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記憶庫/桌球拚第一激起李成家鬥志魂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知名企業家、美吾髮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大學本想讀醫科,但分數不夠,只好改讀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藥學系,度過了一段尷尬又苦悶的大學生活,卻為他日後成功墊下根基。

  67歲的李成家,集團旗下已有美吾髮、懷特生技、安克生醫等三家上市櫃公司,現在也是中央銀行理事、海基會監事以及全民健保會委員,他曾任國策顧問、中小企業總會等多個工商團體理事長。

  李成家在民國56年考大學,他說,那個年代大家都認為醫生是最好的行業,他也一心想考進醫學系、當醫生。但大學放榜,他只考上高雄醫學院的藥學系。

  他說,由於對藥學系實在沒什麼興趣,一度考慮重考,但想到重考得多讀一年,而且教科書要改版,想想能上大學也不錯了,於是就到高醫報到。

  報到之後,卻是折磨的開始。李成家說,先是家人親戚聽到他考上醫學院,都以為他要當醫師,見了面就跟他恭喜,讓他疲於解釋、尷尬不已。有些人聽他解釋是藥學系,不是醫學系後,露出一副「不怎麼好」的神情,更讓他覺得很受傷。

  更痛苦的還在後頭。李成家表示,藥學系幾乎就是在念化學,從普通化學、有機化學、植物化學一直念到毒物、藥物化學,這些他不但沒興趣,也念不好。既苦悶又懊惱,後悔自己當時怎麼不重考。

  還好,他天生個性好強,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書念不好,他就去參加社團、打乒乓球,逛書店。李成家說,這些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卻是未來創業最重要的基礎。

  譬如乒乓球,他就從藥學系比賽第一名,一路打到全校總冠軍,他戲稱自己念的是高雄醫學院「體育系」。這個第一名,不但讓他重拾信心,讓他健康、開朗,而且讓他知道鬥志是輸贏的重要關鍵,鬥志也成為美吾髮集團三大經營理念之一。

  逛書店、參加社團也一樣,除了讓他了解自己對業務、經營比較有興趣,更透過社團認識的學長、學姐知道學科過關秘訣,人家要補考,他也從來沒有補考過。

  李成家說,大學生活讓他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不必因此洩氣,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他待在實驗室、當藥劑師或教書可能不適合,但做藥品行銷,就如魚得水。他建議大學新鮮人,要積極求知,不斷學習,碰到困難,只要勇於面對,終究會找到自己最佳的出路。

聯合報 1

知名企業家、美吾髮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大學本想讀醫科,但分數不夠,只好改讀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藥學系,度過了一段尷尬又苦悶的大學生活,卻為他日後成功墊下根基。圖/李成家提供

聯合報 2

李成家大學讀的是藥學系,雖然不喜歡學科課程,但他透過運動、社團,為自己打開另一片天。圖/李成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