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蛀牙不就醫 小心易早產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警告,口腔不健康,除了會增加罹患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惡化的機率外,孕婦也容易出現早產及產下低出生體重兒等問題。

  黃純德強調,女性在懷孕期間,若因生活作息差、壓力大,甚至吸毒,免疫力將下降,此時有蛀牙不就醫,細菌將隨著血液侵入,嚴重影響自己與胎兒健康,就可能生出早產兒。

  黃純德昨天出席口腔健康宣導活動時,提出警告表示,許多人不在乎口腔衛生,或者因為蛀牙怕痛不敢就醫,隨便吃消炎止痛藥,以為就能解決,事實上後遺症不少。

  為了要在老年至少擁有廿顆自然牙,以維持健康的咀嚼能力,從小就要懂得保健,首先要選擇含氟量達一千ppm至一千五百ppm的牙膏。

  黃純德指出,未滿六歲兒童每半年要到牙醫診所塗氟,滿六歲學童應做恆齒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並定期檢查牙齒,滿七歲者要使用含氟量達標的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