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5G顛覆未來! 張懋中:「醫」食住行育樂.一「機」搞定

【中央社】

「求學問就是需要學怎麼發問,但是我們把動詞降為名詞,說這個人有沒有學問,把它當成名詞,它不是一個名詞啊!」張懋中院士在台上激動解釋“求學問”是要學習怎麼去發問,但台灣教育卻花很多時間教學生學“答”、不學“問”,這樣的人只能解決現有問題,台灣目前大多是這類的腦力代工,但偉大大學其實是要教育出能發明未來的人才。張懋中院士憂心忡忡地說,不能定義未來,就不能發明未來,勉勵大家要更有效率的學習;尤其是在未來,AI結合5G將全面顛覆人類的生活,以後的「醫」食住行育樂,將可能透過手機或MOD一機搞定!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通訊設備,手機收訊好壞所需要的關鍵技術-「砷化鎵功率放大器」。或許有些人不知道,這項影響全球人類生活的重大技術,研發者其實是台灣人,就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

高雄醫學大學於1081217日邀請張懋中院士蒞校參加「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張院士以「為能發明未來而教育」為題發表演說,分享AI/5G在醫療上的應用及對教育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往往只學習如何回答問題,卻沒教如何問問題。

他期許同學培養定義問題的能力,成為未來開創者而不是跟隨者。張懋中院士本身從大學到博士班都是MITMade in Taiwan)學歷的台清交校友,他不但獲聘到美國洛克威爾科學中心高速電子實驗室擔任助理主任,後來更在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電子工程系任教,甚至當到系主任,在美國產業界和學術界闖蕩36年後,他在民國104年帶著回饋的心情,回到台灣接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從事教育多年,他認為因應未來,不同領域的人要一起走,才能走得長遠,所以他目前積極推動高雄醫學大學和交通大學的跨域合作。

張懋中院士也進一步說明高醫大和交大在Medical AI的合作計畫,兩校從今(108)年起推動合作計畫,結合兩校在醫療及資訊的專業強項,共同發展智慧醫療的創新技術。目前兩校已有多項合作計畫進行中,其中由高醫大陳嘉炘教授及交大柯立偉副教授團隊合作,研發出整合擴增實境(AR)於腦機介面復健系統,不但能有效提升中風病患復健成效,還獲得2019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雜誌最佳論文獎、國家新創獎、新發明專利。他期許兩校一南一北的跨域合作,為台灣的AI醫療注入創新的能量。張懋中院士也指出,目前台灣的電信業者在MOD的使用上,只達到「樂」的功能,他期許和電信業者合作,建構出「醫」食住行育樂.一「機」搞定的模式,讓民眾在家就能透過MOD平台享受到健康和醫療結合的全人照護。

讓手機收訊變好的台灣人 要在MOD加「醫」新功能

【生醫觀點/記者葉立斌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通訊設備,手機收訊好壞所需要的關鍵技術-「砷化鎵功率放大器」。或許有些人不知道,這項影響全球人類生活的重大技術,研發者其實是台灣人,就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

高雄醫學大學於1217日邀請張懋中院士蒞校參加「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張院士以「為能發明未來而教育」為題發表演說,分享AI/5G在醫療上的應用及對教育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往往只學習如何回答問題,卻沒教如何問問題。他期許同學培養定義問題的能力,成為未來開創者而不是跟隨者。

「求學問就是需要學怎麼發問,但是我們把動詞降為名詞,說這個人有沒有學問,把它當成名詞,它不是一個名詞啊!」張懋中院士以這句話期勉與會同學與所有人培養定義問題的能力。另外,他認為現行常見的MOD不該只有娛樂功能,應該讓它擁有維護健康的全人照護能力。

改變手機通訊力的男人 要改變生醫現狀

張懋中院士本身從大學到博士班都是MIT:「Made in Taiwan」學歷的台清交校友,他不但獲聘到美國洛克威爾科學中心高速電子實驗室擔任助理主任,後來更在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電子工程系任教,甚至當到系主任,在美國產業界和學術界闖蕩36年後,他在民國104年帶著回饋的心情,回到台灣接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從事教育多年,他認為因應未來,不同領域的人要一起走,才能走得長遠,所以他目前積極推動高雄醫學大學和交通大學的跨域合作。

張懋中院士也進一步說明高醫大和交大在Medical AI的合作計畫,兩校從今(2019)年起推動合作計畫,結合兩校在醫療及資訊的專業強項,共同發展智慧醫療的創新技術。目前兩校已有多項合作計畫進行中,其中由高醫大陳嘉炘教授及交大柯立偉副教授團隊合作,研發出整合AR於腦機介面復健系統,不但能有效提升中風病患復健成效,還獲得2019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雜誌最佳論文獎、國家新創獎、新發明專利。他期許兩校一南一北的跨域合作,為台灣的AI醫療注入創新的能量。

「醫」食住行育樂.一「機」搞定

張懋中院士也指出,目前台灣的電信業者在MOD的使用上,只達到「樂」的功能,他期許和電信業者合作,建構出「醫」食住行育樂.一「機」搞定的模式,讓民眾在家就能透過MOD平台享受到健康和醫療結合的全人照護。

高醫大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 中研院士張懋中分享教育目的發明未來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217日舉行「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主講「為能發明未來而教育」,分享人工智慧(AI)5G網路應用醫療及教育觀點,他期勉學生培養定義問題能力,成為開創未來者取代追隨者,張懋中指出,台灣電信業者發展隨選視訊停留娛樂功能,期盼有機會攜手合作,建構一機滿足醫食住行育樂需求視訊平台。

高醫大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 張懋中分享AI/5G在醫療上應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通訊設備,手機收訊好壞所需要的關鍵技術-「砷化鎵功率放大器」,或許有些人不知道,這項影響全球人類生活的重大技術,研發者其實是台灣人,就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高雄醫學大學日前邀請張懋中院士蒞校參加「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張院士以「為能發明未來而教育」為題發表演說,分享AI/5G在醫療上的應用及對教育的看法。

張懋中認為,台灣的教育往往只學習如何回答問題,卻沒教導如何問問題;他期許同學培養定義問題的能力,成為未來開創者而不是跟隨者。張懋中院士本身從大學到博士班都是MIT學歷的台清交校友,他不但獲聘到美國洛克威爾科學中心高速電子實驗室擔任助理主任,後來更在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電子工程系任教,甚至當到系主任,在美國產業界和學術界闖蕩三十六年後,他在民國一○四年帶著回饋的心情,回到台灣接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從事教育多年,他認為因應未來,不同領域的人要一起走,才能走得長遠,所以他目前積極推動高雄醫學大學和交通大學的跨域合作。

張懋中院士也進一步說明高醫大和交大在Medical AI的合作計畫,兩校從今年起推動合作計畫,結合兩校在醫療及資訊的專業強項,共同發展智慧醫療的創新技術;目前兩校已有多項合作計畫進行中,其中由高醫大陳嘉炘教授及交大柯立偉副教授團隊合作,研發出整合擴增實境(AR)於腦機介面復健系統,不但能有效提升中風病患復健成效,還獲得二○一九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雜誌最佳論文獎、國家新創獎、新發明專利。他期許兩校一南一北的跨域合作,為台灣的AI醫療注入創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