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巡禮】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襟懷磊落

【大學校長巡禮】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襟懷磊落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記者林崑峯攝)

  「我的阿公將我取名“景寬”」景、寬都是大,阿公告訴我,其意就是做人要心胸寬廣、要有遠見!阿公還幫我刻印章『襟懷磊落』,劉景寬說,這就是我一生希望所要追求的目標。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教授本月(12)日獲頒今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北上由馬英九總統與衛福部長蔣丙煌親自頒發獎座。劉景寬說,獲獎是肯定,但這是醫療中心同仁共同打拼的成果,他認為伊這是代表高醫團隊去領獎。劉景寬的為人處事圓融謙虛可見一般。民報之聲今11月25日(三)【大學校長巡禮】專訪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

  劉校長在今晚節目中,從當前失智症、腦中風…等各種病症與遠距照護到健康促進、長期照護…等深入剖析。

1041125民報2

  阿公幫我刻印章『襟懷磊落』,劉景寬說:「這就是我一生希望所要追求的目標」。(記者陳俊廷攝)

失智症權威成就斐然:

  上網搜尋失智症權威「雙劉」,媒體曾報導「北劉秀枝,南劉景寬」,前者是北榮總前神經內科主任、陽明大學教授,後者正是高醫大學校長劉景寬,其在行為神經學、失智症領域與腦中風領域等具有公認之學術成就與聲望。劉景寬致力於研究血管性失智症的致病機轉,長年以來領導發展行為神經學及臨床神經學,帶領國內各醫學中心一同參加多項跨國臨床試驗,使台灣成為華人地區失智症臨床試驗之首選地區,同時展開國內最具規模的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成就斐然。此外,他亦發表了多篇阿茲海默氏症(AD)與VaD的基因研究,驗證ApoE4亦為國人AD與小血管型VaD的危險因子,其在失智症領域的傑出成就備受肯定。

  劉景寬說,當前失智症連40、50歲都有人會罹患,惟還是以老人為多,他亦在節目詳細說明失智症、健忘症的差異。

籌組腦中風醫療團隊,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

  為減少腦中風患者治療時間受到延誤,劉景寬建立一套「超級性腦中風治療機制」,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的跨科團隊,處理時間遠低於國外平均完成時間45分鐘,令國外腦中風專家大為讚嘆。

積極推動遠距醫療服務推廣:

  第四屆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IIS),今11月25日(三)一連四天於高醫大舉行,四天的工作坊,智慧健康照護講座在首日開幕後立即登場。劉景寬說,過去發展遠距照護主要從山地離島開始,過去推行不易肇因在資訊系統,但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發達,使得遠距照護在近一、二十年又開始流行,劉景寬在節目中完整說明高醫大前進部落至今發展遠距照護現況。

  在遠距照護上的發展從產、官、學、研等多面向進行推廣,劉景寬說,2009年協助創立「台灣遠距醫學學會」,同年創建南台灣第1個24小時服務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2010年協助成立「南區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並曾榮獲「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及醫療服務機構類-個人組獎」。

  當前老人銀髮族時代,劉景寬說,從遠距照護到健康促進甚至長照…,他舉例高醫遠距照護有設資訊中心,患者發現有問題會立即致電連繫,經醫師判斷有異狀,會立即請救護車救援病患,劉景寬說,常見病患感覺不適,卻都是要等家屬來,這會延誤搶救時間。咱要改變觀念,

對高醫充滿使命感的教育工作者:

  劉景寬是腦神經科專家,也是一位對高醫充滿使命感的教育工作者。具有豐厚的人文暨社會科學素養,其從學士、碩士、博士均在高醫完成,就業也在高醫,曾任神經醫學中心主任、高醫大行為科學研究所所長、資訊長、高醫副院長、小港醫院院長,去年7月接任高醫大校長,他形容自己「人生成長培育均在高醫」。

  高醫大學11月2日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締結為結妹校,劉景寬說,兩所大學分別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與日本第一所私立大學簽約締結姊妹校,他說:高醫大首任董事長陳啟川是慶應義塾大學就學畢業,該校是私校典範楷模,所以在杜聰明院長共同創立高醫大時,就希望追隨慶應義塾大學,成為社會公義所重視的第一流私立大學,他為能完成兩校簽約的歷史使命,讓高醫大未來發展能承續過去60年精神繼續發展下去,深感具特別意義。也盼更落實在未來發展。

 1041125民報3

  高醫大11月2日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締結為結妹校,劉景寬說,能完成首任董事長陳啟川與杜聰明校長共同創立高醫大時的使命,格外具意義。(記者陳俊廷攝)

  登革熱疫情在高雄仍在「燒」!熱帶醫學是高醫重點,高醫大有鑑於台灣登革熱等熱帶疾病的多次爆發盛行,105學年度起增設「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該學程是國內第一個熱帶醫學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其目的在培育具有「熱帶疾病」相關之實驗診斷、治療及防治實務之專業人才。

  劉景寬說,地球暖化也有關,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今晚民報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