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傳承!高醫大66週年校慶典禮 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博士

【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66週年校慶典禮1016日熱鬧登場,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海外校友無法返台一同歡慶,其中也包括三位獲獎的傑出校友,但他們仍然透過錄影的方式發表得獎感言,並且祝福母校校運昌隆。這次典禮中的最大亮點就是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獲頒名譽博士學位,陳建仁是中研院院士,抗SARS期間出任衛生署署長,穩住疫情,這一次的COVID-19疫情,陳建仁前副總統更是率領防疫團隊和國人一起成功守住台灣,無論在學術研究和守護全球人類健康福祉上都有重大貢獻,是所有師生學習的典範,頒授陳建仁院士名譽博士也呼應了高醫大今年的校慶主軸「典範傳承」。

陳建仁院士致詞時表示,自己的一生見證了高醫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擔任公職的期間,也得到高醫的很多協助和支持,使台灣的防疫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向上提升、日新月異!他很榮幸獲得高雄醫學大學名譽博士的榮譽,將乘著這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高醫大鐘育志校長則是強調,高醫走過66年,從創業維艱、篳路藍縷至今發展成為南部重要的醫學教育與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不是一朝成就,而是從無到有、從過去到現在的累積,期許大家繼續凝聚愛護高醫的初衷,勇於承擔、樂於創新,相挺高醫長長久久!今年校慶前也陸續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包括高醫大學務長周汎澔教授榮獲師鐸獎的肯定、譚俊祥助理教授二度以溫覺感知關鍵TRPM2離子通道登上Nature、鄭添祿研發長以抗體活性的閉鎖器,榮獲科技部2020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與2020年生醫/農業科技類東元獎獎、新聘李偉鵬助理教授榮獲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的獎勵等等,都是高醫人的光榮。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則是以德國詩人赫塞 (Hermann Hesse) 所寫的詩〈人生階段〉期勉高醫人莫忘初心。他強調面對專業謙卑以對,面對人溫柔相待。提升專業力、勇敢面對問題的多樣性,也同時坦誠地擁抱專業的有限性,讓自己永遠處於不斷提升能力、突破自我疆界的準備狀態。高醫向來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Solve the right problem)」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動力。高醫創校,就是為了解決66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66年後的今天,身為一所醫學大學,我們兢兢業業所求的,就是在各種知識層次,解決人在身、心、靈三面向的問題。

今年榮獲學術類傑出校友的莊垂慶被視為國際臂叢神經重建手術的權威、蔡寶鳳在老人護理研究深獲肯定、朱天民在生物材料以及骨組織工程表現優異;領導類傑出校友洪子仁捨醫科唸公衛系後在健康產業的管理與經營的成功;母校貢獻類傑出校友曾誠齊曾擔任化學系創系主任典範傳承有目共睹、陳美瑜促進高醫哈佛的合作貢獻良多;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蘇榮茂則長期間積極從事從事社會關懷活動,從弱勢到病童;榮譽校友尹莘玲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女法醫,長期投入兒少保護還榮獲第28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這些校友以卓越的成就具體展現高醫的典範傳承。

陳建仁獲頒高雄醫大名譽博士 貼文續翱翔學術研究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16日獲高雄醫學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他今天在臉書(Facebook)貼文說,曾和高雄醫大公衛學科合作流行病學研究也曾在高雄醫大授課,獲頒名譽博士感謝受青睞,允持續致力學術研究。

高雄醫大16日舉行66週年校慶,當天典禮頒授陳建仁名譽博士學位是活動最大的亮點。

陳建仁卸任副總統後,返回中研院擔任特聘研究員,繼續學術研究工作;今天他在臉書貼文揭露獲頒名譽博士學位。

陳建仁臉書指出,他出生於改制前的高雄縣旗山鎮,在鳳山鎮長大,曾經就讀過高雄市前金國小和高市二中。「高雄」是他心愛的故鄉,留給他美好的回憶等。他說,1978年曾和高雄醫大公衛學科主任張博雅合作流行病學研究;1982年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也曾接受張博雅邀請到高雄醫大講授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的課程等,他肯定高雄醫大研究生有優異的表現等。

他還細數曾經和肝膽胰內科醫師們合作肝細胞癌和病毒肝炎的研究,還有和前校長余幸司合作皮膚砷病變的研究等,他受益良多。他曾受邀擔任高雄醫大董事,他的一生見證了高雄醫大66年來的發芽、茁壯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

陳建仁說,得到這個榮耀應歸於天主、父母和愛妻、高雄醫大師生以及高雄故鄉的恩師、親友和鄉親,「會在人生的旅途中,乘著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頒授陳建仁名譽博士學位,高雄醫大指出,陳建仁是中研院院士、抗SARS期間的衛生署署長,時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他率領防疫團隊和國人成功守住台灣,在學術研究和守護全球人類健康福祉上都有重大貢獻,是師生學習的典範,頒授陳建仁名譽博士呼應高雄醫大「典範傳承」的校慶主軸。

