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前進索羅門 救回水腦兒

【聯合報/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衛福部昨天舉辦國際醫衛暨人道援助分享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2005年起到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設立台灣衛生中心,致力提升當地醫療水平並大幅降低新生兒與產婦死亡率,上月更成功醫治水腦症孩童,搶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高醫附院醫療事務室主任蕭世槐說,該院長期致力於原住民健康促進與醫療,希望赴同屬南島語系的南太平洋地區從事醫療交流服務,最後鎖定南太平洋最大的島國索羅門群島,並締結姐妹醫院。

  回想起10年前初到索羅門群島時,蕭世槐笑說,索國首都只有一條馬路,公共衛生與醫療資源缺乏,連簡單的脫臼、骨折或唇齶裂都無法處理,因蛔蟲感染嚴重,孩童個個肚子圓滾滾,離島糖尿病患者甚至要搭船9小時才能到首都,只為量一次血糖。

  高醫團隊有千人前往服務,如今新生兒與產婦死亡率已銳減;登革熱流行時還建議發起「國家清潔日」,號召全國將積水的椰子殼、容器清除。

  另索羅門群島有嚴重水腦症孩童,多國醫師束手無策,若無醫治只剩幾個月可活。高醫團隊上月派遣腦神經外科醫師以及設備耗材前往,將孩童的腦部積水引流到腹腔救回一命。

  曾在索羅門群島服務近3年的護理師林裕超表示,當地氣候高溫高濕外,最無法適應的是生活步調緩慢,參與健檢或出席會議常遲到,眾人戲稱為「索羅門時間」,只能多一點耐心。

  林裕超說,索羅門群島有56萬人口,8成住在離島,100多名醫師集中首都。因此高醫團隊經常帶著醫藥器材,搭飛機轉公車,再轉當地卡車,甚至要徒步或搭小艇深入離島推動衛教醫療,如今已走遍索羅門群島的9大省。

  「台灣豐富的公衛與醫療照護經驗能成為另類亮點!」蕭世槐說,以往索羅門群島重症患者都送到澳洲就醫,但澳洲的醫療費用是台灣的3倍,下一步他們希望將當地病人轉介到台灣治療。

1041216聯合報 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赴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醫療服務,上月替罹患水腦症的孩童動引流手術,搶救寶貴性命。圖/高醫提供

1041216高醫前進索羅門 救回水腦兒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