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論壇/正向心理幸福泉源

【臺灣時報/高雄論壇】

  近年來正向心理學的風潮在各國快速興起,高雄醫學大學由心理系師生成立了「正向心理學中心」,努力放送能讓個人更幸福的理論與方法,希望讓大家生活充滿正向的能量,成為幸福感 的泉源。

  一般人聽到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總是會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這就是要教人一切往好的方面想,壞的就假裝沒看到,這是大眾常見的誤解。正向心理學並不是要 「隱」惡揚善,而是要「知」惡揚善。清楚地知道人生難免不如意,總是會有不好的一面。但是我們不需要一直關注在不好的事,而可以選擇 去關注美好的部分,甚至學習從負面事件中提取正向的力量。

  正向心理學中心除了引導人們去發現快樂以外,也探討如何有美好的生活與讓生命更加充實。當人們高度投入一些能夠實現抱負的活動,或是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當下不一定會微笑,但事後想起來總是能讓人們內心感到充實。除了正向情緒以外,正向心理學也重視正向特質與美德。正向心理學之父塞利格曼(Seligman)歸納發現:人們會有的美德大致可分為六種,分別是智慧與知識、勇氣、人道與愛、正義、修養、心靈的超越。高醫正向心理學中心也嘗試教導大家培養上述的美德,擁有正向的心態,勇於面對困境,並運用自己的長處與優點來解決問題。

  正向心理學強調不能只是理論與空談,而是要有實際的方法去幫助人們尋找到幸福,而此正也是高醫大正向心理學中心成立的宗旨之一。希望校方初期先從校園與醫院開始,期望高醫體系早日成為幸福機構的標竿,先讓教職員生、病患及家屬受惠,進而推展至鄰近社區與機構,最後能普及於社會各界。

1041201正向心理 幸福泉源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