高醫大66週年校慶 前副總統陳建仁獲頒名譽博士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17日)舉行66週年校慶典禮,前副總統陳建仁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期許母校成為百年樹人醫學大學,而受肺炎疫情影響,三名獲獎海外傑出校友等多人未返台,錄影祝福母校校運昌隆。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上午起在自由路校區,歡迎各界校友返校,並在典禮中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表揚陳建仁在2003年抗SARS及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率防疫團隊和國人守護台灣,呼應校慶主軸「典範傳承」。

陳建仁表示,一生見證高醫66年來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重要醫學大學,而自己擔任公職期間得到母校協助,讓台灣防疫衛生及科技發展,與政府及民間同心協力向上提升。

高醫大今年研究成果豐碩,包括高醫大學務長周汎澔教授榮獲師鐸獎、助理教授譚俊祥二度研究溫覺感知關鍵TRPM2離子通道登上Nature、研發長鄭添祿研究抗體活性的閉鎖器,榮獲科技部2020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與2020年生醫/農業科技類東元獎、新聘助理教授李偉鵬榮獲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獎勵。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以德國詩人赫塞 Hermann Hesse)詩作「人生階段」期勉高醫人莫忘初心;陳建志強調,高醫向來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Solve the right problem)」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動力,而高醫創校就是為了解決66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問題,66年後,身為醫學大學仍兢兢業業在各種知識層次,解決人在身、心、靈三面向問題。

非醫牙任醫學中心副首長第一人 洪子仁獲高醫大傑出校友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即報導】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獲得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第24屆傑出校友曁第21届榮譽校友遴選委員會推選,榮獲高醫大第24屆領導者類之傑出校友獎,今(16)日上午頒獎,成為新光醫院與高雄醫大之光。

洪子仁致詞時指出,能在醫學大學菁英人才輩出獲此殊榮,誠屬不易。這除了是對他個人的肯定之外,更深層意義在於鼓勵目前在各醫學大學或健康大學唸書,但非醫學核心科系(醫、牙、藥、護等)的學生們:只要在專業領域上不斷鑽研做到極致,就有機會成就自己貢獻社會。

如同高醫大鐘校長在寄送獲獎信函上所言:「您(洪子仁)長期努力累積的成就與貢獻都是母校無比珍視的寶藏,也期盼您未來能與母校攜手共同致力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為母校邁向卓越大學的願景奮起努力。尤其您是母校公共衛生學系成立以來,首位非醫牙科系擔任醫學中心副首長之校友典範。」

洪子仁表示,今天上午參加高醫大66周年校慶慶祝活動出席領奬,台下典禮中回想34年前踏入公共衛生及醫院經營管理領域的淵源,回到1986年從台北到艷陽高照南台灣高雄,進入高雄醫學院(現今的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第一屆就讀,代號PH75(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民國 75年入學)

入學的那一天起,班上28位同學就請教系上教授「公衛系畢業後能做什麼?」每次回答都感覺老師們很心虛「可以到衛生機關當官啊、學校當系主任所長啊或是管醫院」依依呀呀的

當年沒有學長()可諮詢,相較醫學系畢業生當醫師,護理糸畢業生當護理師、牙醫師及醫檢師,全校唯一畢業後沒有醫療專業證照可以考的就是他念的公衛糸。

畢業後,秉持著在校修過衛生政策與醫務管理理論,第一個職場來到剛開幕兩個月的新光醫院,思考公共衛生領域的廣泛,包含:流行病學、衛生政策、醫務管理等,新光醫院當年(1992)是台灣最新成立的大型醫院,讓他有更多學習機會,也將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經營。

他在新光從最基層職務起步,第一分工作是在病歷課負責疾病分類、醫事課住院組,後調任院長室秘書及公關職務。

2000年應該是他職涯發展分水嶺,由於當時醫院計劃進軍高階健檢市場,成立「正子斷層造影中心PET CENTER」,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特別派任他到第一線正子造影中心參與建置與經營,這一刻起有機會將學校理論運用到臨床實務面驗證與操作,開啟台灣醫界對預防醫學重視。

歷經20多年在新光醫院耕耘,2016年升任行政副院長的職務,上任後推動醫院精實管理、發展特色專科協助院長永續經營與管理,今年Covid-19疫情期間調度院內行政資源、配合醫療團隊布局防疫計畫與任務,並透過報章媒體積極宣導民眾正確衛教與公衛知識。

