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部落醫療 高惠芬視病猶親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族人因來不及就醫而死,讓我心痛。」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高惠芬是仁愛鄉泰雅族人,曾親眼看到自己的表叔車禍跌到田裡,來不及送醫、失血過多身亡,讓她立志學醫、回鄉服務。行醫9年來,在門診之餘積極投入部落醫療,利用婦產科專業,改善偏鄉女性居民就醫之苦。

  衛福部昨舉辦第二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頒獎典禮,高惠芬受南投醫院推薦,榮獲「優良醫師獎」,從南投北上領獎,另有其他40名醫師獲獎。

  高惠芬表示,從仁愛鄉下鄉求醫,最近的距離須耗費1小時以上,相當不便。在她高中時,表叔車禍創傷,因延誤就醫而死,讓她決定報考高醫山地公費生,畢業後受婦產科專業訓練,分發到南投醫院。

  由於信義鄉沒有任何婦產科醫師,高惠芬主動向醫院請纓到信義鄉進行山地巡迴醫療。她笑說,當地民風純樸,女病患對於給男醫師內診會有壓力,當知道有「查某醫師」就會指名給她內診。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55歲婦人被衛生所人員「拖著」前去就診。她內診發現其陰道有不正常分泌物,切片檢查確診為子宮頸癌第二期。婦人說,到大醫院看病很麻煩,且生性害羞,寧願忍受不適也不願看診,直到女醫師來了,才點頭答應看病。

  高惠芬雖然服務滿7年就能離開現職,但她看過太多原住民就醫困難的狀況,依然選擇留下。她說,「留在家鄉為族人及其他居民服務,是我的使命。」

  高惠芬視病猶親,還提供行動不便的婦女「到宅服務」,揹著簡易器材到病患家中進行骨盆腔內診及子宮頸抹片篩檢。而且,她也致力推廣原民兒童性侵防治衛教工作。她說,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參加醫療外交,幫助更多醫療資源更貧乏的國家。

1041112聯合報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高惠芬,臉上總是笑容洋溢,頗受患者歡迎。記者鄧桂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