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會老… 105歲人瑞上街爭行人路權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王榮祥/高雄報導】

汽機車不禮讓 長者最擔憂

  高雄號稱宜居城市,但一○五歲人瑞林郭成信卻在重陽節前夕上街爭路權。她昨天坐著輪椅,在七十一歲長子林立民陪同下,出席「還我行人路權聯盟」記者會,她拿著「人行道不是你的飆車場」標牌,由林立民代表發言,呼籲:「汽機車駕駛人禮讓長輩!」

  林郭成信是台灣早年少見的女性婦產科醫師,曾經在高雄以及北部執業卅年,再移居美國,後來返回高雄,加入社會局的日托照顧;林立民則是高雄醫學大學名譽教授及高醫顧問醫師

  林立民表示,高雄汽機車駕駛人不禮讓長輩,就算有家人推著輪椅,走斑馬線過馬路也很危險。他提醒:「老人輪流做,有一天你也會老。」尤其老人不堪被撞,呼籲禮讓長輩。

騎樓路面有落差 輪椅難行

  隨後在聯盟安排下,外籍看護推著林郭成信走左營區裕誠路及富民路口的騎樓。因訊息事先曝光,騎樓已不見違停的機車,也無機車行經,但因騎樓與路面高低落差嚴重,有時必須倒退嚕繞路,才走得出去。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彭渰雯指出,還我行人路權聯盟針對一百五十多名長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他們走在路上最擔憂的問題,依序為「汽機車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機車在人行道上行駛,威脅行人安全」、「路面高低不平,走路容易跌倒」。

  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代表王南琦指出,不管是心理壓力或照顧負擔,每個家庭都承受不起長輩發生意外,改善長輩的交通安全品質是老年社會當務之急。

  高市交通局長陳勁甫表示,他非常認同行人爭取路權,交通局願與工務局商議改善方向,並持續強化大眾運輸、公共運具等建設,為長輩、孩童、身障等弱勢行人建構更安全、便利的通行空間。

  高市府官員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改善,包括機車退出騎樓及人行道、減少高低落差問題,並要求警方加強取締違規與不禮讓行人等。

  用路人蔡小姐指出,日前她推坐輪椅的父親外出散步,欲從人行道下到路面時,因銜接處有坑洞,輪椅卡到差點翻倒;陳先生則對市府改善行人路權抱持悲觀態度,認為還是自求多福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