在院期間為推動國際醫療發展,曾於2009年及2019年分別擔任總統國事訪問團代表與馬英九前總統前往尼加拉瓜捐贈野戰救護車,蔡英文總統前往帛琉協助建置帛琉國家醫院手術室,院內外的歴練,在不同的高度看見不同的視野。

當年母校成立公共衛生學系,秉持通識與博雅教育為深耕基石,以基礎醫學結合全方位的公共衛生知識,強化衛生行政與醫務管理、環境衛生與工業安全,以及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等專業知識,在邁向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醫務管理之路,是以高醫公衛為起始點,就學期間積極累積本職學能,畢業後學以致用。

投身當時新創立的新光醫院,讓他有更多學習成長機會,期間特別感謝吳東進的知遇栽培與特別訓練有機會獨當一面擔任醫中副院長職務。

他也感謝家人與父親洪維賢醫師(高醫醫學系第六屆),及系上老師:楊俊毓副校長、黃友利院長、李建宏、王姿乃、陳培詩三位系主任等。

今年是高雄醫學大學邁入第66個年,對國內醫療產業教育英才貢獻卓著,更是培育醫事人才的搖籃,今天是值得慶賀的日子,他身為高醫人深感榮幸與驕傲,也祝福母校能再創高峰,校務昌隆。

獲頒高雄醫學大學名譽博士 陳建仁期許「繼續翱翔學術研究的天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於16日舉行66週年校慶,前總統陳建仁應邀出席,並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而大仁哥今天也在臉書發表感言,期許自己「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高雄一直是我心愛的故鄉。」陳建仁於臉書上寫下感言,表示自己出生於改制前的高雄縣旗山鎮,並在鳳山鎮長大,曾經就讀過高雄市前金國小和高市二中。陳建仁說,高雄留給他很多美好的回憶,也說明高雄醫學院,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當時只有醫學、牙醫、藥學、護理四系。

陳建仁表示,早在1978年,就在林東明教授指導下,和高醫公衛學科的張博雅主任,合作流行病學研究。而在1982年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返回台大任教時,也曾接受張博雅主任邀請,到高醫講授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的課程,後來也協助葛應欽主任指導過幾位高醫研究生。

細數過去,陳建仁表示,曾和張文宇教授所領導的肝膽胰內科的醫師們,合作肝細胞癌和病毒肝炎的研究,也和余幸司校長、陳國熏主任、李志宏主任,合作皮膚砷病變的研究,讓他受益良多!而跨領域合作也使得陳建仁在流行病學研究中,能夠進入分子生物標記、長期風險評估、精準健康的新境界,對人類健康的維護有所貢獻。

「我的一生見證了高醫在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陳建仁表示,在擔任公職期間,也得到高醫很多的協助和支持,使得台灣的防疫醫藥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和民間同心協力下,不斷向上提升、日新月異。

陳建仁也將榮耀歸於天主、父母和愛妻,以及高雄故鄉的恩師與親友們。並表示會在人生的旅途中,乘著這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受贈高醫大名譽博士! 陳建仁:我會繼續翱翔學術研究的天空

Ettoday/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16日上午在高雄醫學大學66周年校慶典禮上,受贈名譽博士學位。他17日在臉書發表感言,指出,高雄一直是他心愛的故鄉,不僅留下很多美好回憶,也見證高醫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能得到這份榮耀應歸於天主、他的父母和愛妻、高醫所有師生、以及高雄故鄉的恩師、親友和鄉親。

「我很榮幸獲得高雄醫學大學名譽博士的榮譽,讚美感謝天主!也謝謝鐘育志校長、陳建志董事長及各位教授的青睞!」陳建仁表示,他出生於改制前的高雄縣旗山鎮,在鳳山鎮長大,曾經就讀過高雄市前金國小和高市二中。高雄一直是他心愛的故鄉,留給他很多美好的回憶,感謝國小和初中老師的諄諄教誨、循循善誘,讓他得到德、智、體、群、美的完善培育。

他指出,出生後的第三年,由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擔任院長、陳啟川先生擔任董事長,共同創建了高雄醫學院,這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當時只有醫學、牙醫、藥學、護理四系。

陳建仁透露,早在1978年,他就在教授林東明指導下,和高醫公衛學科主任張博雅合作流行病學研究。1982年時,他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返回台大醫學院任教後,期間,他曾接受張博雅的邀請,到高醫講授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的課程,後來也協助葛應欽主任指導過幾位高醫研究生,他們都有很優異的表現,包括鍾蝶起副校長和嚴雅音教授。

「我很榮幸得到陳田植董事長的邀請以及董事會的同意,擔任過高醫董事。」陳建仁表示,他的一生見證了高醫在66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而在他擔任公職的期間,也得到高醫的很多協助和支持,使得台灣的防疫醫藥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和民間同心協力下,不斷向上提升、日新月異。

