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三要運動、陽光跟飲食

【臺灣時報/記者黃鎮福/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於日前上午舉辦骨質疏鬆研討會。高醫大骨科學副教授、市立聯合醫院院長林高田提醒,骨質疏鬆症容易造成骨折傷害,平均每三位五十歲以上的婦女,就有一位會發生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不容忽視。他強調預防骨質疏鬆有三要,即運動、陽光跟飲食都要兼顧。

  林高田指出,所謂骨質疏鬆是指一種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病。骨質疏鬆症的結果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脊椎骨及股骨,最明顯症狀就是脊椎壓迫行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如常見的「老倒勼」即是。他說,婦女在更年期(停經)過後、因保骨素作用不足造成骨質流失,骨量快速減少。根據統計,平均每三位五十歲以上的婦女,就有一位會發生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不容忽視。

  他強調預防骨質疏鬆有三要,即運動、陽光跟飲食都要兼顧。包括一、非藥物治療:如適度運動、增強肌力及改善平衡功能;另外戒除煙酒,預防跌倒。二、注意鈣質和維他命D,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而維他命D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充分攝取維他命D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鈣質攝取來自乳製品、蝦米、蝦皮、小魚乾、芝麻、核桃堅果種子類、傳統豆腐、香椿、莧菜、黑甜菜等,另外,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他命D的量,在上午十點前,下午二點後約曬十五分鐘最佳。至於中老年人每日攝取量,鈣質約需一千mg,維他命D八百至一千iu。

1041203預防骨鬆 運動陽光飲食兼顧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