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好奇心培育科學家!高醫大攜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推動科學教育

【中央社】

為了深耕南部科學教育,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及民眾的科學與科技素養,高雄醫學大學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聯手讓科普教育的種子在南部紮根。雙方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的見證下,於10992日由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及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林福來董事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培育基礎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是打造臺灣科技島的根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厚植醫學科學的知能和實力,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則是強調,培養全民良好的科學素養,以促進社會理性健康發展,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核心任務。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與資源豐沛、交通便捷的高醫大合作,相信未來能為南部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舉辦多元的科學教育研習,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自民國83年成立以來,分別在台北、彰化及高雄三地成立辦公室,就近服務北部、中部及南部學生、教師及民眾,長期推動科學普及教育已卓然有成。高雄醫學大學創校至今66年,是南臺灣孕育醫藥生技專業人才的搖籃,結合醫、藥、護理、健康管理暨公衛等多元領域,推動醫學教育成效卓著。此次雙方簽署合作協議,除了深耕科學教育外,更將在本世紀所面對醫學、公衛及健康管理的空前巨大挑戰中,將科學教育與尖端醫學科技優勢做最有效的整合。

雙方未來合作將著重在全民科學教育,協助科學教育在南部紮根,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不但親自南下高雄見證雙方的簽約儀式,並特地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題進行短講,從世界的現況探討台灣能源的轉型。並邀請八位三民國中的學生進行面對面對談,對於有機會可以親自向台灣第一位諾貝爾得主請益,與談學生都非常興奮,熱烈地提出許多和科學研究、自我探索、立定志向等相關問題。這場科學大師與年輕學子的會談,是一場充滿感性與理性、智慧與溫馨的科學教育跨世代交流。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青少年激發創意巧思,趣味玩科學,也將在10-12月陸續舉辦多場科學趣味競賽,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參閱http://www.ytlee.org.tw/

李遠哲談氣候變遷 與學生對話:不停探索追究找到答案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今天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由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高醫大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見證,一起培育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普教育。李遠哲短講「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並和高雄市三民國中學子對話,鼓勵學生不停探索追究,大步向前,找到答案。

學生請問怎麼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李遠哲說,「我覺得現在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很大的成就。」引發聽眾笑聲。他表示高中時一直在探索,進大學後只有兩個願望,一個是成為優秀的科學家,另一個是希望與世界上有理想的人,共同打造美好的世界。走到現在,雖然科學上有些成就,但每次想到要創造美好的世界,這點還沒做到,且似乎愈離愈遠。

李遠哲鼓勵學生要追根究柢,「你不放棄,一直追究,總會找到答案。」天才也會碰到很多困難,碰到困難時,要找出問題的關鍵,不停的摸索、探索,才能夠一步步往前走。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培育基礎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是打造臺灣科技島的根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厚植醫學科學的知能和實力,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則強調,培養全民良好的科學素養,以促進社會理性健康發展,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核心任務。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與資源豐沛、交通便捷的高醫大合作,相信未來能為南部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舉辦多元的科學教育研習,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青少年激發創意巧思,趣味玩科學,將在1012月陸續舉辦多場科學趣味競賽,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http://www.ytlee.org.tw/查詢。

高醫大攜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推動科學教育

【經濟日報/記者呂政道】

為了讓南部科學教育能夠更穩健地發展且深耕,並提升各級學校與民眾的科技素養,高雄醫學大學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雙方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的見證下,於今(2)日,由高雄大學校長鐘育志及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代表簽屬合作備忘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為了打造台灣科技島的根基,透過推廣科學普及教育來培育基礎尖端人才,希望本次的合作能為下一個世代建立科學教育的基礎,並深植醫學科學的知能與實力,強化台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則是強調,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核心任務是透過培養民眾們的良好科學素養,藉以促進社會的理性健康發展。相信藉由本次的合作協議簽署,能夠帶來更多的科學資源,更利於培育優秀人才發展。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特地親臨高雄現場,見證雙方的簽約儀式,並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主題進行短講。不僅從世界的現況探討臺灣能源的轉型,也呼籲世人能夠認真減少碳排放量,重視全球暖化造成的問題。

活動中也邀請了八位三民國中的學生上台面對面對談,能夠與臺灣第一位諾貝爾得主請益,學生們的提問非常踴躍,熱烈地提出許多關於自我探索、立定人生志向、科學研究等相關問題。

李遠哲博士說:「至今我依然還在探索人生的意義,但是我很明白我有一個確切的目標,那就是我想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改善被汙染的環境,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在對談中李遠哲博士以自身的成長與求學經歷鼓勵學子們,勇敢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要抱持著追根到底的精神與不放棄的堅持,認真去思考一切,然後相信自己,千萬不要被侷限住。

這場科學大師與年輕學子們的會談,是一場充滿理性與感性、智慧與溫馨的科學教育跨時代交流。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青少年激發創意巧思,也將在10-12月陸續舉辦多場科學趣味競賽,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參閱http://www.ytlee.org.tw/

高醫大、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攜手 推廣南部科學教育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祺宏/高雄

高雄醫學大學和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共同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希望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為了深耕南部科學教育,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及民眾的科學與科技素養,高雄醫學大學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由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及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林福來董事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培育基礎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是打造臺灣科技島的根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厚植醫學科學的知能和實力,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則是強調,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與資源豐沛、交通便捷的高醫大合作,相信未來能為南部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舉辦多元的科學教育研習,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科普教育札根南部 高醫大攜手遠哲基金會

【台灣新生報/記何弘斌/高雄報導】

為了深耕南部科學教育、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及民眾的科學與科技素養,高雄醫學大學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聯手讓科普教育的種子在南部紮根;雙方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的見證下,於昨(二)日由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及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林福來董事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培育基礎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是打造臺灣科技島的根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厚植醫學科學的知能和實力,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指出,培養全民良好的科學素養,以促進社會理性健康發展,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核心任務。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與資源豐沛、交通便捷的高醫大合作,相信未來能為南部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舉辦多元的科學教育研習、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雙方未來合作將著重在全民科學教育,協助科學教育在南部紮根,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不但親自南下高雄見證雙方的簽約儀式,並特地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題進行短講,從世界的現況探討台灣能源的轉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青少年激發創意巧思,趣味玩科學,也將在十至十二月陸續舉辦多場科學趣味競賽,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http://www.ytlee.org.tw/)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