陳建仁表示,16日得到的榮耀應該歸於天主、他的父母和愛妻、高醫所有師生、以及高雄故鄉的恩師、親友和鄉親,「我會在人生的旅途中,乘著這美好祝福的翅膀,繼續翱翔在學術研究的天空,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高醫大盛大舉辦66週年校慶 表揚傑出校友  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博士 呼應「典範傳承」

【台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於十六日盛大舉行六十六週年校慶,熱烈表揚各類傑出校友,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呼應校慶主軸「典範傳承」意義,成為會場一大亮點。

今年校慶受表揚的師長校友包括學務長周汎澔教授榮獲師鐸獎的肯定、譚俊祥助理教授二度以溫覺感知關鍵TRPM2離子通道登上Nature、鄭添祿研發長以抗體活性的閉鎖器,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與生醫/農業科技類東元獎獎、李偉鵬助理教授榮獲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的獎勵等等,都是高醫人的光榮。

另外,榮獲學術類傑出校友的莊垂慶被視為國際臂叢神經重建手術的權威、蔡寶鳳在老人護理研究深獲肯定、朱天民在生物材料以及骨組織工程表現優異;領導類傑出校友有洪子仁捨醫科唸公衛系後在健康產業的管理與經營的成功。

母校貢獻類傑出包括校友曾誠齊曾擔任化學系創系主任典範傳承、陳美瑜促進高醫哈佛的合作貢獻良多。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蘇榮茂則長期間積極從事從事社會關懷活動,從弱勢到病童;榮譽校友尹莘玲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女法醫,長期投入兒少保護還榮獲 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此外,前副總統陳建仁是中研院院士,抗SARS出任衛生署署長,這一次挺住COVID-19疫情入侵,無論在學術和守護人類健康上都有重大貢獻,是所有師生的典範,校長鐘育志特別代表頒授名譽博士表揚。

陳建仁院士致詞時表示,自己一生見證了高醫六十六年來不斷的發芽、茁壯、成長、茂盛,成為百年樹人的重要醫學大學。擔任公職的期間也得到高醫的很多協助和支持,使台灣的防疫衛生和科技發展,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向上提升!他很榮幸獲得高醫大名譽博士,期許繼續翱翔努力為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則是以德國詩人赫塞所寫的詩〈人生階段〉期勉高醫人莫忘初心。他強調面對專業謙卑以對,面對人溫柔相待。提升專業力、勇敢面對問題的多樣性,也同時坦誠地擁抱專業的有限性,讓自己永遠處於不斷提升能力、突破自我疆界的準備狀態。

他說,高醫向來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 」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動力。高醫創校,就是為了解決六十六年前南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六十六年後的今天,身為一所醫學大學,更要兢兢業業要在各種知識層次,解決人類在身心靈三面向的問題。

高醫大鐘育志校長則是強調,高醫走過六十六年,從創業維艱、篳路藍縷至今發展成為南部重要的醫學教育與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不是一朝可成,而是從無到有、從過去到現在的累積,期許大家繼續凝聚愛護高醫的初衷,勇於承擔、樂於創新,相挺高醫長長久久!

高醫大歡慶創校66週年 前副總統陳建仁獲頒名譽博士學位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016日歡慶創校66週年,校長鐘育志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博士學位,陳妻羅鳳蘋上台獻花祝賀,典禮同步表揚學術類傑出校友國際臂叢神經重建手術權威莊垂慶、老人護理研究專家蔡寶鳳、領導類傑出校友獎生物材料與骨組織工程朱天民榮膺、捨醫學系選讀公衛洪子仁、母校貢獻類傑出校友獎化學系創系主任曾誠齊、促進高醫哈佛合作貢獻良多陳美瑜、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長期投身社會公益蘇榮茂榮、榮譽校友獎台灣首名女法醫、第28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尹莘玲獲頒等得主,陳建仁表示,人生見證高醫成長茁壯,也感謝擔任公職期間高醫支持協助,榮幸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持續為台灣及世界美好努力。

鐘育志強調,高醫走過66年,發展成為南台灣重要醫學教育及醫療照護體系,期勉教職員生持續愛護母校,勇敢承擔、樂意創新。

高醫大學務長周汎澔獲頒師鐸獎、研發長鄭添祿抗體活性閉鎖器榮獲科技部2020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及2020年生醫農業科技類東元獎、助理教授譚俊祥研發溫覺感知關鍵TRPM2離子通道兩度榮登國際知名期刊Nature、李偉鵬榮膺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獎勵,為校慶增添喜氣。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引用德國詩人赫塞詩作「人生階段」,期勉高醫人莫忘初衷,謙卑展現專業、溫柔對待他人、勇敢面對問題及突破自我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