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登革熱全境擴散 已破8千大關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台北報導】

  高市登革熱進入10月高峰期,疫情有如滾雪球般「全境擴散」,10月初全市僅2千多個案例,短短一個月竟暴增5千例,截至昨天已突破8千大關。衛生局坦言,今年因登革熱第一、第二型病毒在社區並存,加上廢棄空地、空屋積水成防疫死角,原本穩定控制中的疫情急速蔓延。

  流行病學專家、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分析,南部氣候持續溫熱,依該校登革熱防治中心研究,感染第二型病毒的案例數目前有超越第一型的趨勢,若交叉感染情況嚴重,年底前高雄病例數可能重演去年「慘況」再度破萬。

  衛生局疾管處長張秋文說,高雄幾年來大多流行登革熱第一型,原本預估年底前病例數頂多在4千例上下,但後來因第二型病毒入侵社區,民眾較無免疫力;依目前中央疾管署在社區100多個里別抽樣結果,發現感染第二型病毒的里別數有60多里,已超過第一型的40多里,研判是造成疫情再度擴大的主因。

由於三民、前鎮區近來病例數快速增加,三民區病例數已2227例,防疫團隊昨在三民區噴藥防治,仍在一處大型廢棄餐廳內發現大量孳生源,另在鐵路地下化工程大順、正義段找到大片未清除的積水及病媒蚊。市府為加強防疫效能,將再擴編80名人力投入熱區防疫工作。

1041105高市登革熱全境擴散 已破8千大關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