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近萬例、18死/政院「終於」接管防疫藍委轟無能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林惠琴、洪瑞琴/綜合報導】

  登革熱疫情延燒,昨日高雄病例已破千,今天預估全國病例恐破萬,但行政院昨天傍晚才宣布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較於二○○六年與二○一○年,當時全國病例破三百例與累計七四三例就立即成立,此次卻以全國破萬例或高市破千例為標準,連國民黨自家立委也看不下去,砲轟行政院「無能」。

全國病例數今天破萬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上午聽取衛福部報告登革熱疫情現況,指示如全國疫情達一萬例或高雄市達一千例時,應立即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當時因尚未到達成立標準,而未宣布成立。

  不過,毛揆昨天下午率相關官員出席國民黨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時,遭到黨內立委陳淑惠等人砲轟「無能」,認為行政院應變有問題,她還說:「毛院長,可以請你來看看嗎?」

  由於高雄市到昨天已突破一千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傍晚宣布行政院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副院長張善政擔任指揮官,第一次會議將於今天下午兩點在疾管署舉行。毛揆今天表定行程未列中央疫情中心,但據了解,在黨內立委砲轟之後,也將出席會議。

太晚設指揮中心? 絕無政治考量

  至於此次成立指揮中心的標準是否過嚴?決定太慢?故意讓疫情失控,以重挫「賴神」威望?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絕無政治考量,疾管署署長已先行南下協調,並釋出快篩試劑,都是必要防疫動作,純係因氣候變遷,本土登革熱年年破萬例恐成趨勢,但只要中央與地方溝通良好,就可控制疫情,去年高雄突破一萬五千病例,也沒有設指揮中心。只因八月廿日之後台南高雄持續大雨,蚊子孳生快速,病例增幅已高於去年,才決定成立。

  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一日至九月十三日,全國本土登革熱共計九五六六例,較十二日新增四六三例,其中台南市增加四○七例、累計八四二九例居首;其次高雄市增四十四例、累計九八○例;登革熱已造成十八死,另有廿九例待審死因。

防疫專家:中央早就該介入

  先前力倡成立中央指揮中心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早就應該提供中央的科學化系統協助,因為病媒蚊密度、抗藥性、噴藥濃度全部都是學問,必須利用數據分析成為執行防疫的後盾,才能有效果,相關資源都在中央手上,地方欠缺專才與資源,只能土法煉鋼,造成疫情壓不下來,現在中央才有動作已慢半拍,但有總比沒有好,估計將疫情控制在三萬例以下,就可以算是成功。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認為,中央成立指揮中心,對於防疫有「很大幫助」,其實當病例快速上升、呈現等比級數成長時,就應該及時介入。

  莊人祥表示,原本防疫模式為地方首長指揮、主導,中央協調、支援所需資源,中央指揮中心成立後,則改為中央指揮、主導相關計畫、決策,地方配合落實執行,會納入衛福部、環保署與國防部資源,行政院除了任命在台北負責統籌的指揮官外,另有一名前進指揮官赴疫區現場督導。

賴清德感謝中央協助 不會迴避責任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市府絕不會因中央成立指揮中心而迴避地方責任,「畢竟蚊子在台南,不在台北」。

  連日主動進行社區孳清噴藥的市民蔡國文表示,台南地區大醫院塞爆登革熱病患,其他一般病患怎麼辦?疾管署所屬的感染防治中心(原台南空軍醫院)或衛福部胸腔病院,應釋出病房收納登革熱病患。

1040915自由時報 1

陸軍39化學兵群官兵動員兵力,配合台南市衛生人員執行登革熱防疫消毒作業。(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