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假牙 配戴不宜逾半年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林先生上星期吃飯時不小心咬到小碎骨,下顎小臼齒掉了一大半,醫生說要做根管治療,最後還要套個牙套才行。因為下星期六要去大陸經商,要半年才能回台! 但是醫生說可能時間太短,牙套沒辦法做好,所以只能先裝臨時假牙。剛裝時不知道是用什麼黏上去,感覺那個味道不好聞,用舌頭碰還會辣辣刺刺的。請問醫生那個的成分到底是什麼?那個臨時假牙帶那麼久,如果喝熱水、吃冰會不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對身體有害嗎?

  高雄醫學大學補綴科助理教授杜哲光表示,臨時假牙是在牙齒磨小之後,正式的假牙裝置上去之前的那段時間,有可能前後的牙齒,會有一些些許的移動,如果它是沒有被抽過神經的,為保護剩餘的齒質,避免冷熱刺激對患者造成不適;或為避免在將來試戴假牙所可能發生的牙齒位移的困擾,牙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要戴臨時假牙。

  杜哲光表示,臨時假牙不只是暫時性的牙套,它除具有保護牙齒、咀嚼、維持牙齒空間位置、美觀及恢復咬合等功能外,同時亦具有診斷、治療的功能,希望透過臨時假牙幫助牙醫師與患者判斷,知道正式假牙可能有哪些地方還要做更精確的調整,或是避開一些可能會發生問題之處。臨時假牙的色澤、精密度和邊緣的密合度不如正式假牙,且其材質硬度不夠,經長期咬合力量後易破裂。所以臨時假牙僅為暫時性的復形材料,不適合久戴,配戴時間不宜超過六個月,如長時間配戴會造成牙肉發炎及蛀牙甚或咬合問題。

  杜哲光表示,臨時假牙的材質大多為複合樹脂,且是液體與粉末混和,經聚合反應化為齒色固體。患者會有刺鼻及辛辣的感覺是因為臨時假牙的液體為有機溶劑所致。必須長期大量接觸才會對身體有害,且用於口腔內的牙科材料均須經過檢驗與測試,所以少量接觸不需太過擔心。因為已經過聚合反應,再遇過熱或過冷反應並不會再釋放其他物質。臨時假牙有時在全口重建時,往往需要不只一套的臨時假牙,所以臨時牙套算是客製化醫療耗材,且是不可回收的一次性耗材。他表示,有些患者說臨時假牙只用幾天而已啦,不做也沒關係。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就如同買房子要先看樣品屋,買車子要先試乘的道理一樣,若沒試乘,當你會花大把銀子買了部不符合自身需求的車子時,豈不捶心肝。臨時假牙道理亦同,在最後治療未完成前,以臨時假牙先上路,模擬將來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利將來正式假牙針對臨時假牙發生的問題作一改善與調整,臨時假牙的角色不論從醫師或患者角度來看均不可或缺。

1041027臨時假牙 配戴不宜逾半年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