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林園區公所共推地方創生 找回「林仔邊」的驕傲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與林園區公所今簽署地方創生計畫合作備忘錄,共同挖掘出林園農特產品及文史觀光特色,投入新技術研發,推動產業創新,吸引年輕人回鄉,找回屬於「林仔邊」的驕傲。

行政院國發會將2019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全力推動地方產業經濟永續發展。為找回林園區永續經營的地方特色,高醫大與林園區公所、地方發展協會、文史工作者召開多次會議,依據林園區既有產業,尋找地方特色,帶動地方產值提升及新增就業人口。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學校盤點林園「地、產、人」的資源優勢並確立其獨特性與核心價值,高醫大以豐富的技術研究能量、透過專業培育與輔導的模式,與林園區公所共同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

鐘育志說,結合高醫大藥學、香粧、生物及小港醫院等資源,期許能發揮所長,挖掘出許多林園特有的地景與產業資源。

林園區長陳興發表示,林園有山、有海、有歷史古蹟、有老街,還有道地的小吃美食,感謝高醫大與林園當地產業工作者,共同提出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期許未來林園區能產業升級,並營造出健康生活環境。

高醫大表示,為林園區量身打造的地方創生計畫,包含產業加值及文史探索。產業加值是將林園當地特色農業(洋蔥、火龍果)、漁業(遠洋漁業、繁養殖漁業)發展精緻食品、化粧品、醫藥養生產業。

另外林園濕地公園擁有全國唯一「水母湖」,將以此打造「黃金水母一條街」優質旅遊環境。文史探索可讓民眾了解林園當地特色文化,體驗漁村生活外,還設置農漁特產行銷專區,讓林園區成為觀光休閒好地方。

推動地方創生 高醫大、林園公所攜手合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行政院國發會將二○一九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為了強化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優質人才、推動地區產業經濟永續發展,高雄醫學大學與林園區公所昨(廿四)日簽署地方創生計畫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在地特色。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學校盤點林園「地、產、人」的資源優勢並確立其特有的獨特性與核心價值,高醫大產學營運處以豐富的技術研究能量、透過專業培育與輔導之模式,與林園區公所共同投入新技術研發,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

林園區公所陳興發區長指出,透過地方創生,發展在地特色,創造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鄉,把屬於「林仔邊」的驕傲找回來。   

林園區獲高醫大提攜 協助推動地方創生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與林園區公所今(24)日上午在小港醫院簽署地方創生計畫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在地特色。高醫大將協助推動林園地區產業經濟,創造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鄉,把屬於「林仔邊」(林園舊稱)的驕傲找回來。

林園區石化工業蓬勃發展,經濟成長的同時也造成當地環境的汙染,人們漸漸忘卻林園有「魚米之鄉」美稱。為找回可永續經營的地方特色,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偕同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等人率隊拜會林園區公所,與區長陳興發和相關發展協會等召開多次共識會議。

經盤點林園區既有資源,依人口組成、經濟產業、文化產業現況等尋找地方特色,高醫大規劃以文化內容策進,強化林園觀光休閒,帶動地方產值提升及新增就業人口。這項地方創生計畫分為兩大主軸,包含產業加值及文史探索。

產業加值為將林園當地特色農業(洋蔥、火龍果)、漁業(遠洋漁業、繁養殖漁業)發展精緻食品、化粧品、醫藥養生產業;林園濕地公園擁有全國唯一「水母湖」,將可打造「黃金水母一條街」優質旅遊環境。文史探索可讓民眾了解特色文化,體驗漁村生活,另設置農漁特產行銷專區,提升養殖產品經濟價值,讓林園區成為觀光休閒的好地方。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該校藥學、香粧、生物及小港醫院專長等領域的資源,都能提供協助挖掘並發展出林園特有的地景與產業資源,並促使更多民眾能實地參與當地風情,回饋社會。林園區長陳興發則表示,林園有山、海、河港;有歷史古蹟、老街,小吃美食等豐富資源,感謝高醫大透過地方創生一起發展在地特色,希望能吸引年輕人回鄉,把屬於「林仔邊」的驕傲找回來。

高醫大結盟小港醫院、林園區公所 攜手推動地方創生吸引青年返鄉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林園區長陳興發(圖一左)等人624日簽署底方創生計畫合作備忘錄(MOU),宣示攜手打造在地特色產業,吸引優質人才留鄉謀生,推動地方經濟永續發展,高醫大量身規劃產業加值與文史探索兩大主軸地方創生計畫,協助林園區推動洋蔥、火龍果、遠洋及養殖漁業等農漁產業,發展精緻食品、化妝品、醫療養生等產業,打造林園濕地公園全國唯一「水母湖」變身「黃金水母一條街」,優化旅遊環境,文史探索帶領遊客巡禮當地特有文化,體驗漁村生活,並設置農漁特產行銷專區,提升新鮮漁獲品質及養殖漁產附加價值,營造林園區成為觀光休閒理想去處。

鐘育志、郭昭宏及高醫大副校長洪文俊、產學長吳文正等人,與陳興發、林園各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者等多次召開共識會議,盤點林園區現有資源,並依人口結構、經濟及文化產業現況蒐集地方特色,高醫大規劃導入文創內容,強化在地觀光休閒資源,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商機發展。

鐘育志表示,產學營運處盤點在地人口、產業等優勢資源,運用豐富研究技術能量,結合學校藥學、香粧、生物等科系教學資源及小港醫院醫療專長,攜手林園區公所研發創新技術,推動在地產業轉型升級。

陳興發表示,林園擁有山、海、歷史古蹟、老街、美食小吃等觀光資源,感謝高醫大、公所同仁及在地相關產業工作者,提出具體可行方案,期許未來串連交通、教育等環節,營造優質產業及健康生活環境,透過地方創生發展在地特色,增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朋友返鄉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