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更年期問題「青春美麗」不再?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婦女朋友進入「更年期」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約有三成左右婦女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如熱潮紅、心悸、情緒不穩定、失眠、皮膚萎縮、陰道乾澀等症狀,統稱「更年期障礙」。而婦女本身察覺到的現象即「月經停止了」,所以「更年期障礙」也稱作「停經症候群」。其實,這些障礙,在卵巢機能衰減時(約四十幾歲),即可能發生,並非一定在停經(平均五十至五十一歲左右)後才出現。

  大同醫院婦產科主任翁淑芬表示,更年期障礙臨床症狀可以大略分成幾項:(一)精神方面:出現失眠、焦躁、憂鬱等情緒變化。(二)神經血管控制失調:臉部、頸部出現熱潮紅,隨著有心悸、盜汗等症狀。(三)皮膚及陰道、尿道表皮萎縮:皮下組織及水份減少,失去光澤,這也是婦女朋友最擔心的「青春美麗」不再。另外,陰道表皮萎縮引起退化性陰道炎,容易有陰道癢、刺痛、性交疼痛等現象。尿道表皮萎縮則可以引起無菌性尿道炎及頻尿、尿失禁等症狀。(四)月經異常:經期變得很不規則,月經量變成很多或很少,最後終於停經。

  翁淑芬表示,上面的症狀通常在女性荷爾蒙減少的二至五年間逐漸出現,但是,兩側卵巢摘除者所造成的停經症狀,可以在術後很快出現。有些婦女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停經症候,但大部份婦女或多或少有上述幾項或全部症狀,只是這些症狀還是可以忍受的,只有少數婦女有嚴重停經症狀,使其身心俱疲,生活大亂,痛苦不堪。要正確診斷是否為更年期障礙,除了症狀外,需求助婦科醫師,作詳細的荷爾蒙檢查,是否女性荷爾蒙下降,腦下垂體激素上升,便可知是否進入更年期。

  雖然更年期障礙大部份忍耐幾年就可能適應,但荷爾蒙缺乏,長久(十年左右)以後,會造成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疾病上升,所以對更年期障礙不可置之不理。當更年期對身心造成不適時,可以先透過自我評估,瞭解自己身體狀況,如果僅是偶發現象,可藉由飲食、運動、正常作息及情緒管理來舒緩更年期的不舒服,但如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需諮詢醫師尋求醫療協助。另外,荷爾蒙對熱潮紅、盜汗、失眠、心悸、陰道萎縮、乾澀、性交疼痛、尿道萎縮、尿失禁及尿道感染是有幫助的。但部分研究報告顯示,使用荷爾蒙超過五年以上的婦女,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乳癌發生風險,這也是在使用荷爾蒙療法前必須考量的。

1040811更年期障礙 3成婦女有感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