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佛像開模 盛凡吸30歲客群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宸誼╱東莞報導】

  盛凡工藝有限公司協理許嘉豪認為,透過用3D列印佛像開模用具與機械手臂雕刻來改善流程,以及將佛事用品品牌年輕化和透過電子商務發展,可以吸引具消費潛力的30歲客群。

  辦公室角落,一台3D列印機根據已設定好的參數,正在列印準備要製作佛像的模具,「36公分高的佛像模具,三到四天就可以列印好;如果靠傳統人工泥塑,至少要好幾個月。」許嘉豪自豪地說。

  三年前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許嘉豪進入從事佛事用品的家族企業,首先就是改善流程。

  除了買進2台3D列印機,他還貸款買了一台比人還要高的機械手臂,除了可以代替人工雕刻佛像,還可以噴漆,「光是買機械手臂還不夠,還要灌好軟體才能在電腦上設定,接著還要操作試刻,整整花了半年之後才能上軌道。」

  許嘉豪還將自家產品拿去檢驗,「父執輩認為只要把質量做好,但我認為還不夠,在大陸所生產的產品,找廣州有色金屬研究院做檢驗開證明。」

  他指出,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是真貨,並不怕檢驗,無形中也有第三方為產品做背書。此外,盛凡也找財團法人台灣金屬中心擔任技術顧問、與台南藝術大學金屬工業系一起做產品開發設計。

  許嘉豪表示,買佛事用品客群雖然在50歲以上,但正在崛起的30歲客群也不能忽視,為了吸引30歲以上的白領,他除了開發10到36公分觀音、達摩佛像,並搭配裁切神桌後剩下的邊角料,打磨成為一件件獨一無二藝術品。

  他說:「黑檀木是高單價木頭,做完神桌後這些邊角料以前都是丟掉,實在浪費,稍微打磨一下或請有美感的師傅修整一下,搭配佛像,就可以擺在書房裡,也不需要供奉,但就會讓人感到很寧靜,還可展現出個人品味。

  盛凡的佛事用品除了已經在淘寶網上販賣,許嘉豪也結合美術,設計出適合小坪數的創意佛堂,即將於10月中在大陸央視商城上線,「央視商城挑選500家工藝品質不錯的商家上架,其中廣東有2家,盛凡是其中之一,能通過央視的嚴格檢驗,也是對產品的另一種肯定。」許嘉豪自豪的說。

  許嘉豪表示目前仍是推廣期,未來創意佛堂新品牌將會從現有的產品線獨立出來發展,也會結合不一樣的行銷,例如以往都參加佛事展,11月中會以文創的名義參加東莞台博會。

1041015聯合報

東莞盛凡工藝有限公司將機械手臂應用在雕刻佛像開模用具和噴漆。記者林宸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