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台印兩國高等教育交流 12所大專院校參加「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印度的經濟崛起,連帶也提高印度人民對教育的重視,近年來印度已晉升為全球留學生第二大出口國(中國目前仍居首位),印度國內的大學卻供不應求,這是臺灣輸出高等教育的一片藍海!為促進印度青年學子對臺灣高等教育之瞭解、持續招募印度菁英學生來臺就學並推廣臺灣高等教育特色,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將於10月17日至18日會同國內12所大專院校與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電腦公會,在印度新德里的The Park Hotel舉辦「2015年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

  國內參加「2015年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的學校,包括有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吳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南華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東華大學、淡江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以及臺北醫學大學(依筆畫排序),一共37名學校代表共赴此行。其中,高雄醫學大學及南華大學皆為連續兩年參展的學校,電腦公會更是第四度共襄盛舉,過往參展後的效益可見一斑。

  與前三年分別於清奈、班加羅爾與外貿協會主辦之工業展合辦模式不同,今年教育展首度於新德里獨立舉辦,亦將赴德里的知名學府交流參訪。本次臺灣高等教育參訪團預計參訪的學校包括尼赫魯大學 (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分校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Delhi) 、金德爾全球大學(O. 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與亞米堤大學 (Amity University)。臺印雙方皆期待在進一步的會談中達成更多校際與系所專業上的合作協議,不僅汲取印度高等教育悠久的辦學經驗,也趁此良機推廣臺灣高等教育的卓越表現。

  本次教育展的活動宣傳於8月開跑。在駐印度代表處與各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駐點之華語講師的協助下,各校將設置攤位,以短講搭配海報,並且提供各校科系與獎學金計畫簡介等吸引學生參展。此外,本次教育展亦規劃Happy Hour活動,印度學生回答臺灣相關問題或諮詢赴臺留學事宜,皆可獲贈參展學校特別準備之精美紀念品,相信能為教育展帶起熱絡氣氛。

  2014年的教育展為期三天,超過2,500人次前來觀展,許多學生都對臺灣高等教育學術與熱忱十分驚豔,並表達來臺留學的高度意願。今年轉戰德里辦展,參展各校更特別準備各種的獎學金資訊與實習機會,讓印度學子得以用多樣化的視角做不同程度的學習。自2012首次辦展以來,赴臺留學的印度學子逐年增加,顯現我國高等教育名聲在印度已有大步進展! 我們期待在教育展這個平台上,再接再厲,吸引更多優秀的印度學子加入優質的臺灣高等教育,並創造更優勢的人才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