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生活銀髮長照樂園!ASIIS高醫大登場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邁入第四屆的「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今(25)日起一連五天於高醫大舉行!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說,今年主題是「智慧健康長照」。

  嘉義縣老大人比率17.04%全國最高!從嘉義縣來高醫大主修運動醫學的李怡靜說,除了照顧運動選手之外 我們也相當重視老年人體適能,她說:「特別是因為家裡有老年人,小時候我照顧我阿嬤,所以對老年人有親切感…她們有很多需求…」所以特地來參與ASIIS工作坊。!

  她也回憶說:「小時候的印象,榕樹下坐著一大群老年銀髮族…」。

  由教育部委託高雄醫學大學主辦、工研院協辦的跨領域國際工作坊「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今11月25日(三)高醫大舉行開幕式,共有美國哈佛大學、 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荷蘭愛茵霍芬科技大學、韓國首爾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外國名校的學員參與,國內學員則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多元背景的優秀學員一同進行經驗交流。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說,第四屆「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今年探討的主題是「智慧健康長照」,主要是希望藉由此工作坊發揮台灣與國際間的合作與創意,共同發掘應用在智慧健康長照的新設計概念,並思考如何將智慧生活的科技應用到未來的長照服務裡。他說,這是高度集中式訓練跨領域的結合,期盼公部門與民間業者能將發研發結晶、設計能往後延續,成為產學發展的模式。

  「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數天的工作坊將由國際專家連同國內專家,協助學員解決推動創新整合社區型服務遇到的挑戰,其目標對象也將包括台灣長照政策制定者、服務提供組織及企業代表等。同時結合在地長照相關場域,如東南亞最大的長青日照中心、大同國小銀髮照護樂園、及屏東南區老人之家及琉璃光照護中心等與高醫醫療體系能量,期望能提供國內外參與學員一個跨醫學與設計領域的國際交流平台。

1041125民報 1

第四屆的「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今(25)日起一連五天於高醫大舉行。(記者陳俊廷攝)

1041125民報 2

委託高醫經營的大同醫院,經政府同意租用閒置教室規畫「大同健康守護樂園」於去年三月二十五日正式掛牌揭幕,主要擔綱社區健康發展中心。(資料照/記者陳俊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