊需求者牙科上的重視與努力。世界衛生組織(WHO)口腔衛生諮詢顧問 Prathip Phantumvanit 教授致詞時,也特別稱讚這場「以人為本」的醫學研討會。

研討會1214日舉辦,共有來自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共19國、 300多位與會者共襄盛舉。研討會邀請17 位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討論特殊需求者牙科、吞嚥障礙、長期照護者口腔問題等議題。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黃純德表示,特殊需求者包含身心障礙者及長期照護需求者。台灣在特殊需求者權益的相關法規、健保、社會福利、教育制度的制訂已相當完善。目前有7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80多間部立及區域醫院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超過1000間牙醫診所,登記為接受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的初階或進階診所。此外也有128個巡迴醫療團,針對無法自行就醫的長期照護需求者,提供到宅服務。

此次國際研討會,也將經驗分享給在特殊需求者牙科剛起步的東南亞國家,配合政府南向政策發展,促進國民外交、醫療教育與科技研發合作。

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研討會在高雄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二○一九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台灣爭取到主辦權,於四月十二至十四日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共同主辦,三百多位來自十九個國家的與會者共襄盛舉;研討會邀請十七位國際知名學者專家由人本的角度針對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議題進行探討,內容涵蓋特殊需求者牙科、吞嚥咀嚼障礙、長期照護者口腔問題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口腔衛生諮詢顧問Prathip Phantumvanit教授參與研討會,並擔任講者;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南下與會,與WHO諮詢顧問及國際重量級學者專家深度討論,意見交流,並強調台灣作為世界公民,樂意提供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經驗,協助其他國家。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李澤民院長表示,這就是台灣展現軟實力,進軍國際的具體行動;這次研討會集結了公部門、學界與實務界,台灣就是要用這堅厚的軟實力,向世界發聲。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指出,這場台灣難得一見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盛會,是台灣牙醫學界與全球人才、技術、市場接軌的最佳機會,也能將經驗分享給在特殊需求者牙科剛起步的東南亞國家,配合南向政策發展,促進國民外交、醫療教育與科技研發合作。期盼藉由此國際會議的進行,拓展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於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讓更多的國際研究人員認識台灣的學術以及臨床的實力。       

高醫大攜手特殊需求者口腔學會4單位 首屆國際學研會關注亞洲特殊需求者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高雄市牙醫師公會首度爭取共同主辦《2019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412日至14日在高雄福華大飯店登場,邀請17名國際知名學者專家探討特殊需求者牙科、吞嚥障礙、長期照護者口腔問題等議題,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等第19國超過300名代表與會,衛福部長陳時中、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李澤民、名譽教授黃純德、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理事長詹嘉一、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全聯會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主委蘇祐暉、全民健康保險牙醫門診總額特殊計劃召集人簡志成比利時培根大學特殊需求者牙科暨兒童牙科教、國際身障牙科學會理事長Luc Marks、日本昭和大學齒學部特殊需求者牙科主任教授、前國際身障牙科學會理事長Shouji Hironaka、希臘雅典希臘大學特殊需求者牙科暨兒童牙科教授Dimitris EmmanouilDean of Thamassat University WHO世界衛生組織顧問Prathip Phantumvanit等人接受媒體提問,特殊需求者泛指身心障礙者及長期照護需求者,全台現有7處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超過80所醫院設置身心障礙者牙科及逾1000家牙醫診所登記身障者牙科初進階治療場所,主辦單位期盼透過研討會,展現台灣致力滿足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用心與成果。

高醫大辦口腔醫學研討會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於四月十二至十四日舉辦《第一屆亞洲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三百多位來自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共十九個國家的與會者共襄盛舉。研討會邀請十七位國際知名學者專家,針對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議題進行探討,內容涵蓋特殊需求者牙科、吞嚥咀嚼障礙、長期照護者口腔問題等進行交流。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李澤民表示,這次研討會集結了公部門、學界與實務界,台灣就是要用這堅厚的軟實力,向世界發聲。他說,台灣在特殊需求者的權益保障議題上,起步雖不比其他亞洲國家早,但相關法規、健保、社會福利、教育制度等已相當完善。

另外,目前台灣已有七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八十多間部立及區域醫院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更有超過一千間牙醫診所登記為接受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的初階或進階診所;無法自行就醫的長期照護需求者也開始提供到宅牙科醫療照護服務。透過這場國際研討會的舉辦,讓世界看到台灣長期以來對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努力,以及照護上的軟實力。

對此,曾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也指出,這場台灣難得一見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國際盛會,是台灣牙醫學界與全球人才、技術、市場接軌的最佳機會,也能將經驗分享給在特殊需求者牙科剛起步的東南亞國家,配合南向政策發展,促進國民外交、醫療教育與科技研發合作。期盼藉由此國際會議的進行,拓展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於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讓更多的國際研究人員認識台灣的學術以及臨床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